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吃大閘蟹了

發表:2003-05-22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食大閘蟹越來越多,蟹價越來越平,甚至進駐街市,成為市民家常便菜。大閘蟹賣得愈平,市民吃得愈凶。

原來大閘蟹大平賣,絕不是豐收那麼簡單,我們從香港各區及深圳買了十隻大閘蟹,化驗其中藥物含量,發現各區樣本中竟無一倖免含有兩種香港醫生早已棄用的抗生素,其中有對孕婦極之危險的四環素。大閘蟹含抗生素?原因何在?我們一直追大閘蟹來港路線,由深圳追到江蘇,在江蘇蟹場再拿了兩隻蟹回港化驗,結果發現,兩蟹所含抗生素種類,竟與香港樣本完全一樣!我們深入江蘇蟹場採訪,目睹當地蟹農駭人的養蟹方法。用來歷不明的死狗「消音」餵蟹的,遺害已算不大;無良心的會瘋狂用藥,增加產量,大閘蟹從小被藥水泡大,害人不淺。當吃蟹等於吃抗生素時,你還會吃得如此滋味嗎?追蹤毒蟹來源,記者直飛香港大閘蟹主要來源地江蘇,發現這裡的大閘蟹場星羅棋布,尤以蘇北鹽城市和興化市的大縱湖附近,更是人工蟹場集中地,我們找到了以高科技養蟹聞名的「大發水產養殖場」。場主徐老闆初期對記者戒心很重,說什麼商業秘密,但當我們買下兩袋蟹,氣氛輕鬆起來。記者稱要回家搞養蟹業,希望討教一二。徐老闆一邊抓蟹,一邊說:「現在的魚類、家禽類,哪一樣不是靠藥物長大的!」他說,一隻蟹從出世到上市,就不斷用藥,包括防治疾病的抗生素,和刺激脫殼的合成激素。一隻蟹如果不加藥物,至少兩年才能長到二兩以上,但現在的蟹都是一年蟹,今年下苗,今年上市,快得很。徐老闆說:「在蘇州時,我認識一名福建蟹農,福建人真狠,在蟹產卵時餵避孕藥,這樣母蟹不會變瘦,蟹苗也容易長大。但對人健康就不太好!我們沒辦法,一定要向他們進蟹苗,因為大閘蟹只能在咸淡水交界處才會產卵,然後到淡水里長大,全中國蟹苗供應點有上海崇明和福建廣東沿海。「從蟹苗到上市,至少要餵十種藥,例如氯酶素、土酶素(四環素的一種)、?乙醇、痢特靈、諾氟沙星、恩諾沙星、病毒靈、多西酶素、己烯雌酚等等,太多啦!你要學習,一定要培訓才行,瞎餵會出事的!」
這些古靈精怪名字的化學品,其實可分為抗生素類和激素類,對人體危害極大,用來餵蟹,聽得記者毛骨悚然。「國家有沒有禁止或者化驗標準?」記者問。「笑話,你不瞭解國情吧!放藥多少靠經驗。上市測試也沒個准,他高興就放行,不高興,再乾淨也沒用!」徐老闆說:「為了多賺錢,賣藥的往往叫蟹農落重藥。一般而言,一隻蟹一年會脫六、七次殼,也就是說一年最少要使用六、七次脫殼素和抗生素;為保持水質穩定每半個月要落一次消毒水,遇到蟹有病時更會使用大量抗生素,以免血本無歸。「外國(加拿大等國)禁止我們的大閘蟹進口,說是不衛生,真他娘的,沒聽說吃死人嘛!」徐老闆說?,手持兩隻大蟹對記者說:「你看看,多凶,不吃藥哪有這麼凶!」蟹塘邊,有工人將藥物攙入飼料,站在船上撒飼料,有如天女散花。徐老闆指著蟹塘說,這裡有五成蟹外銷港澳,快得很,今晚抓蟹,連夜送上船,送到批發碼頭交貨,裝車上路,天亮時到上海、南京機場,趕上午或者中午班機,直飛香港或者深圳,下午就出現在港澳的蟹市上,晚上就能吃到嘴了!化驗結果嚇你一驚。

