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測 你的睡眠狀況得幾分?(圖)

發表:2008-12-10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最新統計表明,我國睡眠障礙患者約有3億,睡眠不良者竟高達5億人,其中3億以上生活在城市,而失眠者中大多為從事IT、管理和新聞等腦力勞動的白領人士。

這些白領由於個人不良的生活習慣、壓力過大、長期心理壓抑等原因,常年受著入睡困難、易醒、多夢、早醒、醒後不易入睡等失眠問題的困擾。

判斷睡眠質量的標準其實很簡單。好的睡眠是:30分鐘內入睡;睡眠沉,呼吸深長無打鼾,夜間不易驚醒;睡眠起夜少,無驚夢現象,醒後很快忘記夢境;早晨起床後精神好,白天頭腦清晰,工作效率高,不困乏。而失眠者入睡困難、早醒、再入睡困難。常表現為醒後疲乏、日間警覺性降低、精力、認知功能以及行為情緒等方面的功能障礙,從而降低生活質量。

每晚梳頭5分鐘可改善睡眠

睡眠障礙者要到醫院的專科門診進行治療,沒有專科門診的醫療機構可選擇神經科、精神科、心身醫學科就診。一般說來,如果有條件最好進行多導睡眠圖檢查,也可以做腦電圖、腦血流圖等腦成像技術檢查。

此外,為了判明心理因素的影響,還需要對一些人進行心理測試、人格測定、智能測試、高級自主神經功能檢查,進行症狀自評量表、焦慮量表、抑鬱量表、睡眠量表等測試。嚴重的睡眠障礙患者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填寫睡眠日記,以幫助明確病情,瞭解治療的效果。

目前,治療睡眠障礙的方法有很多,採用綜合療法治療失眠有一定的療效,現介紹幾種:

保健療法:每天按摩太陽穴、百會穴數次,用保健木梳梳頭5分鐘,從而保持心情舒暢,解除煩惱,消除思想顧慮。

飲食療法:

1.黃花魚1條(1000克),雞蛋清100克,西紅柿2個,冬菇、冬筍、胡蘿蔔、青豆各少許,料酒、精鹽、味精、胡椒粉、雞油、生菜油、澱粉、清湯、蔥、姜、蒜各適量。

黃花魚去鰓、鱗及內臟,洗淨後去頭尾和骨、皮,取其肉切成長方形的片,雞蛋清製成蛋泡糊,放人少許澱粉拌勻。將魚片用鹽、料酒、胡椒粉、味精醃上味,並放入蛋泡糊內--蘸勻,在熱油鍋中炸熟,擺在盤內。將蔥、姜、蒜切末放在炒鍋中稍煸,再加入清湯、精鹽、味精、料酒,用澱粉勾芡,淋些雞油,澆在魚片上。

2.瘦肉、茨菰各60克,胡蘿蔔30克,素油45克,肉湯、醬油、黃酒、干澱粉、味精、鹽各適量。肉順絲切成片,加鹽、黃酒、干澱粉拌勻,油溫七成。先將肉片炒好取出待用。再炒茨菰、胡蘿蔔片。然後把肉片、調料一起下鍋,加點肉湯稍燜,再加味精翻炒均勻即可。

3.取大棗、圓肉、大米、砂糖適量。先取大米煮粥,待沸時加入大棗、圓肉,煮至粥熟時,調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

填臍療法:取酸棗仁,研為細末,置肚臍中,外用傷濕止痛膏固定。一日一換。

敷足療法:取硃砂,加糨糊適量調勻,置於傷濕止痛膏上,貼敷於腳心湧泉穴上,包紮固定,每晚1次。

足浴療法:磁石、菊花、黃芩、夜交籐,水煎2次,去渣取汁,倒入浴盆中,趁熱浸洗雙足15∼30分鐘。每晚1次。

小測試

你的睡眠情況到底怎麼樣呢?下面10個問題的答案有四種:A經常,B有時,C很少,D從未。選A記5分,B記2分,C記1分,D記0分。

1.睡眠時間很不規律,不能按時上床睡眠。

2.工作或娛樂至深夜。

3.躺在床上腦子裡全是白天見過的人和發生的事,難以入睡。

4.入睡後稍有動靜就能知道。

5.整夜做夢,醒來時覺得很累。

6.很早就醒來,而且再也睡不著了。

7.有點不順心的事就徹夜難眠。

8.換個地方就難以入睡。

9.一上夜班就睡眠不好。

10.使用安眠藥才能安然入睡。

如果你的總分在20分以上為嚴重睡眠障礙;

5~20分說明你的睡眠質量比較差;

5分以下說明你的睡眠質量良好。

如果你的累計得分在5分以上,特別是有A項得分,您需要高度重視您的睡眠狀況,想辦法改善睡眠狀況。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