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家訓:愛人唯親 用人唯賢

作者:楊爾文 發表:2009-06-25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的兒子有史記載的共有二十五個,對於自己的這麼多兒子,曹操的態度是:孩子小時候都一樣疼愛,長大了看才能,誰有才能就重用誰(見《諸子令》)。這並不只是說說而已,曹操的確是這麼做的。

悆曹沖  曹沖是歷史上著名的神童,"曹沖秤像"的故事,至今還在流傳。而且,曹沖不僅聰明,心地也十分仁善。據說有一次,看守倉庫的小吏發現倉庫中曹操的馬鞍被老鼠咬壞了,十分害怕。按照刑律,可能會被處死。曹沖知道了以後,對他說:"你等過幾天再去說吧,到時候就沒事了。"然後曹沖用刀子將自己的衣服割破,模擬成老鼠咬壞的形狀,去見曹操時,故意露出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

曹操問他怎麼了,他回答:"大家都說被老鼠咬壞衣服,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現在我的衣服被老鼠咬壞了,所以擔心呢!"曹操安慰他:"這是胡說,別為這個擔心了。"

過了沒多久,那個看倉庫的小吏就來報告,說丞相的馬鞍被老鼠咬壞了。曹操也沒生氣,笑笑說:"沖兒的衣服放在身邊還被老鼠咬了,何況是掛在柱子上的馬鞍呢!"小吏因而免受懲罰。

而像這樣被曹沖解救的僕佣、士兵,前後不下數十人。所以,儘管小小年紀,曹沖不但得到曹操的寵愛,也得到曹操手下的敬愛。曹操多次在公眾場合表露對曹沖的喜愛,和打算把大位傳給曹沖的意思。

可惜,不知是否應了"天妒英才"那句話,曹沖十三歲就生病死了。

悆曹植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個兒子,號稱"建安之傑",是建安時期最負盛名的作家。從小就愛好文學,十多歲已誦讀詩、論及辭賦數十萬言,並能"言出為論,下筆成章。"至於後來他"七步成詩"的典故,大家更是耳熟能詳。

曹植因為文章寫得棒,而且在其他方面也顯露出過人的才華,在眾兄弟之間十分突出,讓曹操十分喜愛,不止一次動過讓他繼位的念頭。

但是,或許正因為曹植的文人氣質過重,免不了有點名士的放浪不羈,史書上描述他"行為放任,屢犯法禁","任性而行,不自雕勵,飲酒不節",這些放在一個藝術家、一個作家身上,只是小節,但肯定不適合一個領導者。所以,曹操最終還是放棄了他。

悆曹丕  因為有逼迫漢獻帝劉協禪讓帝位,以及逼自己的親弟弟曹植"七步成詩"一事,在世人眼裡,曹丕一直被看成刻薄殘忍之人。

關於曹丕,陳壽《三國誌》這樣記載:"文帝天資文藻,下筆成文,博聞強識,才藝兼該;若加之以曠達之度,邁志存之道,克廣德之心,則古之賢王,何遠之有哉!"曹丕自幼好文學,於詩、賦、文學批評,皆有成就,與其父曹操、弟曹植,並稱"三曹",只是被文學上造詣更勝一籌的槽植的光芒掩蓋了而已。

在治理國家方面,對外,他曾三次親自統軍伐吳,不過都無功而返。從這點上來說,曹丕的軍事才能比父親曹操差了許多。

對內,曹丕對原來的制度進行了改革,設立了中節省,官員改由士人擔任,原由尚書郎擔任的詔令文書起草之責,轉由中書省官員擔任,機要之權漸移於中書省。定令婦人不得預政,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後族之家不得當輔政之任。他又建立並推行九品中正制,把用人權從名士手中收歸朝廷。通過這一系列措施,進一步鞏固了魏國統治。

西元二二四年,曹丕恢復太學,設立春秋榖梁博士。曹丕以"副君之重"主持文壇,他的文學理論,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曹丕說:"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把文學作為一個"專業"提了出來,認為文學雖然可以為政治服務,但絕非政治的附庸,"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不假良史之辭,不托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正是曹丕肯定了文章也可以"經國",可以"不朽"。他把文人從皓首窮經的桎梏中解脫了出來,因而造就了建安文學的盛況。

曹丕或許不是一個好哥哥,但是從治理國家上來說,曹操是選對人的。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