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悶:政府取消煙花限制反倒冷清了

作者:楊屏 發表:2009-01-27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屏採訪報導】農曆過年是中國人的大日子,親人共同團聚的大事,老百姓們紛紛返鄉和親人共享這個重要節慶,下面是近日幾位國內朋友談到的今年過大年的氣氛和感覺。

都說初二,初三就要出門找工作了

甘肅人楊先生,是雲南省會昆明的一位大學教師,平時在昆明教書 。談到自己今年和往年的不一樣,因為他的腿受傷,所以就沒回故鄉。他是北方人,農曆過年的習俗北方和南方差別很大。北方臘月20日至正月15日都是過年,過年要準備很多東西,還要出去坃;南方簡單一些,昆明並不是很重視過農曆新年。像往年我們中國南方人的習慣初五以前不出門,北方更是正月15日以後才出門的。

昆明是屬於內地,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比較大的如:機械加工、礦產、煤礦、鋼鐵等重工業都受到衝擊;由於地域的關係,貿易業不是面向歐洲,美洲,而是面向東南亞。所以目前貿易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較小,日常老百姓的生活也影響不大,總體情況還不錯。聽朋友從廣州,深圳回來時講到廣洲,深圳的情況嚴峻,很多農民去江浙,珠江三角洲打工的人,都說初二,初三就要走了,要去找工作,害怕晚去找不到工作。

表面上看昆明地區過年消費能力沒有減少。傳統的中國人,前幾年很省,有一塊錢攢五毛錢。而這幾年,年輕人是有一塊錢就花一塊錢,他不攢錢的, 所以消費能力愈來愈強。買東西時下年輕人居多,年輕人有錢願意花,還動用信用卡。國內從去年開始,年輕人使用信用卡比率很高,消費很厲害。因為吃的東西,日常生活用品便宜,餐館有高、中、低檔,而且吃飯是佔開支中的很小部分。而對普通老百姓,我們家門口看大門的,下崗的,退休的,他們工資少,負擔比較大一點。

過年前這幾天,昆明天氣5-6度,很冷。前兩天出去看看,逛街,到昆明市中心很大的一家家樂福去買東西,買完東西付錢,付不了,人太多了,整個家樂福快被搶購一空。所有的超市都一樣,家家戶戶都在買東西,要圖個喜慶。中國人很重視過年,消費看不出經濟危機。看到街上賣的衣服及鞋都很貴,隨便一雙鞋都是2000到3000塊人民幣,買的人又特別多,平時都賣1000塊錢左右,這裡沒有像歐洲,美國打折很高,這裡沒有打折。這裡nike的旅遊鞋,隨便看都要2000多塊錢,相對折扣不是很大,買的人很多。消費市場很火爆,內陸城市感覺不到不景氣。不像沿海工作下降,失業,下崗,導致消費能力不足。
 

都不知道該怎麼走以後的路!

湖南省汝城縣附城鄉吳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是在修車廠工作的,快做不下去了,因為現在物價太低了。現在過年期間也不好做。附城鄉是個農村,所以很多人都在外面打工,而且他們都說很多工廠倒閉,鞋廠、服裝廠還有國內大型企業也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都倒了,過完年很多人要找工作,所以失業率很高了。過年大夥聚在一起,就是談論著:「現在的中國——就是腐敗」還有一個就是談:「經濟蕭條」。

這幾天都下雨,天冷,都快結冰了。過年沒有往年的熱鬧,社會風氣很差。而且到處都是賭,比平時多出很多。吳先生喪氣著說:「都不知道該怎麼走以後的路!」附城鄉的年輕人大家都在談著:「都在想過了年該做什麼?什麼也不好做啊!」可見經濟真是非常的不好,連年輕人都不知要幹什麼啦,更何況中年人們呢? 

地方政府是「攔路虎」

江蘇省揚州張先生說:「一直覺得很納悶,談到今年真是很奇怪,鞭炮很少,很少!過年感覺不如往年熱鬧,往年從大年夜12點多不到開始放鞭炮,此起彼伏一直放到年初一早上。過去政府限制放鞭炮,現在不限制了,反而沒什麼鞭炮聲,就感覺現在過年很冷清,應該也是受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吧!大家的心情就不是很好了。過年大街上很冷清,以前都會碰到人,見面都說:「新年好!」很熱情,現在不是了。

今年張先生家過年有15-16口人。親人從全國不同的地方回鄉,有從東北回來的,有從南方回來的,有從浙江回來,還有其它地方。初三就要陸續返回原來工作單位。因為過年回來團圓,到餐廳訂了桌,餐廳的價格也比平時多一倍的價格。大家利用這個團圓的日子,談了很多的話題,包含目前各自的情況及整個中國國內的情況,都說到了。說到現在政府的腐敗:各地方政府的腐敗非常嚴重,政府的手伸到各行各業,各行各業都要和政府打交道。政府要錢,要花錢買通,政府就是「攔路虎」,阻礙著百姓前進。只要你要過,你要做企業經營運作、工程開發等等,就要留下買路錢。若沒有給政府錢,各項投資、開發等等都不讓通過。政府都在管制老百姓,而不是在保護老百姓,老百姓到處都受限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