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從徳《六四日記—廣場上的共和國》在香港出版

作者:CK 發表:2009-06-02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了20年的時間,記錄下89民運50天的歷史,封從徳的著作《六四日記-廣場上的共和國》近日在香港出版,他日前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新書發表會。

封從徳89民運期間,任北京大學學生自治會籌委會常委,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主席,絕食和天安門廣場指揮部副總指揮。六四屠殺的槍聲一響,遭中國政府通緝的 21名學生領袖之一封從徳,便開始了逃亡和流亡的生活。從那時起,他就決心完整記錄89民運的歷史,在六四屠殺20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他的願望終於實現。

封從徳在舊金山中國城舉行的《六四日記》新書發表會上表示:這本書是他對89民運的記憶,他說:"這個記憶在這本書裡原封不動,包括我當時的感受,都是原封不動的。這在歷史研究上很重要,20年後的記憶,和20年前的記憶,是有不同價值的。"
封從徳說,這本書也包括他對89民運精神的理解:"那些人,他們冒著生命的危險,甚至獻出生命,他們是為了什麼?一定是有一個更高的價值的感召,他門才能把生命或者是前程放到一邊,置之不顧。在我看來,89民運有一個基本精神,就是舍生取義。"

封從徳流亡海外後,還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網上《六四檔案》。封從徳相信,今後會有更多的人研究89民運,中共掩蓋89民運和六四屠殺的真相,完全是徒勞的,他說:"好在89年有2千名記者到了天安門廣場,89民運是記錄得最完整的一場運動。它有這麼多照片,我的《六四檔案》公布了5千張,我手上還有1萬張,我沒有來得及整理它。最近我又蒐集到4千多個錄像。更不用說文字資料,我有2萬多篇。"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著名中國歷史學家余英時,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政治學家嚴家祺,89民運學生領袖熊焱等,為這本578頁的《六四日記》作序。余英時在序言中寫道:"中國文學批評史上有一句名言:‘驚心動魄,一字千金',這部《日記》完全印證了這八個字。"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