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北韓為什麼有恃無恐?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09-06-25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知道,多少年來,有六個國家來討論這個問題。這六個國家,除了北韓以外,就是南韓、日本、中國,然後是蘇聯,最後是美國。這六個國家,開了無數次會,什麼結果也沒有。這原因就是,北韓有恃無恐,有共產黨在後面。毛澤東的那套政治專制,是北韓的模式,就是金日成一個人專制。所以這樣的一個落後的,可以說是一種毫無理性的政權,居然得到中共極大的欣賞,而且羨慕。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看到這個危機沒法解決。這個危機沒法解決,隨時有原子彈忽然降到某一個國家的危險,或者打南韓。它已經宣布了最近又來一次一次地下試爆,試原子彈。這個威力比二零零六年據說還要高,已經達到一九四五年,美國在關島、長崎投的兩個原子彈的威力了。這個威力到現在可以說是已經很落後的,可是如果要放到日本,放到南韓,殺傷力還是非常可怕的。

它就用這種方式來威脅,特別是日本、南韓跟美國,就是要他們就範。就範的意思就是要承認它是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另外還給他們錢,所以它的原子武器可以不用。這樣的話,就變成一個大的恐嚇集團。它不是恐怖,但它威嚇,用威嚇的辦法來訛詐世界,以取得它所需要的金錢。

可是這種危機有一個明顯的不可取的作用,那就是它會繼續用原子彈來威脅各國。很快它就要馬上放長距程的飛彈了。這個飛彈可以打到阿拉斯加,所以它就用這個方法跟美國示威,就說明瞭美國如果採取任何行動挑釁,它就用無情的報復,英文說是"Merciless Offensive",最無情的方式來反擊。所以這樣威嚇之下,遲早要出問題的。因為美國是個法制國家,不可能接受它的威脅,它認為是可以的,這是兩方認知的不同。

中共到底什麼態度,我們也不知道。可是明顯地,它是利用北韓做它的棋子,跟美國討價還價,要它要的東西。而事實上,它那部分的討價還價的東西是從來不兌現的。所以它對北韓是絕不施加壓力的。

我記得很幾年以前,有一個戰略雜誌,就有人寫文章,在廣州出版的,提出中國為什麼要支持像北韓這樣一個不堪的、不可能想像的下三爛的政權。這個文章發表以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趕快就禁止了這一期的雜誌,編者跟作者好像都受到處分。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中國人並不是沒有判斷能力,可是共產黨當政的人,包括胡錦濤在內,對於北韓還是縱容得多。但是北韓也不一定對中共完全臣服。因為它還是要、過去就提出要求,前幾年就提出要求,因為中國佔領它的地方,還有許多應該是北韓的地方,現在都在中國東北,這個應該還給他們。事實上這個不是從今天開始,有一個北韓的留學生,在北京大學研究它的早期的地理,就提出這樣的要求,還受到人家的警告,但是沒有作用。這可以看出來,北韓和中共的關係如果不搞清楚,這個危機永遠存在,這是很可怕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