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語連珠, 馮小剛筆述"馴化記"

發表:2003-03-12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冬天閑著沒事幹的馮小剛,自被出版社「鉚牢」寫書之後,就過上了封閉的寫作生涯。如今,這本書已大功告成。責任編輯金麗紅、黎波在看完書稿後,興奮地告訴記者,想不到馮小剛的語言能力,竟比好多作家還強。不僅僅是調侃,還在幽默中帶有許多思考。整本書不僅目錄非常精彩,而且通篇妙語連珠。為了讓這些妙語不被淹沒在茫茫文字中,出版社特意在每一頁書的正文旁,用小字把這些妙語排出來,據說,特別提神醒腦。在書中,馮小剛第一次有機會,把平時與朋友不敢說的話,用文字表達出來,書中有許多精闢的文字說到影視圈內的紅人,如葛優、王朔、陳道明、姜文等等。當然,馮小剛也不會忘記用一個專門的章節,揭秘自己的婚姻生活。有意思的是,馮小剛寫太太徐帆用的竟然是《徐老師》的標題,足見徐帆在家裡的絕對領導地位。

  將「去污粉」娶回家

  四川人有一種說法,把漂亮的女人稱為「粉子」,妖艷一級的為「巨粉」,次之為「中粉」,而馮小剛則在《徐老師》中,把太太徐帆歸類為「去污粉」。

  馮小剛如此稱呼的理由是,「因為徐老師潔身自好,眼睛裡揉不得半點沙子。不光是做人,生活上愛乾淨也是出了名的。不僅把自己歸置得利利落落,居住的環境多差也是一塵不染,對伴侶、子女的要求也十分苛刻。」馮小剛說,徐帆的這種特點恰好很像他的母親。於是,「兩代婦女對我進行輪翻清洗整治,令我苦不堪言。徐老師經常一邊掐著我的脖子給我洗頭,一邊打探我的內心世界。」

  儘管一路被「馴化」,但馮小剛還是享受得有滋有味。這不,在《徐老師》的結尾,他用了這樣一句話概括:徐老師的優點,說也說不盡,道也道不完。而徐帆,也在書中附上了一篇寫給老公的文章,題目是《嫁狗隨狗》,一副心滿意足的模樣。

  三招贏得佳人心

  馮小剛描述自己追徐帆,最精闢的論述,莫過於「一朵鮮花左躲右躲還是插在了牛糞上。」

  第一次單獨約徐帆,徐帆就讓馮小剛等了近一個小時。當時徐帆穿一條墨綠色燈芯絨的揹帶褲,褲腿肥大且短,吊在腳脖子上面,在馮小剛眼裡,活脫脫一個打漁的南海姑娘。那晚,馮小剛帶著徐帆到歌廳去和劉蓓一夥人會合,唱歌。當時,馮小剛為了不讓徐帆覺得他過於心懷鬼胎,就和別人左一杯右一杯地干酒,基本上沒怎麼和徐帆說話,只在一掃而過的視野中瞄過她幾眼。

  離去時,馮小剛對徐帆的感覺是,人還行,但也知道這塊「骨頭」不好啃。

  第二次約會,馮小剛拉上了王朔壯膽。那晚,原計畫去看一出什麼戲的徐帆,壓根就沒答應和馮小剛一起吃飯。正準備打退堂鼓的馮小剛,因為有王朔這個高手在一邊支招,就開車把徐帆拉到了離市區很遠的一家飯館。這種半綁架式的方式,讓馮小剛心裏直發怵,還是王朔最後打圓場,讓徐帆留了下來。那晚,馮小剛付出的代價是,早早的把自己給灌醉了,回去路上還把徐帆吐了一身。結果,反而,引來了徐帆的愛憐。

  第三次見面是在首都機場。兩人同時獲得「金雞獎」的提名,去廣州參加電影節。一路上,馮小剛使出渾身解數,一口氣講了「小金魚」、「狼外婆」、「狼來了」等一系列故事,哄徐帆入睡。結果,那次「金雞獎」雙雙落馬,但兩人卻將彼此作為終身獎勵頒發給對方。

  愛情路上,從此一帆風順。

  婚後改稱「徐老師」

  結婚後,馮小剛改稱徐帆為「徐老師」。用馮小剛的話來說:「徐老師戲演得好,抓管理也很有一套。通常來說是抓大放小,疏而不漏。看上去,人權、民主氣氛都有,實際上是內緊外松,發現問題絕不手軟。也就是說,徐老師可以不開槍,還可以往炮樓下面扔水果糖,但你得清楚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是在徐老師的機關鎗射程之內的。」

  不過,馮小剛表示,自己還是很喜歡在鐵腕人物的統治下俯首貼耳,免得自己煞費苦心追求真理。馮小剛的理論是:「威逼利誘之下是可以走正路的,放任自流則後果不堪設想。這也是北京人的特點,必須拿槍逼著,誰厲害聽誰的,平等協商什麼事也辦不成。」

  在徐老師的嚴格管理下,馮小剛養成了許多良好的習慣。比如說:每天堅持洗腳換褲衩,襪子穿兩天就得換乾淨的,小便完了不忘沖水,晚上刷牙,不喝自來水,吃完飯擦嘴,煙灰不彈到煙灰缸外面,沙發靠墊坐擰巴了,離去前想著把它擺好扶正,挂毛巾時上下對齊,汽車裡放紙巾等等。

  未來五年繼續改造

  馮小剛自己披露,徐老師對他的下一輪5年改造計畫中有:不許吃手指甲,不在汽車裡吸菸,每天洗一次頭。所以現在只要是徐老師問這兩天洗頭了嗎?馮小剛多半不說實話。甚至可以為了躲過在水池前洗頭,寧肯答應去洗一個澡。

  徐老師雖然對馮小剛嚴格要求,不過自己也是身體力行。不僅如此,徐老師還非常喜歡把握生活的情調。外出演戲歸來,必跑到花卉市場討價還價買回幾捧鮮花,讓它們分別盛開於書房客廳的各個角落,然後點燃薰香,令室內香氣迷人。逢此情景,都會令馮小剛如墜霧裡雲端。

  但如果徐老師回來了沒有薰香,點上的是一根香菸,那可不是什麼好兆頭。遇到這種情況,馮小剛首先得馬上做出一副「我錯了」的樣子。雖然還不知道錯在何處,也知道卑躬屈膝未必就能躲過一劫,但爭取一個好態度還是非常明智的。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