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報導山東淄博幼兒園血案

發表:2010-08-04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又發生了一起砍殺案。發生在山東省淄博市一個幼兒園的血案,目前大都通過非官方渠道和境外媒體報導。輿論認為,官方不予主動報導,似乎想避免模仿效應給治安帶來負面影響,但是這種做法的實際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事件概貌*

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香港星島日報等境外和港澳媒體,8月4號廣泛報導了山東淄博市一家幼兒園發生兒童和教師被人砍殺的新聞。一名身份不明的持刀男子,8月3號下午4點左右,在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實驗幼兒園,趁家長接孩子回家之際,用刀砍死砍傷多名師生。

事件中的死傷人數報導不一。法新社說,至少三名兒童被砍死,三名兒童受傷,另有三名教師受傷;紐約時報說,事件中有四名兒童被砍死,傷者約20人;美聯社說,幼兒園殺戮事件中有四人死亡,其中一人是教師。香港星島日報援引網友的話說,事件中五人死亡,其中教師三名,兒童兩人,另有12人受傷,被砍死的教師中可能一人是這家幼兒園的副院長。

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持刀人現年27歲,已投案自首。也有消息說,持刀男子逃離現場。

*地方政府:無可奉告*

美國之音打電話到淄博市政府辦公室查詢事件情況,接電話工作人員簡短地說:「這個事情沒有什麼可說的;關於這個事情,沒有什麼可以跟你說的。」

記者接著詢問,市府稍後是否會就這次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還沒等記者把話說完,這位政府官員就挂斷了電話。有報導說,山東省主要領導人目前正在事件現場。

*波及效應*

淄博市其他幼兒園看來都已得知博山區一家幼兒園出事的消息,該市同力幼兒園的一位教師對美國之音說:「事件情況我們不清楚。」

記者:「到底死多少孩子都不知道,是吧?」
教師: 「是的,現在都不清楚這個事情。」
記者:「事件對你們有沒有影響?」
教師: 「各個幼兒園加強安全保衛措施就是啦,安全保安措施要加強。」

*官媒齊喑*

中國官方媒體,其中包括新華網山東地方新聞頻道,星期三都找不到有關這次嚴重事件的新聞報導,事件披露目前幾乎完全由非官方渠道進行。美聯社說,這種情況很可能表明,官方媒體的編輯已得到上面通知,避免涉及這個敏感題目。美聯社記者顯然也採訪了淄博市府,得到的答覆也是「無可奉告」。

搜索中國的百度網,可以看到多處有關山東淄博試驗幼兒園發生血案的新聞標題,不過點擊連接後大都被告知,「指定主題不存在,或已被刪除,或正在被審核」。

*網評新聞封鎖*

中國境外和港澳媒體以及網上輿論,談論淄博幼兒園血案時都提到,中國大陸今年連續發生了一系列幼兒園凶殺案,淄博事件是平靜數月後的最新一起。

有網友評論說,犯罪心理學認為,犯罪有極強的「模仿性」和「追隨性」。據說中國當局因此擔心不實報導和媒體過多渲染會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應,封鎖消息為了防止更多的慘案發生。不過,不少網友認為,即使真的有人製造虛假新聞,也不是僅靠政府在因特網上刪除帖子就能消除。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