上星期二、三(23、24/10),分別從江蘇兩個受訪的蟹場、深圳聯檢大樓,以及全港九個地點,在較多人光顧的店舖,購買十二隻售價大約廿元一隻的大閘蟹樣本,當日即委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於10月24日至27日,化驗大閘蟹所含幾種蟹農常用的化學物質份量。
抗生素類:土酶素(四環素的一種)、氯酶素、諾氟沙星、痢特靈、多西酶素,乙醇抗病毒藥物:病毒靈雌激素、己烯雌酚。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高級技術主任周國治表示,按照一般化驗海產類食物的慣例,化驗時用生蟹肉化驗。化驗人員收到大閘蟹樣本後,將鰓取去,取出蟹肉及蟹膏,放入攪拌機內攪碎,然後加入有機溶液,抽取肉碎中的化學成分,再利用「高效液相色譜分析儀」,分析當中所含的藥物含量。


化驗結果顯示,除了香港仔的樣本外,其餘所有樣本均驗出一種已經式微的抗生素--土酶素。另外在一個深圳樣本、一茼融狩□誘□輕□|個樣本裡,均有微量氯酶素,這是港府立例禁止在食物中使用的。不過化驗所職員承認,其餘六種藥物未能驗出,並不代表樣本不含藥物,可能濃度太低而已。上路用藥減低死亡為了防止運送途中死亡,蟹農往往在捕蟹前再餵一次抗生素。這些蟹港人當晚食用。他承認他有用藥送蟹上路,但控制數量,並強調這要有經驗才行。記者離開大發養殖場,一路上隨處可見「蟹藥出售」的字樣。在村口一家無名小店,賣藥人一口氣拿出十多包不同種類的藥物,並用筆寫下用法:土酶素每百斤飼料五百顆、痢特靈每百斤飼料攙八兩、?乙醇每百斤飼料攙九兩等等。水要落藥,飼料也一樣。「每畝水面,至少要放十公斤消毒水,消毒水現在缺貨。」
賣藥人轉身搬藥。

「危害健康?誰管那麼多!」賣藥人對遠道而來的記者不加懷疑,「挖田養蟹,一畝水面比十畝田收入還多,你說養蟹好不好?不過,塘養屬於高密度封閉養殖,產量高、風險也高,一隻有病死一片,隨時血本無歸,所以藥物顯得更加重要。」

針對蟹農常用的土酶素、氯酶素和激素,上週對港九新界、深圳及江蘇十二個大閘蟹樣本進行化驗,結果令人震驚,發現十一個樣本含有抗生素。蟹內的激素則未能驗出,與殘存激素含量太少有關。圖為各地的檢驗結果。

毒蟹Q&A
Q:毒蟹有幾毒?
A:我們在港九新界深圳江蘇購買的十二隻大閘蟹,發現十一隻有土酶素,這是抗生素中四環素的一種,屬「過氣」抗生素,以前用來治療腸病,但因副作用太多,近廿年來甚少醫生處方。其中六個樣本更有氯酶素,此藥已被港府食環署列為違禁物質,這種抗生素的副作用更大
Q:食有幾害?
A:中文大學藥劑學院副教授李?前說,進食土酶素,會引起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一般人不瞭解,以為只是普通腸胃炎,不知腸胃已被抗生素破壞,有可能患上更嚴重的腸胃感染。食了氯酶素,這種抗生素會壓抑骨髓功能,影響人體產生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令人有貧血、抵抗力下降和難以凝血的問題。即使進食份量甚低,但只要長期服食,就會患上非再生生貧血,骨髓功能永久破壞,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Q:孕婦食了有乜後果?

A:孕婦食了含有土酶素(四環素)的毒蟹,懷內嬰兒的骨骼與牙齒,都會與藥物結合變灰變脆,所以,現今醫生都不會處方這藥給孕婦。
Q:間中才食兩隻毒蟹,有事嗎?

