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韓姦」運動引發南韓政治地震

發表:2004-08-20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城 - 南韓執政黨開放國民黨黨首辛基南為最近引起廣泛爭議的清查親日「韓姦」運動、其父曾在日本皇軍中擔任的角色及本人對此的刻意隱瞞承擔責任,於本週四正式宣布辭職。這是南韓加大對1910-45年間親日韓姦的清查的一部分。如果更多的重要人士被曝光,預計將在南韓社會造成嚴重分裂,並對韓日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估計未來數月內南韓國民議會將展開廣泛調查,但調查的性質和範圍仍存在爭議。一些人擔心這將引起社會分裂,為一些人趁機消除異己、進行政治迫害提供方便並傷害韓日關係。還有一些人認為這是客觀審查過去、瞭解歷史真相、還歷史以原貌的必要之舉。

辛基南的辭職為南韓最近的清查活動提供了新的動力,也迫使反對黨領導人朴槿惠不得不接受該項調查。朴槿惠早些時候曾反對此舉,因為她自己的父親朴正熙就被控曾與日本殖民主義者合作。雖然朝野各黨都同意對日佔時期的親日派展開調查,但對調查的性質、範圍及其後果的看法存在嚴重分歧。

辛基南在記者招待會上說:「我辭去黨主席一職是基於這樣的信仰:我不能破壞這個揭露日本殖民統治和恢復國民精神的偉大事業。」自本週二不得不承認自己曾試圖隱瞞父親在1910-45年日佔期間的親日曆史後,辛基南一時成了眾矢之的。他說:「我代表父親為其在日佔期間為日軍工作的事實及所犯下的錯誤向犧牲的獨立戰士和他們悲痛的家屬表示誠摯的歉意,正是這些獨立戰士的犧牲換來了我們今天的民主自由生活。」

辛基南以辭職換來執政黨清白

開放國民黨接受了辛基南的辭職,以免最近的爭議阻礙本黨調查歷史未決問題(包括南韓解放前的親日活動和前軍政府的侵犯人權罪行)的倡議的實行。辛基南三個月前(5月17日)才在原開放國民黨黨首鄭東泳正式辭職後繼任該職位,後者現在是南北韓統一部部長。

為了減小辛基南辭職及其父與日佔領軍合作給執政黨帶來的負面影響,該黨誓言將把清查工作進行到底,因為它認為辛基南的辭職為自己贏得了優勢。為此,開放國民黨召開多次會議討論相關的調查制度並呼籲各反對黨予以配合。

由於辛基南辭職後要求肅清過去的呼聲漸漲,大國家黨為免自己的黨首樸謹惠受到擴散影響不得不轉而支援這一活動。由於樸謹惠的父親朴正熙曾擔任日殖民政府的陸軍中尉並在上世紀60-70年代擔任總統期間鎮壓民主人士,樸謹惠也受到牽連。

不過執政黨和反對黨之間仍存在嚴重分歧,因為後者仍然反對盧武鉉及其開放國民黨在國民議會內部成立調查委員會的提議。此外他們還在調查範圍上存在爭議。開放國民黨只想集中調查親日活動和前軍事專政,但大國家黨認為還應調查1950-53年朝鮮戰爭期間的親北韓活動。

樸謹惠指出:「對於是誰在朝鮮戰爭期間保衛了我們的國家,誰是這一時期的受害者以及誰在民主與共產主義相衝突時維護了國家安全,這些問題都必須予以澄清。」

有熟悉南韓政治的人士指出,樸謹惠此舉是為了通過強調朝鮮戰爭期間北韓的入侵(而不是日本的殖民統治和她父親朴正熙在此期間的活動)使調查議題向有利於自己的方向轉變。大國家黨的主要支持者是懷有強烈的反共情緒的保守分子。

這些人士還指出,樸謹惠還想突出她父親在戰後國家重建方面的貢獻。儘管獨裁專政受到抨擊,但朴正熙為南韓經濟「奇蹟般」的增長、並最終躍居世界第11強立下的汗馬功勞還是得到了人們的肯定。

對政治迫害的恐懼

南韓延世大學一位教授說:「我擔心本意是為了瞭解歷史的清查活動會演變成黨派利益之爭。」他呼籲兩黨在重新評估過去時不要有私心,並建議邀請專家和學者參與解決和調查相關的各種爭議。

在南韓國民議會為解決該問題在本月召開的臨時會議和將於下月召開的常務會議期間,這個歷史問題將成為議員們爭論的焦點。調查也將對南韓政局帶來重大影響,因為許多高層人物可能受牽連,尤其是如果那些曾與日本人合作或日佔期間曾撈到好處的個人或組織名單被公開的話。一些前國會議員透露,他們查出了708名著名學者、商界和傳媒界精英曾背叛國家與日本殖民統治者合作。

調查活動贏得了廣大民眾的支援,不過也有不少堅定的反對者認為此舉只能導致國家分裂。一家南韓民調機構最近的調查顯示,支援與反對的人數比例分別為62%和35%。

明知大學的一位教授認為:「調查只會分化民意並給那些被查明曾與日殖民主義者合作的人的後代帶來瀋重的精神負擔。」也正是出於這種考慮,盧武鉉及其開放國民黨強調說,調查不是為了補償或懲罰誰,而只是為了還原歷史真貌,治癒民族創傷和促進國家統一。

然而,這位教授說,漢城政府在調查韓姦前必須嚴肅處理日本在其殖民統治期間的暴行。他譴責盧武鉉在評估過去時採取雙重標準,因為盧上月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南部的濟州島會晤時還說,他不會在執政期間提出日本殘暴統治朝鮮半島的問題。

一些專家擔心這次調查會導致韓日關係緊張。南韓世宗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Jin Chang-soo指出:「調查將揭示誰在日佔期間做了什麼,這將激起南韓人民對日本的仇視。」他說,一些人權組織將站出來呼籲日本為過去的暴行做出補償,並要求漢城政府採取相關措施。此外人權活動家還會提出兩國間其他一些有爭議的問題,包括日本教科書粉飾其殖民史和日本政客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的問題。所有這些都將使南韓政府陷入困境並對韓日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