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巨石

發表:2002-03-3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地心引力相矛盾的貴州「變數石」

物理學告訴人們,地球上的物體重量在不同的地區會因地心引力的差異而有細小的差別。但保存在我國貴州省惠水縣村民羅大榮家中的一塊貝殼類化石,卻可以隨時隨地自行增減重量達2 千克左右。這種現象,同人們對地心引力與物體重量常規關係的認識是相矛盾的。
  
這塊不尋常的橢圓形石頭,其長直徑為29.1厘米,寬度為25.9厘米,高度為18.2 厘米,周長為88.6 厘米。圓石表面透出一層古銅色,錯綜盤繞的石紋構成了類似穿山甲鱗片、仰翻著的手掌以及對稱的馬蹄形等圖形。
  
據圓石主人羅大榮說,最初稱石時有22.5 公斤。朋友們在1989春節時來觀賞「寶石」,再過秤時圓石質量變成了25公斤。隨後一連數天,分別換了8 桿秤反覆校驗, 才發現這塊圓石最重時是25公斤,最輕時是22.5公斤,質量上下變化2.5公斤。
  
研究人員在一次測定中記錄了當天11時13分、11時43分、12時28分這3 個時刻裡圓石的質量: 分別為21.8 公斤、22.8 公斤、23.8 公斤。在短短的1小時15分鐘的時間裏,圓石的質量增加了2公斤。這塊「變數石」名不虛傳。
  
圓石的質量為何有增有減且如此顯著呢?這種變化是否對應於重力場的某種變化呢?

前蘇聯的藍色「變位石」

無獨有偶,前蘇聯普列謝耶湖東北處也有一塊可能聯繫著重力現象新奧秘的石頭。與自行改變重量的中國圓石不同,這是一塊能夠自行移動位置的「變位石」。該石呈藍色, 直徑近1.5米,重達數噸。近300年來它已經數次變換位置。自1840年藍色怪石出現在普列謝耶湖畔後,如今它向南移動了數千米。
  
17世紀初,人們在阿列克賽山腳下發現了這塊會「走路的」巨石,後來人們把它移入附近一個挖好的大坑中。數十年後,藍色怪石不知何故卻移到了大坑邊上。1785年冬天,人們決定用這塊石頭建造一座新鐘樓,同時也為的是「壓制」它。當人們在冰面上移動它時,不小心讓它墜落湖底。而到了1840年末,這塊巨大藍石竟躺在普列謝耶湖岸邊了。
  
科學家們對這一奇特的現象進行了長時間分析研究,但始終未能解開其中奧秘。「變位石」同重力場之間究竟存在著怎樣的聯繫呢?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