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後人說:評價慈禧應客觀

發表:2004-10-07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以大清歷史人物爲原型的電視劇或電影裡,慈禧太后(1835年-1908年),這位在清朝末期權傾天下的皇妃(西太后),常常被描寫成是個「垂簾聽政」、殘暴、只會玩弄權術的同治、光緒兩朝實際最高統治者。對此,她的後人有不同看法,嫌「戲說」太多。
據法制晚報報導,慈禧太后,那拉氏,祖居葉赫(今四平附近),故稱葉赫那拉。滿洲鑲藍旗人。她的親弟弟的四世孫、現年53歲的那根正,現居頤和園西側一個居民小區內。在那根正的家中供著他的老姑奶奶(葉赫那拉•玉蘭)----慈禧像。
據報導,在葉赫那拉氏的族譜上記載著那先生家與慈禧的親密關係:那根正的曾祖父葉赫那拉•桂祥是慈禧的親二弟,封爵三等承恩公;桂祥的妹妹嫁給了咸豐皇帝的弟弟醇親王奕䜣,是末代皇帝溥儀的嫡親祖母;桂祥的二女兒後來成爲了光緒皇帝的皇后(隆裕皇后)。一門兩皇后使葉赫那拉氏在清末門庭顯赫,桂祥所居住的桂公府(座落於朝陽門方家園胡同)被清史專家譽稱爲「鳳凰窩」。

作爲慈禧的後人,那根正認爲,現在很多文學作品中對慈禧的描述太過偏激,並不是客觀地從歷史角度來看待。慈禧作爲一名女性,在男性佔絕對統治地位的封建社會裏能夠統治中國達半個世紀之久,必然有她超出常人的能力和膽識,並不是只像小說、電視劇裡說的那樣是一個殘暴、只會玩弄權術的女人。

在那根正的記憶中,有關這位老姑奶奶的印象全都來自於他的爺爺。他說,據他爺爺講,慈禧太后很孝順,每年她母親的壽辰,她都會親自去祝壽。在她當政的47年中,葉赫那拉氏的族人就沒有當過大官的,慈禧只是賜予族人一些爵位封號。

對於歷史上認爲慈禧太后生活奢靡的說法,那先生則認爲,歷史上說修建頤和園是動用了海軍軍費。但實際上,歷代皇家都有修建行宮的傳統。當年他祖父講,慈禧太后當年確實是在全國徵收了一大筆銀款,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用來修建頤和園。

對於慈禧出生地的說法有很多,但那根正表示,在葉赫那拉氏家譜中關於慈禧的記載是很明確的:慈禧生於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陰曆10月10日(陽曆11月29日)卯時,出生地點是北京西四牌樓劈柴胡同。當時的葉赫那拉•玉蘭出生後,共有男差8人,婦差8人負責她的生活起居。

據悉,那根正愛看清宮劇,但他更愛看「有史實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