A:李?前教授說以深圳樣本為例,每一百克蟹肉內,就有1.21毫克的土酶素,要食數十斤蟹肉,才會吸入相等於一粒250毫克的藥丸。但若連續幾星期,每天進食氯酶素,無論份量多少,都會有永久破壞骨髓的危險。

Q:一般人食了又有乜後遺症?
A:李教授說,抗生素一個療程通常只有七天,最長不會超過兩星期。但若市民在連續幾個月的蟹季不停進食蟹,即是不停食有抗生素的藥,擾亂了抗生素正常殺菌功能,體內好細菌不斷被殺,惡細菌有機會入侵,甚至愈來愈頑強。以後生病,要用藥力更猛的抗生素,才可把細菌殺死。若腎臟、肝臟有問題的人,很難把這兩種藥排出體外,藥物積累在身體,後果會導致死亡。
Q:蒸熟來食,會否好些?
A:李教授說,將含抗生素的蟹高溫蒸熟,立即食用,並不會減低藥性,副作用不變。抗生素怕高溫,高溫蒸蟹只會縮短藥物穩定性,縮短藥物有效期,但無人會將大閘蟹蒸熟兩星期才吃吧。
Q:雪蟹三、五日才吃又如何?
A:抗生素的藥性相對穩定,只怕高溫不怕低溫,將大閘蟹貯存冷櫃內多日才出售,藥性亦不會減低。
Q:將毒蟹浸在清水中過夜有幫助嗎?
A:抗生素存於蟹膏蟹肉中,要蟹自然排出,並不容易。
Q:點解蟹農要用藥?
A:激素可令蟹肥大,生長迅速;抗生素則減低蟹生病的機會,減低運送途中死亡率,所以在捕蟹出發前,更大量用藥,以增加經濟效益。

孕婦食蟹三次流產


就在「大發蟹場」旁的一名村姑,和記者聊天時說了她吃毒蟹的慘痛經歷。她就是懷疑長期吃含有四環素的毒蟹,流產三次後不再吃蟹,才產下一嬰。周紅梅今年二十六歲,初中畢業,結婚五年,懷過三個孩子,都流了產,去年終得一子,取名「易易」,她希望孩子一生做事容易,不再波折。大縱湖邊的鹽都縣人民醫院婦產護士小王說,過去幾年流產率特別高,有衛生官員來看過,沒有公布結果,但聽說像周紅梅這樣的慣性流產,與藥物慢性中毒有關。「什麼藥?不知道,反正縣裡提醒孕婦不吃螃蟹,說那東西涼,容易流產,現在流產的少多了。「曾有醫生想研究吃蟹對胎兒的影響,但上面不支持,說影響不好,不搞了。」小王不敢多說,急急走開。「我生在水邊,吃水產長大,懷上三個孩子都流產,全家求神拜佛,有了第四個,醫生說是習慣性流產。直到有一天,醫生說,要我禁止吃水產,特別是螃蟹,說裡面的藥物會對我不利,我照做了,這個小寶寶出世了。」周紅梅在易易臉上親了一口。「我們村還有兩個姐妹也像我一樣,流了一個,就趕緊不吃水產,結果都沒事。現在養什麼都用藥,亂用藥,我們家現在大人小孩都不吃蟹,白送也不吃!」
用藥賺得多
腐屍養蟹成本(以兩年每畝產量計算):
收入:兩年每畝產四百斤:400斤30元/斤=12,000元
支出:蟹苗:500元
死狗、「消音」:2,080元
應急治病藥物:50元
人工:960元
盈利:22,040元

