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德企代表為何向溫家寶發威?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7-27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2010年7月20日),韓國朝鮮日報特派記者金洪秀,編譯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華爾街日報》19日消息,從巴黎發出報導:上週末由德中兩國總理默克爾和溫家寶共同出席的企業家座談會上,德企代表巴斯夫的賀斌傑(首席執行官)和西門子公司羅旭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向溫家寶當面表達了露骨的不滿:「中國歧視外企,強迫合作投資」。其實這也就是尖銳一些的批評。


這些批評概括起來有:1、政府強迫外資企業轉讓公司技術和相關知識作為交換進入市場的許可條件;2、在政府採購市場歧視外資企業;3、在汽車和金融領域強迫要求合作投資;4、對尖端電池主要原材料鋰等稀有資源採取出口限制措施。德國訪客批評如此開門見山、如此尖銳極為罕見,說明恪守外交禮儀並行事嚴謹的德國人,是忍無可忍地不得不這樣了。其中的賀斌傑原本很親共。

賀斌傑「親共」並非只是口頭上,而是有明確行為表現的。 2007年默克爾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後,他立刻公開批評這一舉動,站在「中國」政府的一邊,成為「我黨」心目中的「德國人民」的代表。這次賀斌傑發難,說明他的親共行為並沒從「我黨」那裡獲得預期的回報,於是不滿成了苦水。這苦水究竟有多苦,我們不得而知,但知道的是這回賀斌傑肯定不代表「德國人民」了。作為中國人,我真是認為共產黨的心理動態都特別搞笑,真不像黃土地上的事物。

賀斌傑和羅旭德這回成了來自德國的祥林嫂,居然抱怨山寨國想壟斷稀有的鋰金屬市場。事發突然,讓現場的溫家寶有些驚慌,趕忙解釋和安撫:「中國仍然對外資實行開放性政策,不會歧視外資企業。而且也不會對稀有資源的出口採取數量限制措施。」溫總理演戲功夫一向一流,現在看來都是準備得不錯,這回是即興表演,所以驚慌的神色讓外國記者捕捉到了。巴斯夫和西門子公司在山寨國境內工廠雇佣3.6萬餘名員工,是投資紅山寨最大的德國企業,有發威的資本。當然這不過臺灣富十康在深圳40多萬員工的零頭,但千里之堤始於蟻穴必須堵。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座談會現場氣氛一度有些冷場,默克爾總理見狀便說「現在是大家開誠佈公談話的氛圍」,以努力緩解尷尬氣氛。德國默克爾這一調解,使我想起了紅山寨文革期間的革命京劇《沙家浜》中「忠義救國軍」參謀長刁德一說「我黨」聯絡員阿慶嫂的一句台詞:「這個女人不尋常」。默克爾這個德國女人,的確不尋常,她竟然不怕共產黨,阿慶嫂卻萬萬不敢這樣。

阿慶嫂在新四軍不時來親熱的茶館如果得罪共產黨,可能阿慶就要永遠跑單幫讓她守活寡(只能做半個女人),黨的厲害她不可能沒有領教過。默克爾來自馬克思的故鄉,並親歷過東德共產黨的極權專制,比阿慶嫂更加瞭解共產主義運動和共產黨。她沒有阿慶嫂八面玲瓏,關於強國的問題,幾乎沒有她不敢觸及的,訪美國她不迴避關塔那摩集中營的問題;訪俄國她不迴避車臣穆斯林被鎮壓的問題,訪山寨國她不迴避談共產黨的人權迫害。但這並不說明默克爾是張學良那樣的二百五,她甚至比阿慶嫂更機智,據說她大學畢業找工作時被秘密警察相中準備發展為線人,她笑盈盈的說我這人是個大嘴巴,如果你告訴我的秘密我可能都會說出去,這個要發展她的人主動就放棄她了。默克爾就是這麼一個女總理,既要做生意,又要談人權。腦袋這麼好用的外國總理多幾個,溫總理就遜色了。

默克爾四次訪問紅山寨,相繼會見了讓胡錦濤惱火的《中國農民調查》的作者陳棠棣夫婦、抗議中宣部的李大同四人、民間維權人士等和這次的賀衛方教授等人。2007年,默克爾反對共產黨屠殺西藏人民,堅持以總理身份接見達賴喇嘛;2008年帶領德國內閣抵制中共奧運會的開幕式等;一直堅持歐盟如實不給市場經濟和武器禁運的兩條基本原則;在各種場合對共產黨的極權專製表示非常嚴肅的堅持態度,比如在法蘭克福書展上批評紅山寨買書號的問題,參觀東德監獄告誡年輕人務必記住共產黨的專制對德國的侵害和不要走回頭路;堅持自由民主的思想理念不妥協,在中央黨校給中共高官學生上民主課——比較德國多黨競選執政和山寨國一黨極權專政,提出了兩個問題,「一個黨能夠做到四、五個黨派共同做到的事嗎」?一黨專政「長期下去能行的通嗎」?默克爾這是真發威。

老虎不發威,共產黨就以為是病貓。德國「母老虎」默克爾在整個歐盟當中還真的走對了路。德國現在主要的經濟指標都已經達到金融危機以前的水平,整個對中國的出口量實際上也在增加。中德之間貿易量原來是大概五百多億美元,現在已經達到近一千億,九百多億美元。整個來說,在默克爾對山寨國態度表現強硬的同時,德國整個經貿隨之在發展,真是很奇妙,看來這個經驗要大力推廣。或許德國企業代表是真正從默克爾這裡得到了啟迪,所以才向溫家寶發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