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急升 預示嚴峻糧食危機

作者:岳楓揚 發表:2010-11-29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表示,受到食品價格同比漲幅達到10.1%的推動,中國10月份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4.4%,遠超過政府設定的3%的目標。11月16日,中國主要經濟規劃機構——國家發改委(NDRC)出臺一系列政策,以抑制食品價格上漲。這一跡象表明,10月份中國通脹率急劇上漲,已成為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如何控制價格上漲已成為當前中國政府需要緊急解決的問題。

【記者岳楓揚綜合報導】據新華社11月15日報導,11月上旬,18種主要蔬菜的平均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62.4%。包括圓白菜、黃瓜和土豆在內的18種主要蔬菜平均價格上漲至每千克3.9元人民幣(合0.59美元)。報導援引商務部的數據稱,分析師認為存在人為炒作現象的大蒜和生薑價格同比分別上漲95.8%和89.5%。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稱,政府在不斷投放豬肉和糖儲備,以期緩解價格上漲,同時還會採取措施提高蔬菜產量。另據《中國證券報》(China Securities Journal)報導,中國有關部門正在考慮的措施包括向消費者發放補貼、嚴懲囤積食品和其他大宗商品的行為以及由市長負責「菜籃子」價格的政策等。不過報導沒有具體說明這樣一個體系將如何運作。

同時,中國政府已發出警告,稱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QE2)可能導致發展中經濟體出現通脹和泡沫。然而,中國的許多分析人士認為,國內貨幣政策才是當前通脹的根源。

在剛剛結束的G20會議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提到「擁有巨額貿易順差的國家,不能再過度仰賴出口」,「各國匯率必須客觀反映經濟現實」時直接點名中國,指出北京當局以巨資干預市場讓人民幣維持在幣值低估的狀態,中國必須放手,逐步讓市場決定人民幣的價值。

而中國主席胡錦濤提出:「美國二次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可能影響新興國家利益」,暗示美國發行6,000億美元購買公債,才是不折不扣的操縱匯率。與會各國也沒能就人民幣升值問題達成一致意見。人民幣匯率問題如果不能通過談判得到解決,中美間的持續對抗勢必會使中國通脹問題進一步加劇。

回顧中國最近30年內出現過的大幅度通貨膨脹,每次通脹前都伴隨著糧食價格大幅度攀升。在1985年、1989年以及1995年中國出現過3次大幅度的通貨膨脹,而導致這3次通脹的直接原因都是因糧食短缺引發而的糧價急劇上漲。這次通脹也不例外,唯一不同的是當前中國政府面臨更大的來自國際環境的壓力:全球糧食普遍短缺以及中美人民幣匯率摩擦持續升溫。

嚴峻的糧價上漲問題

首先,從今年全球環境來看,全球糧食短缺已經引發國際恐慌,導致全球糧價急劇上升。據估計今年全世界糧食減產8,000萬噸;今年8月底,歐洲最大產糧國俄羅斯因小麥減產,發布出口禁令。國際市場做出劇烈反應。糧農組織9月份發布報告,國際小麥價格飆升60%∼80%,玉米價格上漲約40%,出現40年來最凌厲漲勢。

10月8日,世界糧食最大出口國的美國農業部發布玉米產量預測報告,預計美國今年總的玉米產量將減產4%。由於美國玉米出口佔全球貿易量的70%∼80%,當日國際玉米價格狂漲6%,三天後,又飆升了8.5%,創造記錄,近37年來全球玉米價格增長最快的一天。同時,因受到各類自然災害影響,今年多國出現糧食歉收甚至絕收。中國由於西南乾旱、南北方洪災,夏糧7年來首次減產;炎熱和乾旱天氣造成德國、英國、波蘭、匈牙利和法國北部的小麥產量降低;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區遭遇80年不遇的洪災襲擊,造成嚴重食品危機。

第二,從中國國內來看,由於幾十年來,中國地方政府長期只追求GDP的政策,進行一波波「圈地賣地運動」,導致無數村莊在消失,中國僅有的全球7%的可耕面積在進一步縮減。據國土資源部,中國目前可耕種土地面積是19.14億畝,但外電稱中國實際統計可耕種土地面積只有16.3億畝,已低於18億畝的警戒線,這意味著中國目前的可耕種土地已經無法養活全國人口。

由於環境污染加劇,各種自然資源耗竭,使得中國糧食產量進一步萎縮。中國水資源總量2.8萬億立方米,居世界前列,但人均水量只有2,300立方米。權威氣候專家警告說,水資源缺乏將成為本世紀中國農業的最大威脅,2005年農田乾旱面積為3,882公頃,2007年就攀升到4,899公頃,而2010年五十年不遇的全國性乾旱還只是個開始。

同時,據中國農民網(Peasant China)11月21日報導道說,據財政部測算,中國對農業的價格補貼僅為14%,即國家補貼10元,農民只能得到1.4元。而發達國家為25%,其中美國補貼為40%,歐洲為35%;日本對農業的補貼已達國內生產總值的1.4%,而同期的農業產值只有1.1%。在這些國家,農民的收入和城市居民的收入相差無幾,各種生活保障也俱全。由於中國政府的低補貼政策,導致在中國農業生產長期無利可圖,目前中國有2億多青壯年農民放棄種地而進城打工,大部分農村務農工作由老人,婦女和兒童替代,致使中國糧食產量進一步下降。

第三,由於國際糧價暴漲,中國的外資企業紛紛加入高價搶購中國生產的糧食。今年10月,中國南部的產糧大省江西省出現瘋狂的一幕——稻米尚未收割,一場空前的收糧大戰卻已上演。外資糧食企業、國有糧食企業以及民營糧食企業都參與到「搶糧」的大軍當中。實力雄厚的外資糧企「有多少要多少」,令中方糧企深感擔憂。中國政府長期壓低糧價收購中國農民的糧食,導致農民種地無利可圖。有專家直言,如果中國農民知道國際糧價在暴漲,糧價上漲局面有可能失控。

面對糧食短缺,目前中國政府採取的主要措施是進口糧食,同時引進基因改造技術。基因技術能使得糧食產品增產,但代價是種子只能使用一次,而且必須使用專用化肥,另外對傳統農作物具有滅絕作用。目前已有大量刊物發表論文證明,動物在食用基因產品後會使得自身器官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因此非洲這樣糧食短缺地區都拒絕嘗試購買基因農產品。而今年7月21日,中糧集團(英文簡稱COFCO,是中國最大的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和食品生產商)從美國購買了6萬噸頗具爭議的「基因改造」玉米,引發中國老百姓的強烈爭議。

目前提供農作物基因改造種子的跨國公司主要有美國孟山都和杜邦,以及德國的拜耳公司。中糧集團選擇美國公司購買基因種子,可能也是無奈之舉,但這也意味著中國以後在糧食產品上勢必受制於美國的基因改造跨國公司,中國有可能失去未來的生產權。

另外,即使購買基因農產品能暫時緩解目前中國的糧食短缺問題,但不會導致中國糧價下降。同時,中國在糧食產品上進一步依賴美國,勢必導致在面對中美爭端的問題──人民幣匯率的問題和美國量化貨幣政策可能導致擴大中國通脹的問題,中國政府的話語權會進一步下降。目前中國發改委((NDRC))出臺的一系列抑制食品價格上漲的政策是否奏效,下一步採取何種舉措,我們將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