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腎臟病的摩斯密碼 (圖)

作者:方靜玉 發表:2008-12-10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臟的功能是幫助人體排除多餘水分、代謝含氮廢物、調節血壓及荷爾蒙平衡等;由於國人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的改變,慢性腎臟病日益盛行,目前已高居國內十大死因的第八名,且因腎臟病初期往往並無症狀,一旦出現臨床表現,多半已進展到後期,因此許多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

慢性腎臟病可分為五期,第一、二期因無症狀,除抽血及驗尿檢測外,不容易被發現;進入第三、四期後,若不注意健康維護,就可能惡化為第五期末期腎衰竭(尿毒症),需要接受洗腎治療。一般來說,慢性腎臟病雖是尿毒症的前身,但並非必然走向尿毒症、甚至要洗腎的地步。

因此,民眾應注意自己是否有"准尿毒症狀態",也就是"泡、水、高、貧、倦"等臨床症狀:泡泡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五項徵兆;若有這些症狀且原因不明,應立即找腎臟科醫師詳細檢查。

至於腎臟的保健,日常飲食應做到"三少":少油、少鹽、少糖,及"三多":多吃蔬菜、多攝取纖維、多喝水;並養成"四不一沒有"的生活習慣:不抽煙、不用偏方及草藥、不用非醫師處方的止痛藥及抗生素、不憋尿,以及沒有鮪魚肚、維持適當體重。

此外,應做好"五控三避"的自我照顧:控制血壓、血糖、蛋白尿、尿酸及血脂肪,避免感冒、避免過度勞累、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尤其慢性腎臟病患,除了定期接受醫療團隊的追蹤治療外,還需要積極主動的配合,才能延緩或阻止腎臟病的惡化,避免走向長期洗腎一途。

另外,腎臟病的六大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65歲以上老年人、有腎臟病家族病史及長期服用藥物者,應該做好"護腎檢查三三制",亦即每三個月檢查尿液、血壓及血中肌酐酸值等三項指標,期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以遠離洗腎的夢魘。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