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執政60年:礦工絕症「塵肺病」冰山一角(圖)

作者:李佳盈 發表:2009-08-08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礦工

【看中國記者李佳盈採訪報導】河南礦工張海超 6月22日在鄭大一附院做了開胸手術,揭開了大陸礦業工人鮮為人知的絕症--塵肺病。張海超的"開胸驗肺"事件引起的強烈社會反響,同時揭開了曾被「中共」奉為先進階級的礦業工人,在中共執政60年的悲哀生涯。下面為大陸維權代表湯先生(暫時隱去全名)8月6日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實錄:

記者:請問湯先生,現在在中國,塵肺病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況?

湯先生:塵肺病我想在煤炭行業,也就是礦工,他們那種知識面不是很廣,一般他不瞭解這種疾病的危害。塵肺病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疾病。因為我從事過煤礦工作,就我瞭解,礦工們普遍沒有這種防護意識,對防護煤塵的意識,那個防護意識很差很差的。再一個也就不允許你去做防護,你做防護了,你可能影響勞動效益,也影響企業的效益。

記者:做煤炭工作的就會得這個病嗎?

湯先生:對!這種病是煤炭行業裡最常見的一種職業疾病。

記者:在中國,這個塵肺病是由於防護意識薄弱,那麼應該怎麼去防護它呢?

湯先生:如果在煤炭行業它應該有很完善的噴霧,也就是灑水噴霧的防塵設備,這些措施,應該到位。如果這方面不到位,那企業就不能進行開工生產,因為按國家規定,對於保障職工的生命健康,也是要求煤礦對這個防護煤塵有比較嚴格(的措施),必須這方面要達到標準,如果不達到標準就不允許開工生產。

但是據我親身體驗,還有我父親和親戚們,因為我們都是生長在煤礦環境中,都是從事煤礦工作的,這方面比別人瞭解。企業界幾乎不可能會應用到這些灑水設備,這不可能認真去落實。

我們這邊知道的情況就是,許多幹了一輩子煤礦工作的老礦工們,退休以後都莫名其妙的因肺上的病就死掉了。在沒退休之前,因為按照法律國家規定,這些從事煤礦工作的礦工們要定期的體檢,看他們有沒有染上這種病,一旦染上這種病,企業要賠償,該讓這些苦難的礦工退休,該安享晚年。但是在我們這裡常見的,我們這邊出現一種現象,即便是檢查也沒什麼實際意義,因為他診斷的實際結果不讓你本人知道。所以會經常有定期做這方面的檢查,但這方面的檢查等於是過過形式而已。

現在我的身邊,還有我的親戚們,我的朋友們,他們據說都是染上了這種病。一位朋友的父親幹了一輩子媒曠工,退休以後,因為肺上的病,現在週末幾乎都足不出門,因為他呼吸已經很困難了。這一次媒體報導那些"開胸驗肺"事件以後,他們當時也有這種想法,聯繫一些老的礦工們想去試試,但是到後來全部都打消這個念頭,他們認為幾乎沒有什麼希望,太難太難了。

據煤炭行業普遍認為,這種病是非常普遍存在的。但是你想得到正確的鑑定,那幾乎是不可能。因為一但檢定了有塵肺病,患者會得到一些高額的賠償阿,享受退休、很優厚的待遇,所以許多他沒有這種病的人,通過一些方式,比如說花錢啊,通過一些關係啊,他可以得到這個鑑定,鑑定以後他們可以享受到這種待遇。但是真正的那些困難的曠工因為他們也沒有(上層的)關係也沒錢,許多人,像我的父親他們幹了一輩子煤礦工,到現在連個像樣的坐的地方都沒有,他們哪裡有這麼大的本事拿到一個公正的鑑定結果呢?那簡直是比登天還難。

記者:那麼就是說,如果能夠拿到這個鑑定結果,國家就會給這方面的補償是嗎?

