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和平靜坐才是保障對象

作者:陳璟民、楊久瑩、王寓中、陳杉榮 發表:2006-09-09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強調集會遊行必須維持和平的基調,不是和平的活動,就喪失正當性,就會制止,就不是保障的對象。他也認為,若能二次罷免總統交公民復決,不失為倒扁活動的退場機制。

他並坦承黨產有歷史沿革,對於政黨競爭有其不公平性,但強調處理黨產的決心,將組成監督小組加以透明化。他也同意軍購案進入實質審查。對於國旗被搶、被禁,他很憤怒,但除堅守我們的立場外,兩岸關係還是必須改善。以下是訪談內容:

問:您是首都市長,對市民負有首都治安等重任,您認為倒扁靜坐會如何收場?

答:這項活動我視為是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並非示威,不過一旦不是用和平的方式進行,發生包圍特定地方、強制要誰如何的情況,就不是民主的活動。

問:倒扁活動若偏離民主精神,您認為公權力何時該介入處理?

答:這由警察依集游法與比例原則來裁量,但我要再次宣示,「集會遊行一定要和平,只要不和平,就不是體制內的活動,就不是我們保障的對象」。

人民要求 總統自行衡量

問:反扁群眾在陳總統尚未經起訴前,就要倒扁,假如您是總統,若有親信涉案或政策遭人民質疑,出現大規模群眾抗爭要您下臺,您會下臺嗎?

答:總統因為沒有涉及內亂、外患,現在根本不可能被起訴,要等到他被起訴,民眾才有所行動,是等不到的。集會遊行是人民言論自由的延伸,不管誰當總統,人民提出要求,總統自己會衡量情勢。

現在有句話說「一妻、二秘、三師、四親家、五總管」,表示總統身邊的人、重臣都涉案,何況包括內政部、交通部、金管會、國科會、公平會等五個部會,都有首長或副首長等高層涉案,這就是民怨飆高、一星期內就有一百萬人捐款一億元倒扁的原因。

這是否足以讓陳總統下臺?兩者沒有直接關係,因為群眾不能決定總統的去留,要看總統本人如何看待他的角色及對未來情勢的研判。

問:若是您面臨這樣的情況,會做出下臺的決定嗎?

答:比較有責任感的人,恐怕會覺得自己很難做下去了,但全案還是要釐清。

以我在九年前擔任政務委員時的經驗,由於爆發白曉燕命案,群眾上街並用雷射在總統府上打出大腳印作諷刺,我是負責治安的政務委員,四天後就辭職了。

問:您說的情況不能類比,民選總統與選民有契約關係,您當時只是政務官,並非民選。

答:對,您說的沒錯,但多項民調都有超過一半的民眾認為陳總統應該下臺,CNN的調查高達百分之六十四,不能說總統是民選的就不下臺,要不然就讓人民來做決定,進行一場公民復決。

事實上,只要有三分之一民進黨立委支持罷免案,人民就有機會決定總統的去留,如果真的能夠做得到這一步,群眾就沒有必要繼續靜坐。

換句話說,總統個人涉案儘管享有豁免權而不會被起訴,但人民覺得總統領導人民的正當性蕩然無存的時候,就是他該離開的時候。

問:反對阿扁下臺者,並非都挺扁,而是擔心像我國這樣的新興民主國家,若因群眾壓力總統就下臺,對民主制度是重大傷害。

答:只要集游過程是和平的,就是意見的表達,儘管比較凶的要求下臺,接不接受在於陳總統。但活動必須是和平的,譬如大家看到林正傑毆打金恆煒那一幕,儘管有人很不喜歡金恆煒的言論,但林正傑一揮拳,正當性就沒有了。

罷扁公民復決 可行機制

問:國慶活動將屆,您是不是期望倒扁活動在此之前和平落幕?有人認為若有第二次罷免總統案,促成公民復決,就當做退場機制?

答:我沒有暗示國慶前是倒扁活動退場的時間點,而是籌備國慶活動的單位來函給市警局,表明希望九月廿六日至十月十二日,市府不要核准其他的集游。

至於二次罷免後由公民復決,「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機制」,關鍵在於,民進黨內若無足夠的立委支持,結果功敗垂成,我想民眾還是會回到街頭,因為他們沒有別的方式可以走。

問:您宣示要推動完成陽光四法的立法,若有黨籍立委杯葛、反對,要不要黨紀處分?

