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什麼樣的失去最刻骨銘心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8-09-1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以為小孩子是不懂得刻骨銘心的,只要一轉眼間失去了父母的蹤影,哪怕是在人來人往之處,他都會毫不猶豫的立刻嚎啕大哭;然而對於已經走過生命的春天與夏天,可能正感受著生命之秋的一絲蕭瑟,也可能正面臨生命的晚冬的人而言,每當面對那過往而逝的歲月,又是什麽最令人刻骨銘心呢?




 

有過迷路經驗的孩子在那種刻骨銘心中,一定能體會到父母於他心中的珍貴,但對走過大半生的人而言,失去的痛苦或許才是最讓人刻骨銘心的吧!年青時怕失去戀人;中年時怕失去金錢與健康;老年時看似已無可失去,卻緊抓一切,什麽都怕失去,因為能擁有的時間已經不多。

這樣看來光陰是最珍貴的,生命中有許多東西是只要我們肯努力付出就可能獲得,但只有光陰無法因努力而擁有,無論你懂得珍惜與否,光陰從不為誰駐留腳步。只不過若不能領悟生命的真諦與生命為何而來的意義,光懂得珍惜光陰又有何益?何況世人中即使能有領悟到時間之可貴者,亦往往困於情與名利中尋找答案。

一位美麗女子問了一個與她一同旅行的人:「一個人能夠給別人最珍貴的禮物是什麽?」為了尋找這個有意思的答案,這個人在旅途中拿這個問題問了許多人,答案林林種種,包括:真心丶讚美丶誠意丶體貼丶智慧丶尊重丶包容丶感情丶愛丶關懷等等。

但最令她印象最深刻的答案,是那位美麗女子說的:「時間是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你只有一生那麽多的時間,當你付出時間給某人,乃是將你生命的一部分送給他,而那是絕對要不回來的,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時間是你所能給人最大的禮物。」

我們或許可以把時間給一個值得我們把時間花在他或她身上的人,但那畢竟也是一種冒險,而且這世間真愛難以尋覓;我們也可以把時間投資在名利的追逐上,但我們終也會發現,這些都如鏡花水月萬般帶不去;我們還可以把時間用來鍛練身體,儘管再好的身體也只好讓老年時可能多享受些或少受些病痛苦楚而已!但人生的意義與我們所能付出一輩子的光陰,就只能為這些而抓緊嗎?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詩仙李白對人生的真相也努力尋覓,他感嘆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也領悟到人來世一遭,就像是到此方天地間旅行一樣,來去匆匆。為了尋找來此人生一遊的真諦,他於是入山訪道,希望能得遇真仙以醒他的人生大夢。

若此,哪兒才是我們真正的家?又如何才能俯仰無愧的平安回到我們原本真正的家?這場生命真相的追尋,肯定又比那光知道珍惜光陰還要更珍貴無比。

寫出紅樓夢的曹雪芹早已寫了一首好了歌,給這個「人生之旅的真相」預留了答案: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