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腺癌 從吃番茄開始

發表:2009-05-18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列腺臨臨床表現差別很大,與腫瘤分型有關。潛伏型、隱匿型皆無局部症狀。臨床型局部症狀與前列腺增生症相類似。

早期無症狀。當癌腫引起膀骯頸及後尿道梗阻時可出現症狀,血尿較少,部分病人以轉移症狀就診,表現為腰背痛,坐骨神經痛等。故對男性原發灶不明的轉移癌,應排除前列腺癌。

侵及膀骯頸後尿道,有尿道狹窄炎性症狀,尿頻、尿急、尿痛、血尿和排尿困難。

患者有慢性消耗症狀,消瘦、無力、貧血。

在早期階段,病人並沒有一點特徵。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可能會注意到以下情況:

1、尿頻、尿急

2、尿瀦留

3、排尿時有辛辣的感覺

4、難以形成尿流

5、血尿

6、排尿疼痛

7、骨頭疼痛

已到前列腺癌晚期的病人可能還帶有以下複雜情形:

1、骨髓壓抑症

2、骨瘤轉移

3、副腫瘤綜合症

4、含鈣量高

5、疼痛

6、高尿酸

7、胸膜滲漏

8、腿部腫脹

前列腺癌可分三種類型:①臨床症狀同前列腺增生症;②隱蔽型,腫瘤小,不引起梗阻和臨床症狀,可因體檢或出現轉移病灶(如骨盆、脊柱等)症狀時被發現;③潛伏型,僅在組織行病理檢查時發現。

前列腺癌起始時常無臨床症狀僅能在體檢時直腸指診發現前列腺結節前列腺癌起始於前列腺外周帶容易摸到尿瀦留和血尿可能和同時伴有前列腺增生有關癌引起排尿困難和血尿時常屬晚期臨床上有相當數目前列腺癌是前列腺增生手術標本病理檢查發現的亦有很多病例因轉移症狀就醫

前列腺癌的診斷有個要點:①原發腫瘤;②淋巴結轉移;③遠處轉移

(1)原發腫瘤 直腸指診發現前列腺結節可通過tru-cut活組織檢查或經直腸franzen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經直腸前列腺超聲掃瞄可瞭解腫物大小及範圍正常前列腺回聲均勻侵及包膜時界限不清回聲改變亦可由於炎症和結石所致應予鑒別CT核磁共振(MR)亦可瞭解腫瘤的病變範圍以及膀胱精囊淋巴結的病變

(2)淋巴轉移 前列腺癌最先侵犯的淋巴結是閉孔-髂內鏈實際上在閉孔處的淋巴結般不受侵犯臨床上常將髂內淋巴結稱為閉孔淋巴結位於髂外靜脈內側沿髂內血管走行是最重要的應清除淋巴結

淋巴結轉移的診斷近年依靠CT及MR但不能發現小病灶淋巴造影可發現%∼%的轉移但假陰性和假陽性較高近年較少應用最有價值的診斷的改良的淋巴結清除術即切除髂內外血管與閉孔間的淋巴結作為分期比較精確可以避免既往清除髂血管閉孔盆壁髂前淋巴結後所造成淋巴漏淋巴腫下肢腫等併發症因為即使廣泛的清掃並不能阻止已有的擴散

(3)遠處轉移 靜脈泌尿系造影發現輸尿管梗阻時說明腫瘤已侵犯精囊膀胱頸和淋巴結並有遠處轉移的可能

骨轉移常見僅次於淋巴結全身同位素掃瞄增強而平片正常應想到是轉移肺x線照相可發現肺轉移常為淋巴管擴散結節狀少見

血清酸性磷酸酶升高與前列腺癌轉移有關但缺乏特異性近年用放射免疫測定可提高其特異性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單克隆抗體前列腺抗原測定有待提高其特異性C期前列腺癌%∼%有酸性磷酸酶升高有淋巴結轉移亦升高如果持續升高則肯定有骨轉移血清酸性磷酸酶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升高者在手術後下降是預後較好的象徵在包膜內的前列腺癌酸性磷酸酶由前列腺細胞分泌經前列腺導管排泄前列腺癌時癌細胞產生的酸性磷酸酶無導管排出或導管被癌病變梗阻酶吸收入血循環以至酸性磷酸酶升高

通過以上檢查前列腺癌即可分期文獻統計A期佔%∼%B期%C期%D期%說明發現時半數以上已經不是侷限的病變臨床分期常低於實際病變範圍

男性荷爾蒙對前列腺癌的影響

市場上出現注射或服用男性激素以增強男性雄風的廣告,醫生認為此法不可行,反而可能成為前列腺病症高危險群,如果罹患前列腺癌再企圖以男性荷爾蒙改善性機能,也會加重病情。

前列腺癌症狀與前列腺肥大幾乎相同,約百分之二前列腺肥大會惡化為癌症;五十歲以上男性較易罹患前列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但腫瘤愈來愈大,就壓迫周圍器官,引發排尿困難、頻尿、夜尿、殘尿感、血尿等,嚴重時會移轉淋巴結、骨頭,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高出其它癌症很多。

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會影響性器官發育及性功能,最好向醫療院所求診,適量男性荷爾蒙治療後即可獲得改善,如果自行服用或注射過量男性荷爾蒙,尤其是年長民眾,將成為前列腺癌症的高危險群。一旦罹患前列腺癌,如果再攝取男性荷爾蒙,病情將加劇。

前列腺病患採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晚期患者則使用荷爾蒙治療或睪丸切除術治療。

美國科研人員發現,同時食用番茄和椰菜花(又稱綠菜花)這兩種被認為具有防癌效果的食物,預防前列腺癌的效果比單獨食用其中一種更好。

美國伊利諾伊州立大學的科研人員在最新一期《癌症研究》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將植入前列腺癌細胞的實驗鼠分為A、B、C三組,給A組實驗鼠餵食添加番茄和菜花的混合物;B組實驗鼠只吃番茄粉末、椰菜花粉末、番茄紅素或前列腺增生治療藥;C組實驗鼠則被摘除了睪丸。

實驗中,餵食番茄和椰菜花的混合物的實驗鼠五個半月後,體內的癌細胞就比沒吃的實驗鼠表現出發展緩慢的跡象。

而且,這種番茄和椰菜花混合食物由新鮮番茄和椰菜花製成,科學家認為,番茄中的番茄紅素能抑制雄性激素分泌,對預防前列腺癌有效,而椰菜花中也含有能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建議,對於那些處於觀察期並等待接受化、放療的老年前列腺癌症患者來說,應該考慮在他們的日常食譜中安排經常同食番茄和椰菜花。而未患病的成年男性也可用此方法預防前列腺癌。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