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幸之助:忍耐與寬容

發表:2003-04-02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愛吃魚,我愛吃肉,雖然嗜好各有不同,但緣分安排我們一桌共食,我們也都吃到了自己喜歡的東西,這很好。

如果我們能承認品質各有差異的客觀存在,便會對彼此的差異感到快樂。你有你的思考方式,我有我的思考方式,若是我們都能互相學習,彼此寬容,就能一團和氣。

無論彼此有何不同,你我都各有長處與缺點,如果我們能學習別人的長處,讚美別人的長處;努力改正自身的缺點,含蓄地指出別人的缺點,即可共同提高水平。不必去批評責難,也不必互相排斥,更不用懷疑別人是否出了毛病。能做到此境界者,才是真正的君子。

砂糖是甜的,精鹽是咸的。它們是味道的兩極,互為正反,如果想要使食物嘗起來是甜的,只要加點糖就可以了。然而事實上若我們再加入些鹽,反而更能增強砂糖的甜度與味道。這是因為調和了互為正反的兩種味道而產生的一種新鮮滋味,這正是造物主絕妙的安排。

事物都有對立,都有正反。有對立的關係,我們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才能體會得出那種類似砂糖里加入了鹽的滋味。 所以,與其苦思如何去排除那些揮之不去的東西,還不如苦思如何去接納、調和它們。如此,必能產生新的天賜美味,而康莊大道也就在我們面前展開了。

一般人往往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憑自己的意志促成或斷絕。但事實並非如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個人的「意志」或「希望」所能左右的,而是由一種超越個人的意志或希望的力量來決定的。

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應該珍惜自己的人際關係,心中常懷感激之情,在任何不平或不滿之前,先以謙虛的態度想到彼此的緣分,然後以喜悅的心情,熱忱的態度對待對方。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必然可以產生堅強無比的力量,使社會由黑暗變為光明。

人與人相互依靠而生活,而從事工作。這世界上各類人都有,因此,惟有養成忍耐與寬容的品性,才能適應這個社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