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張家三老爺撐天

發表:2009-06-16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很久以前開始,張家界上姓張的人家,幾乎戶戶都供奉著三尊神像,說是他們的祖先。

這三尊神像的造型很特別,一個紅臉,一個黑臉,一個白臉,表情卻都有些辛苦。他們因為為天下人做了一件大好事而被張家後人代代供奉,這裡我們就交代出這件好事。

很久很久以前,距離盤古開天地沒多久的時間段裡,中國人的祖先也剛剛被女媧神造出來沒多久,這時,天與地之間的距離很近,是人跟神可以互通的時代。

那時,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了一場架,最後祝融打敗了共工,水神共工因為打輸了,羞憤的朝西方的不周山撞去。哪知那不周山是撐天的柱子,不周山崩裂了,支撐天地之間的大柱斷折了。天倒下了半邊,就出現了一個大窟窿,地也陷成一道道的大裂紋。山林燒起了大火,洪水從地底下噴湧出來,世人面臨著空前的大災難。

女媧眼見人類遭到如此奇禍,感到無比痛苦,於是決心補天,終止這場災難。她一面選用各種各樣的五色石子,架起火爐煉製,一面叫天下的大力士先把天撐住。

這時,三位義勇的大力士在第一時間站出來,一人一邊,把天頂住了。

老大一手托著天,一手叉著腰,因為年紀大些,氣力不繼,撐得滿臉通紅。老二站在女媧煉石架起的爐子旁邊,因為雙手頂天,動彈不得,只好讓煙火把臉燻黑了。老三站在白石山上,本來是最輕鬆的。

但是女媧要煉紅、藍、黑、黃、白五色石子,前面四種煉好了,就差白色石子。老三見狀,喊到:"女媧娘娘,我這裡有白石,快來取吧。"女媧一看,採他腳下白石,他頂天更費勁,很是不忍,但是與眼前的災禍實在不能比,就加快採石的速度。

不過,等女媧採完,老三的臉上早就鋪了滿滿一層白灰了。

就這樣,他們的臉變成了紅臉、黑臉、白臉。

女媧煉石,一煉整整一百年。等她煉完,將殘缺的天窟窿填好,地上也收拾一番之後,回頭去叫三位勇士的時候,他們三位已經變成了三棵大樟樹,在那裡生根了。

原來,因為他們做了如此義勇之事,天上的神就讓他們升天,在天上享福。用大樟樹代替他們去頂天。

剩下來逃過劫難的人,目睹了這一切。除了把女媧煉石補天的事跡流傳下來,還把這三位紅臉、黑臉、白臉的勇士供奉起來。

後來,當地上的人為自己造姓氏的時候,那些還記得這事的人,因為"張"與"樟"同音,就取了"張"這個姓氏,並且把紅臉、黑臉、白臉三位神視為張姓的祖先。


来源:mingxi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