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朝韓危機》之三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12-15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瞭解了朝鮮和中國的意圖之後,我們才能理解美、日、韓三方政策的實際意義。最近,美日韓三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了三國秘密會談。從會談後的公報看,三方已經放棄了對六方會談的幻想,不再依靠中國去說服北朝鮮,而是準備以強硬政策對付北朝鮮的挑釁。用美國軍方的說法就是「非對稱的報復」。因為對於流氓來說,只有讓他吃,得不償失,他才會放棄耍流氓的動機。這是個非常簡單的道理。

既然是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過去要採取不明智的策略呢?主要是因為韓國社會流傳的一種虛偽的民族主義,總認為都是朝鮮人,朝鮮人不打朝鮮人,自家兄弟有什麼都可以商量。就像中國的一些偽善的論調一樣,以為共產黨也是兄弟不是敵人,一切都可以通過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良性互動來解決。

韓國人的這種社會心理,和他們的歷史過程有關。在朝鮮戰爭結束的一段時間裏,美國支持下的幾位獨裁者掌握著韓國的政權。人們因為厭惡獨裁政治,也厭惡獨裁者的一切政策,包括把北朝鮮當作敵人的政策。臺灣也有類似的社會心理。因為反對蔣家的獨裁政治,就把毛澤東的獨裁政治看成了一朵花。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支持,於是敵人的敵人就成了我們的朋友。金正日和毛澤東就這樣被誤認為不是敵人了。

從金大中政府開始,掌權的左派人士就在執行著把北朝鮮當作兄弟、反而把保衛他們安全的美國軍隊當作敵人的政策。金大中的所謂的「陽光政策」就是這麼一種認敵為友的東西。但是這種頭腦混亂的東西不但得到了韓國社會輿論的認同,而且得到了西方政客們的支持。為了不得罪中國這個做生意的好機會,他們不在乎朝鮮人民被壓迫被剝削。於是金大中的錯誤政策就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和基辛格的錯誤政策使他和越南共產黨總書記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一樣。西方大企業獎勵的是保證他們賺錢的綏靖政策。

在國際社會的鼓勵下,韓國政府一方面無視北朝鮮兄弟姐妹被壓迫被剝削的現實,一次次地向金正日的無理要求做出讓步。同時給以大量金錢和物資的援助,幫助金家王朝苟延殘喘,延長了北朝鮮兄弟姐妹的苦難。另一方面動不動就集會要求美軍撤出韓國,似乎美軍的駐紮不是保護他們的安全,倒是給他們帶來了災難。

有了這個基本形勢,西方的資本家們就鼓動和收買一批政客,為他們的綏靖政策遊說國會。於是國會中一項項支持綏靖政策的議案就出臺了。於是整個國際社會的潮的嘴。富有國際政治經驗的中共政權就安排了一個看似公平的六方會談。由北朝鮮和他的盟友為一方;三票對三票可以無休止地談下去。真的談出了結果,金正日把他的流氓臉一抹,就都不算數了。一切從頭開始。反正西方人住得很遠,不在乎沒有新聞的北朝鮮人是不是真的在受苦。

但是金正日野心的邊界,不是北京能控制的。兒皇帝只是權宜之計,不是終極目標。如果能像中國一樣擁有核武器,就能夠拋開兒皇帝的屈辱,自主地做一個真正的皇帝了。這一下西方人開始關心自己的核安全了。這一下韓國人的兄弟幻想被打破了。只要不是傻瓜都能想像得出來:擁有核武器的金家王朝不可能屈服於韓國傻瓜的「陽關政策」。金家王朝的野心不僅僅限於三十八度線。

北京顯然犯了一個錯誤,沒有估計到韓國人的覺醒。從天安艦事件到延坪島的炮擊,給了韓國民眾轉變思想的足夠時間,也給了美國和日本的政治家們轉變策略的足夠時間。韓國人在一個月之內轉變了態度;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同時,拋開了六方會談的騙局。並且堅定地由美、日、韓三方掌握主動權,和真正的自己人討論自己的安全,不再把希望寄託在敵人的盟友身上了。

這就是中國政府為什麼哭喪著臉,跑到韓國和日本去求人家繼續六方會談的原因。他們對韓國日本人民的愚昧還報有最後一線希望。但是他們又犯了一個錯誤。他們應該去求最早做出反應的歐洲人,特別是保證讓中國說服北朝鮮的德國人,然後由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德國人去說服美國人繼續六方會談。這至少還有一點兒機會。

不過日本韓國人民已經覺醒;那兒又是民主政治。政治家們不太可能繼續欺騙自己人民的政策了。美國人也得尊重他們的意見,美國只是他們的盟友,不是他們的主子。何況這也是美國人自己的安全利益。他們在自己的利益上從來都很清醒。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