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中國歸來 談堅持人權立場(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9-06-23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議長南希•佩洛西中國歸來在舊金山聯邦大樓
舉辦新聞發布會與亞太裔記者見面(攝影/李芳)

【看中國記者李芳舊金山報導】6月22日下午,美國國會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舊金山聯邦大樓與新美國媒體共同舉辦新聞發布會,就五月底中國之行,會見亞太裔(AAPI)記者。佩洛西此次訪問中國的重點是討論環保能源、氣候變化,還有人權對話及加重的北韓問題。

能源 氣候變化與環保公道

佩洛西議長在介紹她的中國之行時,首先提到她對氣候變化和能源獨立的重視。她表示,能源獨立事關國家安全,幫助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也事關健康,減少空氣污染;同時也牽扯到經濟,創造良好就業和保持技術領先;另外,也是一個道德問題,為子孫後代維護好上帝賦予的美好環球。

目前氣候的改變和能源問題在世界範圍產生影響,尤其中國和美國是世界兩大廢氣排放國,對能源的利用和環境的保護都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也是促成此行的重大原因之一,在對抗氣候變化中,希望尋求共同努力。

在中國,每年因為空氣污染造成死亡的人數高達60萬。中國的河流和沿海城市都受到很大的污染侵害。佩洛西表示,治理環境也要講求公道,要考慮到那些貧窮的人們,他們是受影響和受傷害最深的群體。

人權是必談的話題

佩洛西議長一行對中國的訪問正值天安門事件20週年紀念之際,佩洛西表示,人權也是她必談的話題。她和中方官員談及天安門事件,並提到她本人1991年在天安門廣場打橫幅,支持那些為民主和人權的抗議者之事。她向中方提交了一份要求釋放的政治異議者名單,但她表示在人權問題上和中方未能達成任何協議。

佩洛西在發布會當中介紹說,令她感動的是,返回美國時正直六四到來,在國會見到了當年天安門的勇士,她點到柴玲、王丹、王軍濤。她慶幸國會在這個紀念日到來之際,六月二日通過了強有力的關於六四的議案(H.RES.489)。佩洛西提到其間美國國務卿克林頓發表強有力聲明,要求深入調查天安門事件,統計死亡人數和在押人員。歐巴馬總統亦在此之際,就人權問題發表強烈聲明。

佩洛西說:「如我所一再強調的,如果你不能為中國的人權發聲,你將失去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談論人權的道德權威性。」

對中國人權態度沒有改變

議長佩洛西在發布會的記者問答時,被問及在中國很多人認為,她最近的訪問代表美國國會對中方態度有重大改變。她提出這個問題應該換個角度來問,是什麼使得中方對她的態度發生了改變。這次為能源問題她接受訪問中國的邀請,並不意味著美國國會對中國人權問題上態度有任何改變。

她說這並沒有改變對中國需要更多自由的看法,包括需要更多的公眾問責制、政府應更加開放、透明,以及政府和商業運作中腐敗的依舊存在等問題的看法上。而只是說,美國國會將如其一貫的做法,隨時準備討論改善中國人權的議題。事實上,她表示要想真正地來對付全球氣候改變問題,除非中美兩國能達成協議,共同努力。

更加主動 勇於發聲

佩洛西對中國人權的改善前景不抱樂觀,她表示當年天安門事件所提出的政治改革、反腐敗等等問題,如今依舊存在。她提到在訪問期間,得悉在中國目前每年發生著成百上千的抗議,有關工作、環境、地震、拆遷等等。有人說,中國的自由有所改善,她表示,聽聽地下教會的人怎麼說,看看法輪功的人面對的處境。

由於中方對六四事件的封鎖,她提到,當你拿出那張當年天安門前阻擋坦克車的照片,現在的中國大學生會認為是「藝術創作」,根本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更讓她想不到的是:「20年前針對天安門事件的討論,20年後的今天還是同樣的情形。」

如果在世界範圍談論人權,談論宗教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她說:「那我們就得提到中國。我們不能說因為我們有貿易關係,他們(中國)那麼大,我們就只談小國家的人權問題,而不敢涉及大國。」

她說:「我希望我們(美國)能在人權問題上更加主動。」 因為人權是我們的價值,是這個國家的根本。她希望看到美國政府勇於在中國的人權問題上發聲。

新聞發布會會場(攝影/李芳)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