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闷:政府取消烟花限制反倒冷清了

作者:杨屏 发表:2009-01-27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屏采访报导】农历过年是中国人的大日子,亲人共同团聚的大事,老百姓们纷纷返乡和亲人共享这个重要节庆,下面是近日几位国内朋友谈到的今年过大年的气氛和感觉。

都说初二,初三就要出门找工作了

甘肃人杨先生,是云南省会昆明的一位大学教师,平时在昆明教书 。谈到自己今年和往年的不一样,因为他的腿受伤,所以就没回故乡。他是北方人,农历过年的习俗北方和南方差别很大。北方腊月20日至正月15日都是过年,过年要准备很多东西,还要出去坃;南方简单一些,昆明并不是很重视过农历新年。像往年我们中国南方人的习惯初五以前不出门,北方更是正月15日以后才出门的。

昆明是属于内地,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比较大的如:机械加工、矿产、煤矿、钢铁等重工业都受到冲击;由于地域的关系,贸易业不是面向欧洲,美洲,而是面向东南亚。所以目前贸易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较小,日常老百姓的生活也影响不大,总体情况还不错。听朋友从广州,深圳回来时讲到广洲,深圳的情况严峻,很多农民去江浙,珠江三角洲打工的人,都说初二,初三就要走了,要去找工作,害怕晚去找不到工作。

表面上看昆明地区过年消费能力没有减少。传统的中国人,前几年很省,有一块钱攒五毛钱。而这几年,年轻人是有一块钱就花一块钱,他不攒钱的, 所以消费能力愈来愈强。买东西时下年轻人居多,年轻人有钱愿意花,还动用信用卡。国内从去年开始,年轻人使用信用卡比率很高,消费很厉害。因为吃的东西,日常生活用品便宜,餐馆有高、中、低档,而且吃饭是占开支中的很小部份。而对普通老百姓,我们家门口看大门的,下岗的,退休的,他们工资少,负担比较大一点。

过年前这几天,昆明天气5-6度,很冷。前两天出去看看,逛街,到昆明市中心很大的一家家乐福去买东西,买完东西付钱,付不了,人太多了,整个家乐福快被抢购一空。所有的超市都一样,家家户户都在买东西,要图个喜庆。中国人很重视过年,消费看不出经济危机。看到街上卖的衣服及鞋都很贵,随便一双鞋都是2000到3000块人民币,买的人又特别多,平时都卖1000块钱左右,这里没有像欧洲,美国打折很高,这里没有打折。这里nike的旅游鞋,随便看都要2000多块钱,相对折扣不是很大,买的人很多。消费市场很火爆,内陆城市感觉不到不景气。不像沿海工作下降,失业,下岗,导致消费能力不足。
 

都不知道该怎么走以后的路!

湖南省汝城县附城乡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在修车厂工作的,快做不下去了,因为现在物价太低了。现在过年期间也不好做。附城乡是个农村,所以很多人都在外面打工,而且他们都说很多工厂倒闭,鞋厂、服装厂还有国内大型企业也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都倒了,过完年很多人要找工作,所以失业率很高了。过年大伙聚在一起,就是谈论着:“现在的中国——就是腐败”还有一个就是谈:“经济萧条”。

这几天都下雨,天冷,都快结冰了。过年没有往年的热闹,社会风气很差。而且到处都是赌,比平时多出很多。吴先生丧气着说:“都不知道该怎么走以后的路!”附城乡的年轻人大家都在谈着:“都在想过了年该做什么?什么也不好做啊!”可见经济真是非常的不好,连年轻人都不知要干什么啦,更何况中年人们呢? 

地方政府是“拦路虎”

江苏省扬州张先生说:“一直觉得很纳闷,谈到今年真是很奇怪,鞭炮很少,很少!过年感觉不如往年热闹,往年从大年夜12点多不到开始放鞭炮,此起彼伏一直放到年初一早上。过去政府限制放鞭炮,现在不限制了,反而没什么鞭炮声,就感觉现在过年很冷清,应该也是受这个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吧!大家的心情就不是很好了。过年大街上很冷清,以前都会碰到人,见面都说:“新年好!”很热情,现在不是了。

今年张先生家过年有15-16口人。亲人从全国不同的地方回乡,有从东北回来的,有从南方回来的,有从浙江回来,还有其它地方。初三就要陆续返回原来工作单位。因为过年回来团圆,到餐厅订了桌,餐厅的价格也比平时多一倍的价格。大家利用这个团圆的日子,谈了很多的话题,包含目前各自的情况及整个中国国内的情况,都说到了。说到现在政府的腐败:各地方政府的腐败非常严重,政府的手伸到各行各业,各行各业都要和政府打交道。政府要钱,要花钱买通,政府就是“拦路虎”,阻碍着百姓前进。只要你要过,你要做企业经营运作、工程开发等等,就要留下买路钱。若没有给政府钱,各项投资、开发等等都不让通过。政府都在管制老百姓,而不是在保护老百姓,老百姓到处都受限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