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北京被捏軟肋 黃海軍演項莊舞劍 (組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0-12-03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

從上個星期天開始,美國跟韓國舉行大規模海陸空聯合軍事演習,出動以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的海軍編隊,而且是第一次在朝鮮半島以西海域,也就是在黃海演習,等於是在中國大門口炫耀武力。

表面上,這是美韓對朝鮮炮轟延坪島之後做出的姿態,因為延坪島是在黃海的島嶼,跟朝鮮戰爭時期美軍仁川登陸的地方遙遙相望,實際上,明白人都知道,這場軍事演習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是針對北京政府去的。

朝鮮炮擊延坪島,讓美韓吃了秤砣鐵了心,第二天就決定軍演,立即派遣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到黃海集結,而且通知中國海軍在軍演期間不要出海。美國之所以採取這樣的大膽行動,本人認為有三個主要原因。

第一,美國的東北亞外交政策歸納起來,叫戰略忍耐,從克林頓時期開始對話,敲定框架協議,到布希政府提議的六方會談,談了崩,崩了談,這期間,朝鮮賣武器給伊朗,發射導彈,試驗核武器,建造濃縮鈾提煉設施,每一次朝鮮的挑釁和欺騙都得逞,都以美國的讓步告終,但每次的讓步也把美國推向忍耐的極限。在這過程中,北京政府除了呼籲六方坐下來對話之外,起不到任何作用。

這個星期維基解密的文件也披露,美國知道北京政府在核武器擴散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導彈零件從朝鮮航空公司的商用飛機,在北京被轉載到伊朗航空公司的飛機上,運到德黑蘭。要知道,北京在2000年的時候就做出承諾,不幫助任何國家開發能運載核彈頭的導彈;2002年宣布採取限制導彈技術出口的政策;今年六月還加入了有34個成員國的導彈技術控制聯盟。

中共的這種兩面三刀的做法不但讓美國惱火,更是信譽掃地,白宮不再相信北京能在朝鮮和伊朗問題上能起什麼作用。朝鮮炮轟延坪島,把美國的戰略忍耐推到了極限,美韓在黃海的軍演也師出有名,這是一。

第二,美國認定中共是銀樣蠟槍頭,是紙老虎。今年一月,美國對臺軍售64億美元,引發中共的強烈反彈,尤其是軍方,有軍頭揚言要給美國立規矩,要制裁美國的軍火公司,也拒絕國防部長蓋茲訪華。朝鮮擊沉天安艦之後,美國就準備到黃海軍演,中共強烈反彈,國防部長梁光烈就放出狠話,一旦美軍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編隊進入黃海,就對華盛頓航母編隊進行飽和式攻擊,最後美國讓步,在朝鮮半島以東海域軍演。當時,就有分析人士下結論說,這是北京政府的胡攪蠻纏,嚇唬人而已,與其說是做給美國看,還不如說是做給中國老百姓看,利用愛國情緒為自己營造執政合法性,沒有實質性的動作,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

北京政府沒有再像上次那樣強烈反對在黃海軍演,而且北京呼籲召開六方緊急會議,遭到了美國、韓國和日本的拒絕,不採取實際行動就沒什麼好對話的。

第三,美國是抓到了中共的軟肋。軟肋是什麼呢?就是胡錦濤明年一月的訪美行程。在此風起雲湧之際,金融危機、貿易不平衡、人民幣匯率、反恐戰爭、氣候變化,如今半路又殺出個炮轟延坪島,照理說胡錦濤和歐巴馬倆人有很多對話的內容,有諸多的國家利益需要商榷,但是北京最關心的不是這些,而是胡錦濤在美國受到什麼樣的接待,是國事訪問?工作訪問?是不是鋪紅地毯,檢閱三軍儀仗隊?有沒有國宴招待,等等等等。只要能保證讓胡錦濤掙足了面子,其它的都好商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