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新聞自由與中國命運

發表:2004-08-20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眾所周知,中共最重視宣傳。但對於不同於它的觀點卻極端仇視、極端害怕。

我有一個朋友,他精通數門外語,就因為他在文革初一九六六年聽了美國之音外語臺,被查到後,勞改十三年。特別是文革階段,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唯一的革命「聖地」,其他的不是帝國主義,就是修正主義,所以不論「美帝」還是「蘇修」的電臺都屬於「敵臺」之列。收聽「敵臺」自然就是反革命分子,是反革命就應該抓起來坐牢或殺頭。

我記得有一位朋友告訴我,在「文革」中在一野外測量隊,有一工人向領導報告xx技術員在收聽敵臺(當時用外國話講話的都是敵人)。領導一聽,這還了得,立即召集保衛人員、民兵帶了繩鎖到該技術員門前,他們到那一聽,窗戶裡傳來的確實是外語廣播,隊長命令大家在門口靜候,結果不一會兒,廣播裡傳來「東方紅」的音樂,大家才相視而笑,原來該技術員聽的是中國對外廣播,後來才知道,他早一睡著了。一般野外隊的技術員,以那時的英語水平也不易聽懂英文廣播,可能他是在聽中共對外臺的音樂,因為當時中文臺廣播的音樂(不是歌頌毛主席的歌,就是毛主席語錄的歌,非常乏味。而外語臺則為了吸引外國人來聽「偉大的革命理論」,所以還播發一些旋律優美的音樂,他只是為了聽音樂而已。後來睡著了,變成了外語廣播,他也不知道。幸虧這領導細心,沒立即把他抓了,要不還真有口難辯呢!大概也會像我朋友那樣,不到文革結束,在監獄裡出不來。

那是幾十年以前的事,人們除了廣播、電臺以外,能獲得信息的渠道很少。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現在已進入多媒體時代,電視、衛星轉播、電腦網路已普及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特別是電腦網路四通八達,實在難以控制,這給中共出了最大的難題。據悉中共為了控制網路,除了封死不少國外的網站外,還動用30萬網警,以控制輿論和消息。

如去年十月,湖北一民間撰稿人杜導斌,被無理的以「顛覆國家罪」而逮捕了,事實他也沒有號召中國人民起來反對中共,更談不上有什麼組織上的行動,他不過單槍匹馬的對中國政治經濟現狀發表點意見而已,他只是一介文人,而中共卻把他視如虎狼,似乎威脅了它的政權。

從表面上看,中共似乎比以前開明,不要求老百姓天天喊「萬歲」,一些國外的消息也可以傳入國內,但對美國之音、BBC,路透社的廣播,只要他認為是危害他政權的,都給予干擾,其中對法輪功的真實報導,是他們絕對要封鎖的。

為了表示開明,中共也開辦了如「東方時空」、「焦點訪談」、「實話實說」等電視節目,但這些都是在很有限的範圍內,為取得群眾的信任而做的「秀」,如果真正要觸及問題的根源、核心,恐怕立即就遭到封殺,所以這些也都是為鞏固它的統治而服務的。

近年來,不少南方小報,如「南方週末」,因為報導了一些較高層領導的貪污行為以及社會的一些不良現象,被中共一次次換主編,更談不上民間辦媒體。至於中國為什麼這麼怕「新聞自由」,而在世界上一些民主國家,包括臺灣,媒體是開放的,可揭露社會任何陰暗現象,可批評任何人直到總統,國家也沒有因此而亂,如果中共是掌握了真理,它為什麼不敢這樣做呢?根本原因還是自己太醜陋,謊言太多了,不能在光天化日之下見面的東西太多了,因而它不敢真實的報導。所以中國的新聞自由之日,就是中共的潰敗之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