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也要申遺?

發表:2009-06-16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56個民族中36個都過的中國端午節要登上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榜,要看看它是否符合聯合國規定的三個條件。聯合國規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是處於瀕危境地,二是有藝術價值,三是有完整的保護計畫。對照條件,北京文化學者張耀傑認為申報成可能性不大:

"其實,按幾個標準來說,中國好像是找一點實際中國起源這個端午節,端午節是中國起源的,但是中國並沒有形成一個系統的一個傳統。在韓國,它反而形成了一整套的紀念活動,它叫‘端午祭'。在韓國那,幾個條件人家都達成了。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成功的可能性確實很小。"

四年前的2005年,韓國「江陵端午祭」向聯合國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成功,引發了不少中國網民的抗議,因為他們認為韓國搶走了他們認為本屬於中國的端午節。然而,單單對照瀕危這第一個標準,目前在瑞典訪問寫作的中國女作家小喬認為,中國端午節並沒有瀕危的任何跡象:

"我覺得它作為一種民間的節日。可能有一些人比如說已經比較不重視了,但是總歸還有一部分人願意去過這個節。而且它也有它一些這個節日特有的特色活動,像什麼賽龍舟呀,有它的特色食品--粽子。那我也認為這些應該在中國,我覺得還是有生命力的,還談不上是瀕危吧。這個節日還是在中國會流傳下去的吧。"

中國的端午節不僅沒有瀕危的跡象,而且生命力越來越強。即2006年5月中國國務院批准將端午節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後,去年起端午節又成為國家法定的節假日。不過,小喬表示,從端午節與中國歷史上詩人屈原的聯繫上看,端午節值得特別紀念和慶祝:

" 我這樣說因為我是考慮到端午節主要有一個它的淵源,就是和那位詩人屈原有些關聯,是從時代延伸出來的。我是覺得屈原實際上體現了中國知識份子崇尚的一種不畏權貴,而且比較關心民眾疾苦的這樣一種精神。這樣的一種知識份子的操守、一種精神,我認為在現在的中國是很需要提倡的。"

端午節究竟需要不需要向聯合國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有民俗學者認為,保護端午比向聯合國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加重要。對此,張耀傑表示:

"我們過這個節日,也是沿襲一個文化,不是為了非要要一個什麼獎。那麼,節日過得豐富一點,恐怕比爭取個什麼獎要更有意義一點。其實,比這個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來豐富這個文化,把這個節日過得更好一點。"

迄今,中國向聯合國申報端午節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已進入初評階段。中國有網路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接受調查的人支持中國向聯合國申報端午節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