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韓國「傳統甜味茶」(圖)

發表:2009-06-12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一般不會在茶水里加糖,但是韓國的"傳統茶"不是加糖就是加蜂蜜,沒有不甜的茶。"傳統茶"不用開水沖泡,而是將原料長時間浸泡、發酵或熬製而成。

在漢城著名的老街仁寺洞街,聚集著幾十家韓國"傳統茶"茶館,家家都有自己的絕活。有的茶館開在從前貴族的老宅裡,像"閔家"茶軒就開在明成皇后閔妃娘家的舊邸,主要以傳統的雙花茶和木瓜茶待客。有的茶館以創新取勝,像"人與樹木"茶館的得意之作是松針茶。

據記載,中國茶傳入朝鮮半島時,被當地人看成是一種有助於修行的飲料,飲茶之風曾隨著佛教的興盛達到頂峰。到了朝鮮王朝中期,儒教興起,飲茶逐漸式微。漸漸地,具有藥用價值的各種湯,包括藥丸和膏熬成的湯,都被稱為"茶",這便是"傳統茶"的前身。現在,韓國"傳統茶"已經成為一種強調天然和健康的甜飲,中國茶在韓國只剩"綠茶"一種了。

韓國"傳統茶"種類多,經過一番光大,已經達到無物不能入茶的程度。比較常見的是五穀茶,像大麥茶、玉米茶等。藥草茶有五味子茶、百合茶、艾草茶、葛根茶、麥冬茶、當歸茶、桂皮茶等。水果幾乎無一例外都可以製成水果茶,包括大棗茶、核桃茶、蓮藕茶、青梅茶、柚子茶、柿子茶、橘皮茶、石榴茶等。

 仁寺洞街最新流行的是"蔬菜茶"。蔬菜茶的原料是茄子、辣椒、蘿蔔等,走的是純天然之路。茶館主人向我推薦了兩種比較特殊的茶:一種是辣椒茶,選用中等辣度的青、紅椒絲作原料,適合體虛的人飲用;一種是百年草茶,百年草是生長於韓國濟州島的一種仙人掌的果實,果實本身為粉紅色,因此茶的顏色也頗為鮮艷,且無色素,用這種仙人掌的果實製成的茶,能治療消化不良。辣椒茶和百年草茶都是熬煮後,再經過一年左右的時間發酵而成。茶端上來,一紅一綠,漂著玫瑰花瓣和松籽,煞是好看。

在茶館的一角,還擺著幾個巨大的玻璃碗,裡面飄著朵朵蓮花。這種蓮花茶可以清腦安神,味道也好。不過由於發酵需要時間,客人須提前預訂才能嘗到。

"人與樹木"茶館的主人介紹說,"傳統茶"功效各不相同:大麥茶能增進食慾,暖腸胃,許多韓國家庭都以大麥茶代替飲用水;松針茶可以減緩咽喉痛,兼有美容的功效;柚子茶可以祛除風寒;艾草茶有助消化。人們在飯店用餐後,店主往往會端來一杯叫"水正果"的"傳統茶",它可以消食解膩,也可當成飯後甜點。

咖啡店、酒吧和自動飲料售貨機都出售"傳統茶"。不過,品嚐地道的韓國"傳統茶",最好還是到茶館裡去,悠然的氣氛加上三五位知己,別有一番情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