所有家畜盡皆餵藥大陸農民為了賺快錢,濫用抗生素及激素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除了大閘蟹外,市民日常食用的豬肉、黃鱔、水魚都是食藥長大的,深圳甚至發現不法農民為了令蛇「快高長大」,餵蛇食避孕藥。廣州《南方週末》報導,大陸每年生產七百噸?諾酮類(治療腸道感染、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全身嚴重的細菌感染)抗生素,就有一半以上被養殖業用掉。若加上其他種類的抗生素,總用量更是驚人,其中絕大部分是因為濫用而被消耗掉的。秋風起,三蛇肥。但據深圳《晶報》報導,深圳不法農民為了令蛇在短時間內體重上升,不惜餵蛇食避孕藥。該報引述蛇鋪的職員表示,市面上出售的蛇,體形肥肥大大的都是食藥蛇。此外,吃炭燒豬頸肉也要格外小心,大陸檢疫部門在豬肉發現大量抗生素,其中以頸部積聚殘留的抗生素最多。狗屍餵蟹算有良心大陸養蟹,主流是用藥,因為成本效益高,但亦有蟹農用動物腐屍作飼料的,但成本較貴,亦須輔以藥物。我們找到「新群蟹場」。養蟹人李叔在棚屋睡午覺。狗吠聲中,他很不情願地起身下床。他床下放?兩隻未剝皮的死狗,還有一堆「消音」鴨。他說,夜裡剛剛放了食,「一星期放一次,蟹特別喜歡吃爛肉!」李叔說?,開始展露出笑容。記者來到蟹塘旁邊,見一隻剝皮狗浮在水草上,兩隻大膽的大閘蟹爬在狗屍上進食,聽到說話聲,才慢慢沉到水底。水面的狗屍血紅中帶紫,狗頭呲牙咧嘴,狀甚恐怖。「它們吃慣了,聞到肉味就來了,平時沒有人來,所以它們不怕人。」李叔用木棍將狗屍捅入水中。李叔從床下拖出一隻死狗,剝去皮毛,拎?狗腿得意地說:「這是天然飼料,我的蟹營養豐富,從小吃肉,不像別人的蟹從小吃藥!


「你們不信多跑幾家,像我這樣捨得下本錢的不多了,那種用藥泡大的蟹,吃到嘴裡就像吃草一樣無味!不信,煮兩隻你們嚐嚐!」但記者在李叔坐?的破木樁下面,也發現一個空土酶素瓶子,他說那是別人留下的。「這些死狗「消音」都是買的吧?」記者好奇地問。「那當然,一隻死狗上百元,貴是貴了點,但不下本錢不行。」李叔說,今年已有十多批上海和南京客商來要貨,有點供不應求。「這些蟹能不能出口到香港?」記者問。「香港?到香港才賣到好價錢呀!我這兒即使批發,三兩一隻的蟹也要賣到三十塊一斤,本地人誰捨得吃?香港人有錢,喜歡吃什麼陽澄湖大閘蟹,還不都是從這兒進的貨!外貿、私人蟹販都喜歡我的蟹!」李叔堅稱死狗沒病,但在當地從事養殖業多年的老陳在記者耳邊壓低聲線說:「那些狗都是別人用藥毒死後出售的,蘇北有地下狗市場。「消音」死鴨更是病死扔掉的,這年頭狗肉比蟹肉更貴,誰捨得把好雞好狗餵蟹!十月十六日的《揚子晚報》才報導,蘇州就破了一個毒狗集團,拘捕八十多人,搜出二十三噸總共二千多只含有劇毒氰化鉀(山埃)的毒狗,狗販是用山埃將路上的狗毒死後,再在市場上出售,這些死狗只需二十元就可買到。」不是餵屍就是餵藥「現在的市民吃的大閘蟹來自兩方面,一是半天然養殖,即陽澄湖、寶應湖、白馬湖等大水面飼養,攔網飼養,以人工飼料和天然魚蝦為主,配上無污染的活水,出產的是上等蟹,但只佔總產量不到兩成。「另一類是塘養,塘養又分兩種,一是吃葷,一是吃素,吃葷是指所謂天然塘養,蟹農得閑就往塘裡扔點死狗、死豬、「消音」、死老鼠、死魚、死蝦。「吃素就是吃土酶素、氯酶素,金酶素(都是抗生素)啦!主要靠人工飼料和添加劑,這種養法不用藥就不行


