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護「腎」的六大步驟

作者:緣份 發表:2009-04-24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臟病已經成為新的威脅人類健康和生命的流行病。據調查,每9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患腎臟病。雖然該病經過簡單檢查就能早期發現,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由於疏忽而直到非常晚期才被發現。

據近年統計,美國目前有慢性腎臟病病人達2600萬;小范圍的初步調查顯示,該病在中國同樣很多見。慢性腎臟病如未能早期診斷和治療,會帶來嚴重後果,如發生腎衰竭;如能早期發現並治療,則腎損害將會被延緩或停止。因此,定期的腎臟病篩查非常必要,特別是對一些高危人群,應該每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腎臟病的篩查檢查。

腎臟病是可防可治的,下面的"六步"法就是一種健康護腎的好方法。

第一步 瞭解腎臟常識

腎臟六大功能

1.排泄血液中的代謝廢物和毒素;2.調節血壓;3.調節骨骼生長;4.調節紅細胞生長;5.調控身體的體液(水)平衡;6.維持體內礦物質鹽的平衡(如鈉、磷、鉀等)。

腎臟病八大危害

1.導致心臟疾病;2.導致中風;3.引起高血壓和動脈硬化;4.引起死亡;5.引起骨骼疏鬆;6.引起神經病變;7.發生腎衰竭(終末期腎病、尿毒症);8.引起貧血。

第二步 評估患腎臟病的危險性

主要危險因素

1.糖尿病(自己或家族其他人);2.高血壓(自己或家族其他人);3.心血管疾病(自己或家族其他人);4.家族其他成員有IgA腎病等腎臟病。

次要危險因素

1.紅斑狼瘡、血管炎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2.反覆尿路感染;3.肥胖;4.腎結石;5.長期應用腎毒性藥物(止痛、退熱、感冒藥);6.亞裔人種;7.年齡60歲;8.低出生體重。

第三步 瞭解腎臟病症狀

八大症狀

多數人到後期才有症狀,但部分可早期表現:1.疲乏、虛弱;2.尿痛或排尿困難;3.尿泡沫增多;4.尿色發紅或發黑;5.尿量增多(尤其夜尿增多);6.眼睛發脹;7.臉、手、腹部、足踝及腳部水腫;8.口渴加重。

第四步 評估腎臟病情

五大檢查

如果您存在上述高危情況,請抓緊做下列檢查。這些檢查很簡單,但可能是救命的。

1.測定血壓:對多數人血壓小於140/90mmHg即可;如為慢性腎臟病則應小於130/80mmHg,如低於120/80mmHg則更好。

2.檢測尿蛋白:正常人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應小於30mg/g,增高即提示腎損害存在。

3.檢測血肌酐:是一簡單評價腎功能指標。正常人血肌酐水平應在0.6∼1.2mg(約40∼120滋mol/L)。但與性別、年齡、體重等因素有關。

4.評估腎小球濾過率:為一精確評估腎功能的指標。高於90ml/min為正常,60∼89ml/min即應密切監測,如小於60ml/min且持續超過3月,則為慢性腎臟病。

5.腎臟影像學檢查:包括超聲波、X線和同位素檢查等。

第五步 保持腎臟健康

六大方法

1.控制血壓;2.如為糖尿病則應控制血糖;3.減少鹽分攝入;4.避免應用腎毒性藥物;5.調整飲食中蛋白質攝入量;6.避免感染,可每年注射流感疫苗

第六步 學習更多腎臟病知識

四條渠道

1.腎科門診諮詢;2.正規醫療機構專家講座;3.科普書籍;4.腎病專業網站等。



来源:健康863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