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譴責中國處死被判販毒罪男子(圖)

發表:2009-12-2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察在沙伊克被處決的監獄外看守

中國因走私毒品而處決了一名據報導有精神問題的英國男子,儘管英國政府和這名男子的親屬為保留他的生命做出最後的要求。

英國首相布朗星期二譴責了對阿克馬爾·沙伊克的處決,表示他對多項有關從寬發落沙伊克的要求被置之不理感到"震驚和失望"。

53歲的沙伊克在2007年9月,因攜帶大約4公斤的海洛因而在中國的新疆地區被逮捕。他被判處死刑,上訴被中國的最高法院駁回。

人權組織介入

沙伊克的案子得到英國政府和許多國際人權組織的支持,他們以沙伊克患有精神病的理由介入。

倫敦維護囚犯人權的組織"緩刑"為沙伊克提供了法律援助。"緩刑"發言人凱瑟琳·歐西說,許多新的證人由於媒體的報導而站出來,說沙伊克有妄想性行為。歐西說:"他們當中許多人和沙伊克生命中的最後幾年,當他處於潦倒、無家可歸而在街頭胡言亂語時有關。當時他胡言亂語說他寫了一首歌,這首歌將成為世界排行榜第一名並為世界帶來和平,而就在這時他遇見了毒品黑幫,他們利用他的妄想行為告訴他,如果他願意和他們一道旅行,他們可以為他在中國安排一場演唱會。"

證人簽名聲援

歐西說,這些證人在他們的聲明中籤名,"緩刑"組織將這些聲明送交中國大使館,不過它們被置之不理。中國的最高法院今年早些時候判決,有關沙伊克患有精神病的證據"不夠充分"。在他被處決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這個案子已依法處理,沙伊克的權利得到了保障。

姜瑜說:我們重視中英關係,不希望此事影響兩國關係。所以,我們也希望英方也能夠理性地看待,能夠不為兩國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慈善機構"緩刑"的奧希爾說,沙伊克在監獄中沒有得到醫療鑑定。她表示,沙伊克直到很晚才知道他將被處死。"緩刑"組織本週幫助沙伊克的兩個堂兄弟探望了他。他們表示,在他們告訴沙伊克,他已經被確定執行死刑之前,沙伊克仍然希望能夠獲得赦免。

人權觀察"不安"

蘇菲·理查森是設在華盛頓的"人權觀察"組織的亞洲事務部主任。她說,考慮到中國在過去的一些年裡已經對很多外國人進行秘密指控,沙伊克一案尤其顯得令人不安。她說:"我認為中國政府正在顯示出,過去通常對本國人民表現出的對法律標準的漠視現象,現在慢慢地開始發生在非中國公民身上。"

理查森表示,中國執行死刑的官方人數很難確定,因為中國政府把這些數字視為國家機密。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表示,中國每年處死的人數比世界所有其它國家總共處死的人總和還多,估計去年中國的死刑執行數量超過1千7百起。"緩刑"組織表示,沙伊克可能是50年當中第一個在中國被處決的歐洲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