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伊朗在網路過濾技術上進行合作(組圖)

發表:2010-04-18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網軍黑掉微博Twitter

今年年初,中國最大的網路搜索引擎百度遭受據稱來自"伊朗網軍"的襲擊。"伊朗網軍"究竟是怎樣一個組織?德國之聲博客大賽的伊朗籍評委法娜·塞菲(Farnaz Seifi)日前向記者介紹了相關信息。她還表示,的確有證據顯示,伊朗與中國政府在網路審查上進行著合作。

德國之聲: 首先能不能請您介紹一下有關"伊朗網軍"的信息?

法娜·塞菲:伊朗網軍是一支非常有組織的網路軍隊。它隸屬於伊朗革命衛隊的網際網路部門。伊朗革命衛隊並不是伊朗正式的軍隊,但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在政治、經濟等諸多領域擁有很大的權力。它是伊朗對網際網路進行過濾審查的主要機構。革命衛隊網際網路部門的主要成員是具有網際網路知識的年輕人。他們建立了伊朗網軍,其主旨是清除、打擊網路空間一切反政權、反宗教的活動。而他們之所以攻擊這個著名的中國搜索網站,是因為此前中國網民對伊朗人民追求自由的鬥爭表示聲援。就在那個時候,伊朗網軍發動了那次黑客攻擊。所以,伊朗網軍的確存在,而且非常有組織,並隸屬於伊朗革命衛隊。

那麼在伊朗國內,人們瞭解"伊朗網軍"的存在嗎?

對,伊朗網軍在伊朗國內為人所熟知,因為他們也對伊朗的廣播和報紙的網站以及博客發動過攻擊。伊朗國內的保守派媒體也公開報導這些消息,並且對此表示驕傲。所以伊朗網軍並不是秘密的組織,他們並不掩飾自己的存在,而是驕傲地宣稱,我們存在,並且很有組織,我們要與一切反政權、反宗教的人作戰。

有消息說,伊朗和中國政府在網路審查上相互合作。有沒有具體的證據顯示,伊朗從中國進口相關的軟硬體設備?

對,他們並不會明確地這樣公開向外表態,但有一些證據、包括記者調查的結果顯示,伊朗和中國政府的確在網路審查的技術設備方面有合作。因為伊朗在相關設備的生產製造上並不具有相應的能力。而最近有消息傳出,伊朗網路審查部門的專家前往中國訪問。儘管相關報導並不多,但人們認為他們訪問的內容就是與中國政府討論網路過濾審查,以及購買相關的技術設備。也就是說,儘管媒體沒有更進一步的報導,但我們的確從媒體得知有這樣一個代表團前往中國訪問。

您還曾經指出諾基亞和西門子公司向伊朗出售審查設備?

對,諾基亞和西門子是伊朗選舉前向伊朗政府出售用於過濾審查論壇和電子郵件的設備的最主要供應商。這兩家西方企業一直宣稱支持自由、支持人們爭取網路自由的鬥爭,但另一方面他們又向伊朗政府出售用於網路審查的設備。諾基亞曾表示過,他們並不知道這些設備是被用來進行網路審查。但這一解釋並不令伊朗人民滿意,因為既然製造了這些設備,就應當知道這些設備的功能。可是他們仍然把設備出售給了與言論自由為敵的伊朗政府。這很令人遺憾。不過,好的消息是,歐盟政府正在與諾基亞和西門子磋商,禁止向伊朗出口相關設備。如果這能夠實現,將是積極的一步。

採訪人物:


法娜·塞菲

法娜·塞菲是伊朗女記者、女權博客作者。她致力於伊朗的女權運動以及公民社會建設。她是伊朗首家女性主義電子雜誌的創辦者。2007年,她在乘機前往印度參加會議時,被警方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被逮捕,後受到保釋。法娜·塞菲目前生活在荷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