「你在市場上會發現高價蟹與平價蟹價錢相差十倍,原因在於此!「塘養已佔大閘蟹總產量八成,目前全國沒有統計有多少蟹塘,但蘇北大大小小的蟹塘大約有六百多個,算最多的。」身為鹽城人的老陳,如數家珍向記者介紹當地養蟹的情況。陽澄湖蟹鳳毛麟角香港每個大閘蟹檔,哪管是十元一隻蟹的檔口,檔主都說那是陽澄湖出產。江蘇省陽澄湖是大閘蟹發源地,大閘蟹本是野生的,在湖裡吃小蝦小魚,就會長大。現時市面上賣的,極少是真正陽澄湖大閘蟹。連查良鏞都光顧,有三十多年歷史的大閘蟹零售商永昌號,其分行華記永昌號老闆陳漢華估計,市面上只有一成半大閘蟹來自陽澄湖。而不少蟹商把人工飼養的塘蟹拿到陽澄湖浸兩日,就扮成貴價陽澄湖蟹。花樣之多,層出不窮。根據江蘇省水產管理部門統計,今年正宗陽澄湖出產的一級至尊大閘蟹只有一萬三千隻,這些蟹都在五兩以上,生長年限超過兩年半,目前在上海市場價格賣到每隻一百六十元以上,其他三兩左右夠秤上市的陽澄湖大閘蟹,也不過四萬隻左右。香港統計處數字顯示,香港去年入口大閘蟹,減除了轉口到外國,單是港人吃進肚子的,達1,502,577公斤,約一千二百萬隻(以三兩蟹計)!今年頭八個月,港人已消化了1,142,206公斤大閘蟹。可見大部分大閘蟹,都是冒牌貨。在上環永樂街一間有四、五年經驗的大閘蟹批發商表示,現時市面上九成以上都是養蟹,他們根本不會過問代理商的貨源,「我?邊會問到點養蟹□專業,唔通你食棵菜都問落乜?藥?我?從不過問用乜飼料,亦都唔會話我知。」


一直以來,香港入口的大閘蟹都是統一由五豐行代理,貨源質量較有保證。但三年前國內開放水產市場,香港商人可以自行與內地代理商聯絡,或直接到批發市場揀貨,水產直接運來香港。因此水產貨源開始多而雜。香港政府對大陸入口大閘蟹含有毒物質一事,懵然不知,食環署監管入口水產工作,亦完全與入口水產數量不成比例。食環署表示,他們每年會抽取七百個水產樣本檢驗,即是每天抽查樣本不足兩個,而大閘蟹只是芸芸水產其中之一。以香港每年入口一千多萬隻大閘蟹來算,監管機制形同虛設。記者返回上海途中,不時有運蟹車擦肩而過。在江都市一條名叫三汊河的河邊,有部運蟹車壞了。這名來自東臺市的個體運輸戶綽號二毛子,他負責從大縱湖運蟹去南京或者上海,客戶主要是省市外貿公司,一天來回,賺三、四百元。他說這些蟹有一半運去港澳,上海通關容易,給錢辦批文就行,外貿部門更是靠出售批文賺錢,沒人理會運出去的蟹質量如何。江蘇省淡水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唐天德說,大閘蟹養殖業混亂不堪,八成以上為雜種蟹,全國除了西藏之外,都說出售正宗陽澄湖大閘蟹。他呼籲大閘蟹市場治理,刻不容緩。水魚的教訓廣東人有句俗語叫「鼻屎好食,鼻孔挖穿」。尤其是以今天經濟挂帥,急功近利的中國社會,但凡有賺錢的門路,人總會以最快的方法,把所有的錢賺掉。代價,是將好好一種產品毀了。水魚原是中國人飯桌上的高級滋補食品,九十年代,曾賣到四、五百元人民幣一斤。但到近年,賣到二十元一斤仍乏人問津。浙江、江蘇、福建有過半水魚養殖戶破產,轉行。究其原因,是養殖戶用避孕藥替水魚增肥,本來五、六年才長大的水魚,現在一兩年就能上市。這醜聞公開後,水魚生意一落千丈。水魚真正的味道,營養盡失,於是遭食客唾棄。珍貴的水魚市場,從此消失。杭州市養鱉(即水魚)協會秘書長王先生警告,大閘蟹市場正步水魚市場後塵,快要全軍覆沒。蟹農濫用抗生素,終令市民聞蟹色變而唾棄。


大同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