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一草,百岁不显老”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4-04-08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草 清明
有“百草之王”美誉的艾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有一句老话说:“春天吃一草,百岁不显老。”这“一草”究竟是什么呢?它便是具有“百草之王”美誉的艾草

清明节的前后是吃艾草的最佳时节,因为此时雨水充足,气候适宜,艾草长势迅猛,正是它最鲜嫩之时。

艾草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它既是一种中药材,又可以当野菜食用。艾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钙、铁、磷等,有着“草中燕窝”的美称。《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叶,温中,逐冷,除湿”,春天适量食用艾草,可以去湿气和散寒气,还能增强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好处多多。

下面给大家分享艾草青团的制作方法:

艾草青团

艾草青团
艾草青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先把艾草的老茎和老叶摘掉,把剩下的嫩叶多冲洗几遍,再放到盆里,加入没过艾叶的清水和适量的食盐,搅拌均匀后浸泡片刻。泡好之后再冲洗两遍,然后控水捞出放一边备用。

2.准备一锅水,烧开后加入少许食用碱,因为食用碱可以去除艾叶的异味,还能使艾叶颜色保持翠绿。搅拌至食用碱化开后再放入艾叶,继续煮5分钟后关火,捞出艾叶过一下凉水,然后挤干净水分后放入料理机中,再加入适量的冷水,打成细腻的艾草泥后,倒入盆中备用。

3.准备两个盆,一个盆中加入60克澄粉,然后倒入适量开水,搅拌均匀后揉成澄面团备用;在另一个盆中加入200克糯米面、30克白糖,然后倒入艾草泥调面,揉成团后,再将前面揉好的澄面团放到一起,加入一杓猪油,将它们揉至完全融合后放一边备用。

4.准备馅料,如豆沙馅,把豆沙分成均匀的等份后,揉成圆球,再把前面准备好的面团也分成均匀的等份。取一份把它揉圆按扁后,中间放上豆沙馅,再慢慢收口捏紧,团成好看的圆形状即可。

5.往锅里加水,把做好的艾草团热上一层油纸后放入蒸屉中,然后再将每个青团表面均匀地刷一点油,接着水开后继续蒸13分钟左右,蒸熟后就可以出锅了。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艾草一次吃不完,也可以把它焯水后,挤干净水分捏成团,放到保鲜袋中密封好,再放到冰箱中冷冻保存,随吃随取,特别方便,大家不妨在家里试试看哦!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