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侵台可能性有多大?专家揭关键点(图)

发表:2024-04-14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军官兵在台东指挥部执行重要目标防护反 渗透、反特攻操演
图为陆军官兵在台东指挥部执行重要目标防护反渗透、反特攻操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13日透过预录影片参与台湾论坛指出,《台湾关系法》对于台湾的安全承诺只有台湾本岛与澎湖,没有包含金门、马祖、东沙岛与太平岛等外岛,应该设法加以改进。

《大纪元时报》报导,台湾民间组织“福尔摩沙共和会”(福和会,FRA)13日举办论坛,谈论台湾和美国关系发展。余茂春曾任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的中国政策顾问,受邀预录影片演说和回复福和会的事前提问。

他提到,《台湾关系法》地位远高于美国跟中共签署的美中三公报,以及行政命令形式的对台六项保证。因为《台湾关系法》是美国法律,具有约束性和义务性。它是美国的国内法,是美台关系、美中关系,甚至是美国外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该法确定台湾在美国法律范畴内的地位,认为台湾拥有主权,与被美国外交承认的任何一个国家在美利益,享有同等地位,受美国法律保护。

余茂春指出,“台湾关系法”是美国法律,具有约束性和义务性,使用明确法律文字,界定美国对台的明确性,也代表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战略模糊,尤其在安全保障和法律保障上,对于台湾的承诺没有任何模糊性。

他提到,《台湾关系法》明确规定,美国政府应该依照法律,要保证台湾有不受侵犯的防务能力,美国的底线就是任何一方,不得使用武力来改变现状,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这是美国唯一能够承认的做法。

对于中共犯台美国是否应该出兵干涉,他表示,《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国会与总统共同商量出兵事宜,这就保证了即使在美国总统不愿意军事参与的情况下,国会也有一定的份量和发言权,这也就保留了向中共宣战更大的可能性和法律性。

余茂春表示,《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也必须确保发展有对抗中共武力犯台的军事能力和武器装备,也就是美国国会在45年前就预测到有今天中美之间激烈的军备竞争和战略冲突,这确实有先见之明。

针对《台湾关系法》需要改进之处,余茂春指出,该法中对台湾的定义,美国对于台湾的法律保护与安全承诺,只有台湾本岛及澎湖,没有包含台湾外岛,包括金门、马祖、东沙岛、太平岛等,这是一项漏洞还需要透过美国法律来加以完善。

余茂春也指出,《台湾关系法》中提到台湾人民,是以The people on Taiwan(台湾岛上的人民)一词,但这个词不明确,不代表人与国土的归属关系,甚至包含了到台湾旅游的外国人。他认为这词汇会造成漏洞被钻空子,应该使用The people of Taiwan或The Taiwanese people(台湾这个地域的国民和主人)才对,应该要修改。

针对中共侵台的可能性评估,余茂春强调,他提出的看法与在美国政府所接触到的材料与讯息没有关系,完全是个人看法,没有任何官方色彩。他认为,中共对台湾侵略的可能性,不能用“大小”或“有无”来加以简单概括。

余茂春分析,中共侵台的可能性有四方面,分别为动机、能力、机会、代价。从中共动机、能力2个因素来讲,侵略台湾意图可能性很高;但是从中共的机会和代价2个因素来看,中共想在最佳时机、代价最低时犯台,但并不是他们自己可以掌握的。反而是自由世界尤其是台湾人民占有很大的优势,要想办法不给中共机会,也让其知道若侵台将付出沉痛代价。

中央社称,台湾民间组织“福尔摩沙共和会”(福和会)13日举办“美国台湾关系法45周年-迈向台美关系新里程碑”论坛,其中“美国友台法案与美台发展共同防卫”场次论坛邀请退役少将、前国防大学政战学院院长余宗基、民进党立委陈冠廷及国策研究院副院长郭育仁等人与谈。

郭育仁表示,美国对台过往只有军售,但从近年透过总统拨款权军援台湾,去年8月出售台湾F-16战机“红外线搜索追踪系统”(IRST)等举措,已将台湾当成非北约主要盟国对待。

郭育仁指出,美国试图将台湾议题国际化,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凝聚抗中共意识与集体吓阻,位于日本冲绳的普天间基地、嘉手纳基地,都在驻日美军防卫上扮演重要角色,而第一岛链自日本九州到台湾南部则是由各种反舰、防空飞弹所构筑的火网所串连。

余宗基表示,美国现在对台湾是战略模糊底下战略清晰,例如对台湾进行“对外军事融资”(FMF),就是美国对盟邦才会有的行为,虽然美国不对台湾外交承认,但是就是比照日本、以色列、韩国等非北约主要盟国对待。

太报报导称,财团法人国策研究院12日上午也举办“台湾关系法45周年、马英九访中与美日菲峰会”座谈会,对恰好在4月10日适逢《台湾关系法》立法生效45周年纪念日前后发生的国际重大发展进行讨论。

前总统府秘书长、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林碧炤从“安全化”的角度,诠释为台海提供多年来稳定安全的《台湾关系法》能否迎接未来挑战。他认为,从安全化的角度来看《台湾关系法》,有特别的意涵,就是战略三角的关系,不论现在美中台、或者现在正在进行中的“美日菲”三边合作关系或者是“美中俄”的三角关系,台湾关系法可贵之处,是在台美之间提供对话、沟通的管道与基础,在战略思考上,分析《台湾关系法》对台海稳定安全,可以从这角度切入。

林碧炤也表示,《台湾关系法》现在可作为印太战略的架构,也为台美关系提供法律保障、行政指导;《台湾关系法》也做为台美之间沟通架构最基本的论述基础,使得双方有依据理论与参考依据,进行双边沟通的重要依据,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