毛澤東在蘇講核戰驚得全場鴉雀無聲(圖)

作者:瀋志華 發表:2011-01-16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7年11月,毛澤東率中國代表團訪問蘇聯,這是他一生中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到莫斯科。這次蘇聯除了舉行紀念十月革命40週年的一系列活動外,還召開兩個重要會議,12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以及64個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

此時的情況與毛澤東第一次訪蘇時完全不同。

斯大林去世以後,從1954年10月份赫魯曉夫第一次訪華開始,到1957年底,三年時間,中蘇兩黨的地位發生了非常大的帶有實質性的變化。斯大林在世的時候,蘇聯是當然的領導人、老大哥,不可動搖,但是斯大林死了以後,特別是蘇聯經歷了宮廷內部的鬥爭,再加上蘇共二十大、波匈事件和1957年6月反黨集團事件,蘇聯共產黨的影響力急劇下降,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急劇上升。

這次毛澤東訪蘇實際上起了兩方面的作用,剛才我講的這些大家可以感覺出來,中蘇關係已經發展到一個最高峰了,提前一個月中蘇簽訂國防新技術協定,向中國提供核武器的協定,再加上莫斯科宣言,就算中蘇政治上的合作,中蘇關係達到了一個頂點,這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重大的問題,這個重大的問題表現在幾個方面,一是他們的政策開始發生分歧,莫斯科會議的前提大家都認為是一致的,整個國際形勢非常好,社會主義陣營蒸蒸日上,那會兒報紙上天天登的就是「我們一天天好起來,敵人一天天爛下去」。

蘇聯是1957年人造衛星上天,那會兒美國還沒有,當時社會主義國家非常興奮,覺得這個形勢太好了。這麼好的形勢,下一步政策是什麼呢?中蘇開始發生分歧了,赫魯曉夫認為,既然我們的實力已經超過了帝國主義,我們更應該堅持和平共處的原則,我們不通過戰爭就能戰勝帝國主義,社會主義制度優越,你看我發展這麼快,我們能顯示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們靠力量就能夠戰勝他,並且在談判桌上我們也有實力。所以他要繼續堅持和平競賽的外交方針。

但是毛澤東的想法恰恰相反,毛澤東說,既然我們力量這麼強大,我們還跟他談什麼,打就完了,說敵人不打是不倒的,掃帚不到灰塵照樣不會自己跑掉。必須要打,通過革命的手段,通過武裝打敗他,既然你的力量這麼強大,還談什麼,所以什麼「絞索政策」都是在這樣的觀念下提出來的。大不了就是核戰爭,核戰爭有什麼了不起,全世界27億人,死一半還剩一半,中國6億人,死一半還剩3億,我怕誰去。這個話一講完,全場鴉雀無聲,很多人沒聽懂,說毛主席怎麼了,死 3億人不算什麼,下面喝茶的時候都議論紛紛,捷克斯洛伐克總書記拿著咖啡直哆嗦,說中國6億人,我們才2000萬啊,都不理解。在這個問題上毛的這次發言,我說的是11月18號即席演說,關於核武器這個嚇倒了一片人。

後來很多東歐國家不再跟著中國走這是一個最主要原因,毛澤東提出的政策他們認為太具冒險性,太具戰鬥性,而東歐的很多國家不願意打仗,這個跟蘇聯是比較一致的。

来源:《文史大講堂》上的演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