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宋詞談戀愛

作者:曉雪 發表:2007-01-30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看到宋詞都想,古人實在比我們浪漫,雖然不懂得送女孩子紅玫瑰或者鑽石,可是懂得隨時將千般恩愛,萬般柔腸唱出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曲調失傳,「曲子詞」就變成「詞」,只能朗誦,再也不知道它曾經的調子,儘管詞人們都是按照當時曲子詞牌的參差來寫的。

從12歲開始迷戀宋詞,當時背誦它們的時候,根本不能理解詞人們的婉約和哀愁。也許,女人的多愁善感是天生的,即使在情竇初開的年紀,也可以被宋詞裡的無奈,悲痛和相思所打動。

不知道,現在情竇初開的女孩子還有幾個會用筆寫情書?(用email、msn 或QQ更多吧!),會不會還有女孩子在給心上人在情書裡寫上一首宋詞?

很久很久以前,我最喜歡表達愛的方式是寫字;很久很久以前,我最喜歡寫字的時候,能常常地借用宋詞……

不知道今天,有多少個女孩子,最想見的人在千里之外。你知道你和他同享一片天空,晚上看到的是一個月亮,可是,你就是不能夠——牽到他的手。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

——月亮總是有圓滿的時候啊,總是有的……

「一夜雨聲連曉,青燈相照。舊時情緒此時心,花不見,人空老。」

——不太能忍受上海的冬天一直地下雨,而雨天總是讓人憑空地哀愁……

「三度別君來,此別真遲暮。白盡老髭鬚,明日淮南去。酒罷月隨人,淚濕花如霧。後月逐君還,夢繞湖邊路」

——這是蘇東坡暮年的詞。現在有的時候會想,要是明天一覺醒來就是70歲了也好呀,再也不用奔波了,也不必面臨分離。

「風有韻,月無痕,暗消魂。擬將幽恨,試寫殘花,寄與朝雲。」

——家裡的宋詞裡,夾著一朵喇叭花凋落後變成的乾花。女人有些細碎的心思,放在心裏很深的角落裡。

「今宵風月知誰共,聲咽琵琶槽上風。人生無物比多情,江水不深山不重」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現在很都人都不大看得起「多情」,要「拿得起放得下」,可是,心裏有情的人,很難啊……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的詞。雜誌裡曾經說過,最殘酷的減肥方法是——失戀。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這首《鵲橋仙》不知道鼓勵了多少分居兩地的情人J!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

——相思確實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就像你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心碎的難過,分離的痛楚,和種種的無奈。



好了,風花雪月就此告一段落。今天你給他簡訊了嗎?——要是你想他,試一試,臨睡前發兩句宋詞給他吧……希望,他可以,不被嚇倒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