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樣上了人民幣?

發表:2003-05-19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0年版貳角人民幣上有兩位可愛的少數民族姑娘,許多人對此既熟悉又陌生,有人認為那是畫家的「杜撰」作品。實際上,兩位姑娘都是地道的湖南省土家族姑娘,其中有一位叫黃其萍。

  這麼多年過去了,貳角人民幣上美麗的女主人翁現在怎麼樣?不久前,筆者拜訪了黃其萍。歲月流過二十幾個年頭,當年的小姑娘已為人妻、為人母。但眼前的黃其萍依然光彩照人,只是曾經純真的外表又多了幾分成熟。


代表土家族上北京


  1979年4月,黃其萍正好20歲,高中畢業後被下放到農村鍛練。那年正值國慶30週年,北京民族文化宮要舉行全國民族工作展覽,展出各民族的經濟、文化建設成果,需在湖南挑選3名少數民族講解員。黃其萍作為土家族的代表被選中上了北京。10月份,全國民族工作展覽開館。黃其萍在軍事博物館培訓了半年普通話後,和其他103位少數民族學員一起來到民族文化宮,做起了講解員的工作。

  當時,新華社的記者和專業攝影師經常來拍照。有一次,來了幾個攝影師,民族文化宮的老師便挑選黃其萍等4個人去拍照。那天,黃其萍拍了幾十張頭像。

  1981年,《中國各民族》畫冊出版了,黃其萍在畫冊上看到了自己的照片。而頭像被印在人民幣上,黃其萍是後來才知道的。1982年初,黃其萍回到長沙,在湖南省民族事務委員會任職。1983年,民族文化館館長江楓出差經過湖南,專程看望了黃其萍,並帶來一張嶄新的新版貳角人民幣,黃其萍這才確認了1980年版的貳角人民幣採用了自己的頭像。


幸福的家庭生活


  回憶起年輕時在北京的那段歲月,黃其萍的臉上流露出快樂和興奮。她說:「在北京的日子終身難忘。當時我們住的地方有一個連的士兵把守,外人輕易進不去。同去的104位講解員分成兩個班,我擔任了一個班的班長和團支部書記,自然就多了很多機會參加重大的政治活動。1980年和1981年的春節,我都是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央領導人一起度過的。」在黃其萍的家中,筆者看到了這些珍貴的照片。

  2000年5月,黃其萍受湖南省委派,在上海浦東金橋總公司挂職鍛練,擔任總經理助理一職,學習經濟管理經驗。上海市委組織部部長來公司考察工作,在一次挂職幹部座談會上提到黃其萍就是1980年版貳角人民幣的主人翁。這事傳開後,許多記者要來採訪她,許多商家也找上門來談合作。但凡屬帶有功利性質的活動,都被黃其萍一一謝絕了。

  說起現在的生活,黃其萍滿臉幸福。41歲的她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兒子很聰明,在長沙市十二中學念高一,丈夫是一名幹部。

  她由衷地告訴筆者,她現在很快樂。丈夫是北方人,性情好,待人真誠。她因為工作關係,沒有更多的時間照顧家庭,丈夫總是毫無怨言,默默地支持她的工作。

  她說,丈夫的職位比自己略低,但她不認為自己的能力比丈夫強。人的機遇各不相同,是因為自己比丈夫幸運一點。說到這裡,她又開心地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