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簽證

作者:蘭洪 發表:2004-05-31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老家「茭湖」是贛西北一個客家人聚居的小山村。60多年的歲月裡,母親很少離開過那裡。

  2003年10月,在美國定居了的哥哥決定接母親到他那裡去住段日子。這事成了村子裡的一件新聞。人人羨慕得不得了,都說母親享福都享到天上去了。在這個小山村,不要說村長,就是鄉長都有沒坐過飛機呢。

  可是,令人奇怪的是,母親卻不願去美國。村長來勸她,說美國可是全地球上最漂亮的地方,就是躺在地上睡覺,衣服都不會搞髒。母親就說:只有狗才在地上睡吶;鄉長也來勸:你還不想去?美國佬還不一定會讓你們母子相見,怕萬一你到了美國不想回中國,他不簽你的證,你想去也去不了。母親不相信,說:美國人難道說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嗎?他們就沒有母子情?看我怎樣罵他們。

  這樣勸來勸去,母親決定去簽證。我替母親辦好了護照後,便和母親動身去北京。村子裡的人都在等她的好消息。

  我們來到北京後,住在離美國大使館不遠的一家旅社的地下室裡。我用手機隨時和哥哥保持聯繫。第二天,我和母親到使館門前去瞭解情況。看到很多穿著體面的人排著長隊等候簽證。這些人滿懷希望地進去,很快又垂頭喪氣出來。

  過了兩天,輪到了母親進去簽證。我建議母親換上一身好衣服。但她不聽,偏穿著古老的客家斜襟便裝,頭上裹著傳統藍布頭巾。聽到喊母親的號碼,母親便昂著頭走進了使館。10分鐘不到,她就出來了。外面等候簽證的人紛紛圍上去詢問。母親揚著護照說,我罵了美國佬,他們哪裡還會簽我的證呢?我只看到他們在這本子上蓋了一個章子。

  有人就拿過母親的護照看,叫起來:你運氣真好,通過了。很多人好奇地問母親,裡面的美國人都問了些什麼?她又罵了什麼?母親說: 「一個高鼻子藍眼睛的人問我到了美國想不想回中國?我說:『怎麼可能不想!我在中國有山有田有菜園,有子有孫有姐妹,自由自在得很。』裡面的幾個人聽了就都哈哈大笑起來,就這樣,蓋了章子。」

  回到旅社的路上,母親悶悶不樂,我就問有什麼心事。她說:出去都那樣難,那回來不是更難?我捨不得家;家裡的母豬快生小豬了;鳳英的孩子沒人照應……母親回到村子裡,眉飛色舞地向村子裡的人講述她簽證的故事。村子裡的人聽了,都笑得拍手跺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