湯先生:對,這方面的補償應該還是有的,他不是一般的補償。因為這個職業病嚴重危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所以國家對這塊補償有相關規定。但是具體能得到什麼樣的補償,我們都不知道。因為不管當地人也好,企業也好,他並沒有讓我們這些勞苦大眾知道這些信息。甚至他恐怕我們知道這些訊息,所以導致我們不知道他究竟有什麼樣的補償。有時候聽媒體報導說,一但鑑定出有塵肺病,將會獲得高額的一些補償,通常我們並沒有見到有什麼人能拿到這個公正的檢定,所以也就沒見到誰享受到這樣的待遇。

偶爾聽說有個別人,他們就是說有關係啊,家裡比較有錢,他們可以透過一些其他的途徑,可以買到這樣的鑑定報告,享受這些待遇。當然他享受這些待遇得通過走關係等等達到這樣一個目的,它不可能對外泄漏。

記者:請問在你身邊,大概有百分之多少的人得了這種塵肺病?

湯先生:前幾天大家都在協商這個事情,其中有個朋友他自己已經感到甚至已經很嚴重了,企業也派他去北京治療了,企業拿錢讓他去北京治療,但是就不跟他說是這種病,只跟他說懷疑是塵肺病,但後來他們一批去的人優先已經看到了真實的鑑定,據說在他們那個企業有一百多人得這種病但都被隱瞞起來了。根據當前這種國情來看,隱瞞很正常,肯定會隱瞞的,不管是河南,還是其他地區,包括全國各地像什麼山西、陝西、北京,反正有煤礦的地方,你們可以去調查,隱瞞塵肺病的現象肯定是普遍大量存在,絕對不是個例。

記者:塵肺病表現是呼吸方面受影響?

湯先生:先是呼吸受到影響,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嚴重,一般都到五十多歲以後,就是到退休年齡以後,會很嚴重。包括我認識的一些老礦工,他們幹了一輩子礦工工作,幾乎都是莫名其妙的因為呼吸不上來,不能正常呼吸然後就死掉了,都是因為肺病死的,非常悲慘。他們到臨死都還不知道自己究竟得了什麼病死的,只知道是肺病。

記者:從年輕一直作礦工,因為方方面面的防護意識薄弱,導致逐漸病情加重,另一方面政府又隱瞞實情,導致病狀老年發作。對於這樣的現狀,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湯先生:解決的辦法很簡單,只要媒體能接受這方面的投訴,媒體能進行監督,那麼太好辦了。像這一次,要不是在河南發生了這起案例,後來有一家媒體終於頂著壓力報導出來,後來引起這麼大的轟動。正是因為媒體普遍的關注以後,他那個案例才得到瞭解決。如果中國媒體都能關注的話,如果媒體確實能打破那個新聞禁錮,衝破新聞封鎖,能夠關注,然後再把職業病鑑定衝破那個壟斷,因為這些鑑定各地都是被當地指定的一家醫院壟斷。

現在的一種現象,就是鑑定職業病的機構一般都是企業內部的,他們壟斷了,你在別的地方拿到再權威的鑑定,他不承認,沒有辦法。解決的辦法第一個就是在制度這一塊,打破職業病鑑定的壟斷,然後請國內的媒體機構確實行使監督。媒體不敢揭露報導,這些礦工們去做鑑定,你去其他的鑑定機構鑑定結果他不承認,他只要你在他指定的那一家去鑑定,然後那些黑心的大夫們不給你這個結果。通常有一種說法就是,你如果給他送紅包或是送錢,或是有什麼門路的話,你即便沒這個病,他可以給你鑑定成這個病,有很正常的人享受到這些很優厚的待遇。當然作假的人員他不會輕易的把這些內幕向勞苦大眾公布的。

後記:

塵肺病是工人因為在工作中長期吸入大量二氧化硅與其他粉塵導致的職業病,這些粉塵長期滯留在他的細支氣管與肺泡內,即使他脫離了粉塵作業場所,病變也會繼續發展,危害工人健康。患者往往只能不斷地出錢治療,但療效微弱,最後會因為肺心病、呼吸衰竭而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