答:類似情況要看情節來處置,這幾個法案不涉及選區利益,而是通案性的,但理念上可能有些議題有爭議,譬如在政黨法裡面,引進檢調查察政黨內部的賄選,的確有人有不同的看法。不過,不這樣子做的話,賄選根本沒辦法查,這項制度若不趕快引進的話,政黨會把臺灣帶壞。

--------------------------------------------------------------------------------

軍購 實質審查樂觀

問:三項軍購預算攸關美臺關係,也有美國資深官員提到,九、十月是美臺關係的關鍵期,您有何具體處理軍購預算的計畫?

答:行政院會已經通過六十三億元追加預算,包括愛二升級為愛三、 P3C、潛艦專案小組等,這部分爭議不算很大,我跟王院長、黨團交換意見,基本上大家都願意來討論,我感覺比較謹慎樂觀。

另一部分就是九十六年度預算,今年是GDP的百分之二點四五,明年增加到二點八五,只要是以年度預算的方式送來,國民黨都願意審查,不會發生不願意付委的問題;至於是不是一定要通過那一項,那是國會的職權。

搶旗事件 表達憤怒立場

問:最近發生諸多爭旗事件,國人對於中國的粗暴相當不平,國共已經建立溝通平臺,您要不要向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表達嚴正立場?會寫信抗議嗎?

答:國旗被搶、被禁,我們不是只有遺憾而已,而是很憤怒,這些問題放在兩岸對立,以及競爭幾十年的角度來看,是可以理解的,兩岸在外交戰場上還是非常激烈的,查德就是一個例子。

我覺得,一方面我們要堅守立場,但從長期來看,勢必要由兩岸關係來解決外交問題,不可能從外交解決外交,這是解決不了的。我們現在跟大陸建立交流的平臺,但這個平臺都是限於台辦臺灣事務的部分,沒有涉及到外交事務。

我一貫態度是,兩岸關係我們對外對內都強調追求和平,但和平也不能說臺灣完全沒有尊嚴,但這個尊嚴不是說我們喊就有,必須要跟對方協商,在一定的條件下,雙方獲致雙贏,才是我們的目標。

統一或獨立 依照憲法

問:假如有一天,中華民國已經無法維持現狀,您是國家元首,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臺灣,以及臺灣與中國完全切割獨立兩個選項,您會做什麼選擇?

答:做為一個中華民國總統,在這些議題上,他只有一個標準,就是中華民國的憲法,因為這是他就任時的宣誓,沒有別的選擇,沒有第二條路。所以我常說,現在的選擇其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現在的選擇是中華民國跟臺灣共和國的選擇。

事實上,我們不必這麼痛苦,一定要去做一個選擇,現在現狀不變,就是中華民國,就算再怎麼不喜歡,你出國拿的國旗還是中華民國國旗,在這個基礎上,國內能夠有共識,我覺得對外談判,對大陸談判的時候,力量就會非常大。

--------------------------------------------------------------------------------

黨產 將設監督小組

問:國民黨公布的黨產淨值還有二百七十七億,假如您是國民黨的對手政黨,覺得這樣的政黨競爭公平嗎?有思考過將信託的錢全數捐出成立公基金嗎?

答:這確實是在民主社會比較少見,一個政黨有這麼多的黨工,有這麼多的黨產,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改革的重點,我們現在的策略就是,趕快把人事包袱解決,剩下的錢交付信託,不再經營事業,就會逐漸把差距拉近。

那些交付信託的錢,是要付黨工薪水的,畢竟還有這麼多人靠我們吃飯,你不能說的好聽,把它通通捐出去,那這些勞工怎麼辦,這一環要把它處理到一個階段以後,才能真正回歸到一個政黨的公平競爭。

問:國民黨是否願意進一步公布詳細的黨產資產負債表,還有選舉的支出?

答:我們下一步要成立黨產監督小組,由黨外人士六位、黨內五位組成,目的就是把黨產盡量透明化,將來如果要把債務講清楚,這倒不困難,我們會逐漸把這部分更加透明化。但可不可以把資產負債全部公布,要看公司的性質,上市公開發行的公司沒有問題,不是的話,恐怕還是要董事會同意才行。

選舉支出根據選罷法規定,是以個人為對象,目前法律並沒有規定政黨要告訴大家我為這次選舉準備多少預算,然後付多少錢,將來政黨法要不要規定,可以討論。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