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的威力與侷限

作者:雅尼克 發表:2010-12-08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網站連續將有關國際政治及各國高層決策內幕的大量機密文件公之於眾,引發全球震撼。從《維基解密》已經公布的有關世界各國的機密文件看,用重磅炸彈、泄密風暴、外交911事件等詞語來形容泄密的威力是毫不誇張的。可以肯定,隨著泄密文件的逐步發布,世界上各重要國家都將無一倖免。平日看來叱吒風雲的權威政治領袖,神聖而遙遠的權力中心,高深莫測的決策機制等等均在維基解密的光亮之下顯示出其部分面容。在這些被認為是機密的電文、報告等文件中,權力的運作內幕、高層決策的平庸、政治人物的心口不一,外交家們的偽善等均會受到公眾的審核與質疑。很顯然,對於被一層層抽絲剝繭般的揭開表皮的權力中心和政治人物來說,剝皮的滋味是不好受的。這是為什麼從歐美到亞洲、阿拉伯世界的權力建制均對維基解密發出了批判的聲音的原因。

維基解密光亮下的權利運作

當然,對於各國政府,對於各個具體案例,各方的反應是不同的,機密的性質和重要程度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論。如關於美軍在伊拉克戰爭中對平民的傷害,對戰爭當地國生命價值的漠視當然是必須揭露和批判的,但此類問題同中國某些領導人涉嫌策動對谷歌公司的攻擊的性質則難以同日而語。從《維基解密》網站在各國所受到的不同待遇也可以看到政治制度的不同與輿論力量的不同。受《維基解密》衝擊最烈的美國政府譴責泄密行為,某些輿論也提出將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送上法庭,但是在言論自由已經熔鑄於政治制度內核的民主國家,要證明言論即使是泄密言論對國家、對民族造成了傷害卻是十分不易的。

言論自由的力量

維基解密內容也涉及到中國政府,以中國對於言論管制的力度,只須將維基解密網站封鎖起來,似乎就可解決問題。比較有意思的是,正是在比較了中國與美國對言論自由的不同處理制度之後,阿桑奇看出了中國政府對言論的恐懼和言論自由在中國的力量。他表示中國政府似乎對言論自由充滿了恐懼,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很樂觀的標誌,因為這意味著言論仍然可以導致改革,新聞與寫作可以帶來改變,這也是中國當局對言論自由充滿恐懼的原因。

維基解密的行動在西方世界本身激起了極大爭議,言論自由有否邊界?國家機密是否必須保護?決策公開的底線在哪裡?一些輿論甚至提出了透明專政的概念。毫無疑問,所有這些質疑均值得認真探討,任何對個人、團體或國家造成明顯傷害的泄密均應該受到法律追究。但是所有這類傷害或追究都必須是具體的,是建立於對個案的調查和公開的法制秩序之上的決定。但是,維基解密所提出的問題遠遠超出了維護國家機密、確保國家利益的單一層面。維基解密提出了網際網路時代民主制度運行基礎發生了變化的大問題,傳達出當今民主國家公民參政意願、公民與其授權管理公共事務的代表之間關係發生演變的新信息。

網際網路時代公民參政新意願

從維基解密所披露的駐伊拉克美軍士兵的行動日誌所顯示的軍事暴力,無視戰爭公約、漠視生命的戰爭黑幕來看,如果我們從人道主義,從民主制度立國價值的角度,從公民必須向其授權代表問責的角度,我們應該承認,權力的濫用無所不在,即使是在民主制度已經運行經年,公民社會已經根深蒂固,言論自由枝繁葉茂的民主社會,輿論監督不僅是須臾不可或缺的,而且是亟待加強的。網際網路的出現,不僅為加強公民對公權力的監督提供了條件,也促進了公民更為廣泛深入參與政治決策的訴求。這也是為什麼在當今民主社會所謂參與性民主一詞廣泛流行的原因。

從這一意義上講,維基解密的出現及其公布國家機密文件的行動並非屬於一般性泄密。維基解密體現了網際網路時代所激發出現代社會日益增加的信息需求,意味著輿論對公權力的警惕的增強,顯現出公民對政府監督的意願的強化並正在通過網際網路付諸實施。毋寧說,維基解密所昭示的是一個公民監督政府的新時代的到來。在這一時代,民主政府將會受到更大挑戰,而專制政權將更加難以存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