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皈萊:駱家輝入主美國商務部探秘(圖)

作者:王皈萊 發表:2009-05-2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首位華裔商務部長駱家輝。Getty Images

前美國華盛頓州華裔州長駱家輝(Gary Faye Locke)5月1日正式宣誓就任商務部長,他也成為繼199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長之後,歐巴馬政府的第2位華裔部長。如果加上布希政府時代的勞工部長趙小蘭,駱家輝即是美國歷史上第3位華裔部長。

駱家輝與歐巴馬並無任何私交。在本屆美國總統選舉中,駱家輝先是擔任希拉蕊的競選委員會全國主席,在歐巴馬贏得民主黨提名後,駱家輝轉而支持歐巴馬。駱家輝自己認為以下幾個原因使他得到歐巴馬的提名:首先,他有推動貿易活動的成功經歷──華盛頓州是美國最依賴於貿易的州;此外,他還有管理經驗以及和民主黨、共和黨的關係。從1997年到2005年,駱家輝擔任了8年華盛頓州州長,正是在這一位置上的出色表現,成為他入主商務部的重要基石。

白手起家闖政壇

現年59歲的駱家輝於1950年出生在美國西雅圖,祖籍廣東臺山,其祖父在上世紀初移民至美國,後來回臺山結婚。父親駱榮碩出生於臺山,在美國長大,後來回香港娶妻後再返美國,育有5名子女,駱家輝排行第2。
駱家輝童年和青少年期都在西雅圖度過。童年時駱家輝家境清貧,他的父母靠經營一家小雜貨店謀生。少年時的駱家輝常常到父親的餐館幫忙。駱家輝5歲時,還不會講英語,但他勤奮刻苦。1968年,他畢業於西雅圖富蘭克林高中,隨後考入耶魯大學,藉著獎學金及半工半讀,在1972年畢業並獲得政治學學士學位,隨後他又在波士頓大學進修,1975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畢業後,駱家輝進入政府機關工作,先擔任華盛頓州助理檢察長,又任金縣副檢察官。1982年當選為華盛頓州眾議員,從此踏入政壇。1993年競選為金縣縣長。1996年以近60%的支持率當選華盛頓州州長,成為美國首位華裔州長。2000年11月,駱家輝再以大比數擊敗共和黨候選人卡爾森,順利連任。2006年,駱家輝卸任州長一職後,在位於西雅圖的一家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工作,負責亞洲、特別是中國的業務,主要是幫助美國公司尤其是華裔人士開辦的公司進入中國。

駱家輝的"美國夢"

駱家輝曾說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對自己的亞裔身份有過很多困惑。他的父母想按照傳統的中國文化和習慣培養孩子,但是當他看電視的時候,看到裡面的美國和其他西方文化,就感受到了文化差異的碰撞。所以在一段時間中,讓他覺得很難接受。之後他發現他的朋友,即便是白人朋友,也經歷了同樣的文化碰撞。因為美國的真實生活,和人們在電視裡所看到的是非常不同的。很多在美國長大的孩子,尤其是在亞洲文化背景下長大的,都覺得文化差異很大。
駱家輝說:"我的祖父在100多年前來到美國,為華盛頓州的一個家庭做僕人,洗碗、掃地、洗衣服,以換取上英語課的機會。之後就像很多中國移民一樣,回到中國結婚,組建家庭。後來祖父又回到美國工作,將錢寄回中國養活家庭,最後把整個家都帶到了美國。100年後,我宣誓成為華盛頓州的州長,我搬進了州長的住所,而這裡距離我祖父做僕人洗碗的地方只有1英里。這是只有在美國才可能發生的故事,而類似這樣的故事發生過成千上百萬次。這證明了在美國,夢想能夠實現。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有很大的夢想,如果他們努力工作,如果他們去學習,在美國,夢想就能夠實現......"

華星閃耀歐巴馬政壇

分析人士認為,華裔力量前所未有地集結於歐巴馬內閣,是白宮歷史上罕見的現象,折射出華人在美國從政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能源部長朱棣文、白宮內閣秘書盧沛寧、白宮公共聯絡部主任陳遠美、國安部法律總顧問提名人方富宇、聯邦眾議員吳振偉,以及駱家輝,清一色黃皮膚、黑眼睛的華裔,走上美國政治舞臺。這些華人土生土長於美國,都是第二、第三代移民,是美國利益的代言人。他們首先是美國人,其次才是華裔背景。正如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所說的那樣:"我首先是一個美國人。"她曾現身說法告訴大家如何克服亞裔的羞澀,走入美國政壇。無論趙小蘭還是駱家輝,身上雖然有華裔烙印,但他們無一不為從底層做起終圓"美國夢"而自豪。
 

来源:看雜誌37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