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溫家寶臨陣脫逃

發表:2003-06-28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這篇文章本來的題目是《如果溫家寶探訪遊行市民》,那時報上的消息說,溫家寶六月三十日訪問香港,七月二日離開。因此我對他抱一點希望,希望他能像八九年五月隨趙紫陽探訪絕食學生那樣探訪香港遊行市民,再開創中共新的篇章;然而突然之間他的行程提前一天,早到早走,同七月一日的遊行錯開。我的這篇文章也被逼要改成如上的題目,並且加上「前言」和「後語」。

《原文》

中國總理溫家寶將在中國收回主權六週年之際來香港出席慶祝活動,但也面臨香港市民大遊行的尷尬場面。以往的中共領導人出訪,碰上群眾抗議的場面,能命令當地鎮壓就鎮壓,不能鎮壓就避之則吉。溫家寶會有甚麼「新政」引人注目。

香港市民參加遊行的目的各有不同,但有一條比較相似,就是受不了董建華政府的蠻橫無理和剛愎自用,而且自命為大多數民意的代表者,所以市民紛紛參加遊行來顯示民眾的力量,就是要表達民意不在政府那一邊。

董建華當然也很明白這一點,為了不要在北京領導人面前丟臉,這些天,他每天公布「好消息」以圖沖喜,保安局長葉劉淑儀這兩天也暫時收斂起傲慢的態度。但是人們不會忘記教訓,董建華每次自吹自擂的好消息,最後都以失敗告終,才有香港的今日;而葉劉淑儀的收斂,幾個星期之後就故態復萌。由於他們只仰望北京而不會體恤下情,所以只有向北京領導人表達香港的真正民意,由北京領導人去教訓他們才有效。所以七月一日那天,必須儘可能最多人參加遊行,讓董建華沒有辦法隱瞞民情,才可以使北京領導人瞭解到香港的問題有多嚴重,才可以考慮用甚麼方式來解除香港的苦難,否則董建華還要「摧爛香港」(江澤民去年在香港的演說)到公元二○○七年,其後的特首還可能是「近親繁殖」的同類貨色,則香港將萬劫不復也。

香港市民對溫家寶的良好印像在於六四前夕他曾經陪同趙紫陽探訪絕食的學生。今年三月他出任總理後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避之唯恐不及。這點也可以理解,但是現在他要親自處理董建華在香港的爛攤子,如果他良心未泯,真的關心香港,那就應該像八九年五月的趙紫陽那樣,走到遊行的群眾中去,讓市民感覺到北京對香港的誠意,新領導人支持的是香港市民而不是董建華一個人或他所代表的利益集團;以便香港市民在絕望中還看到一線希望,這一線希望,是香港重新振作的「本錢」。

而這個行動,也可以教導董建華和葉劉淑儀之輩,應該怎樣對待民眾,是頤指氣使,還是平等溝通,才有助於平息民憤。如果溫家寶能夠這樣做,在中共歷史上也是石破天驚之舉,中共新領導人的形象將大大改善,國內外的威望大大提升,也有助於他們地位的鞏固。當然,如果溫家寶沒有擺脫中共「主民」的本質或者因為擔心黨內政敵的攻擊而不便做出這種「創舉」,那也沒有辦法,只能說明香港還沒有到轉運的時候,中共的「改革」也還是空談。

《後語》

溫家寶之所以更改行程,有報導說,因為特區政府做了調查,發現18%的香港市民會參加遊行,大約是一百萬人,令當局十分震驚。現在董建華每天亮相「派糖」,宣布各種好消息來討好市民,那幾個「狗官」也收斂一些免觸怒市民。一些同政府有關聯的機構也警告他們的成員不要參加「反政府」的遊行。經過七折八扣,當局已經做二十萬人參加遊行的準備。

這次更改行程是北京的主意,還是香港的,還不清楚。清楚的是,溫家寶到底也是沒有改造好的共產黨人,所以害怕民眾。中共的某些回憶錄美化領袖,似乎是底下的保衛人員太關心領導人的安全,才使他們脫離群眾。但是香港市民是全世界最溫馴的市民,反對任何暴力,不是當局對他們的漠視和蔑視,他們是不會輕易上街的,所以即使遊行也不會出問題。但是溫家寶的臨陣脫逃,失去一個利用香港的「一國兩制」表現改革和帶頭推動的機會,也使香港失去振作的機會。看溫家寶能否在最後一分鐘再重新抓住時機。

大紀元6月28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