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对比:台湾地震损害低 大陆建筑能做到吗?(图)

发表:2024-04-07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莲天王星大楼倾斜
花莲地震后,天王星大楼倾斜,引发媒体关注。(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花莲外海3日发生7.2级强震,但这次地震造成的建筑损害和人员伤亡大大低于25年前的921大地震,引发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并将其归因于台湾多年来对建筑抗震标准的重视。这也引发不少网友对中国大陆建筑抗震标准和质量的关心和讨论。

中央社报导,台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7日上午召开第13次工作会报,至上午8时止,花莲地震酿6人失联、13人死亡、344人留置、1133人受伤。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至6日下午5时止,花莲地震造成民间及公共设施灾损共新台币6878万元,集中在花莲县,民间设施以渔业设施受损最严重,灾损约4179万元,公共设施也是渔业设施受损约1398万元。

虽然这两天余震不断,失踪人员还在搜救中,但灾损程度相对有限,这也引发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4日报导台湾大地震,以台湾因有充分准备及一点运气为标题,探讨这次地震造成死亡人数较少的原因。

报导访问台湾阳明交通大学土木系副教授单信瑜及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工程管理与系统工程学系副教授巴伯拉(Joseph Barbera)。他们认为,台湾自1999年921大地震后实施的防灾措施有效帮助减灾。

单信瑜说,过去25年,台湾的地震防灾有很大进步。政府加强学校、医院建物的抗震标准,台湾99%的学校符合现行的建筑规范。

巴伯拉也指出,台湾严格执行地震建筑规范,很有纪律。台湾已建立完备的地震紧急因应系统,能有效救灾,降低灾害风险,在这方面应该受到肯定。

报导提到,在台湾,从小学就有地震防灾演习。民众的地震防灾意识很高,例如去年消防署举办防灾知识测验,题目包括地震发生时是否应立刻去开门(正确答案为否),20万参与测验的民众中有9成答对。

美联社报导也指出,台湾对强烈地震并不陌生,但因出色的防震准备,地震对这座高科技岛屿所造成的损失相对有限。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News)亦指出,台湾对地震准备完善,美国西岸一些地震好发带即使在因应准备上做出了改善,但仍远远不及台湾。

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Missouri University of Scienceand Technology)地震学家高尚行(Stephen Gao)表示,台湾抗震准备“名列国际前茅”,台湾针对建物有严格规范,且拥有世界级地震观测体系,同时普遍推行地震安全的公众教育。而且台湾政府不断增修新建和现有建物的抗震标准要求,即便这么做可能会增加建筑成本,并向愿意接受建物抗震强度检查的居民提供补贴。

来自台湾,目前在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Washington)进行博士后研究的地质学家赖序衡点出,921地震有2400人罹难,这次花莲地震仅13人,防震努力清楚可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台湾地震也引发了中国网友对大陆建筑抗震标准和房屋质量的讨论和关心。不少网友表达对台湾建筑质量的羡慕,同时也有人对比说,“大陆建筑物能做到吗?”

曾在中国参与二十多个建筑项目设计的德国KSP建筑设计事务所慕尼黑分部负责人克里斯蒂安.艾希格(Christian Eichinger)说,中国建筑行业长期以来的主要目标是在修建大量的建筑,而不是建筑高质量的房屋,他强调,这种倾向所导致的结果是无法拥有最好质量的建筑。

一位在美国纽约州某大学建筑系从事结构抗震功能研究的华裔教授透露,由于中国的建设速度太快,质量很难保证,“这是很无奈的地方,很多技术层面上的东西跟不上。”

这位教授在2000年代初曾参与北京一栋综合功能性大厦的设计,那次设计的交稿速度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很复杂的一个结构,这样一个建筑在美国设计至少要3年,但当时我们在北京5个月就出了8套图纸。”他直言这种速度对人员的消耗等等肯定有跟不上技术要求的地方,也很有出纰漏的可能。他强调,设计如果出错并不代表明天楼会塌,但很有可能十几、二十年后,这里或那里就会出问题。

另一位曾在中国从事房地产开发十多年的企业负责人说,中国建筑质量的监管本身存在很多潜规则,这种监管不是以质量为标准,而是以监管人自身的利益为标准,“这些质检站,如果不对他们进行利益输送,无论你做得多么标准,多么到位,质检单位是不会在你的工程上签字的。”他暗示,如果工程质量有问题,只要送钱送到位,也可以通过。

他还说,这种现像在中国建筑行业非常普遍,这使得中国建筑质量的监控形同虚设,“所以,建筑质量不取决于监管部门。因为监管部门只要收钱,他就可以给你开绿灯。”

这位前房地产企业老总披露,如果建筑质量出了问题,要追责,一般情况下会去抓开发商,“对政府来说,它去抓这些老板也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平息民愤。而且抓人的目的也还是为了利益,把人抓起来就可以问你要钱。这些企业老板再给政府负责人行贿,他就又没事了。”而那些本来应该对建筑质量负责的质检部门的负责人却不会受到惩罚。

他悲观地说,在这样一种氛围下,中国房屋建设质量难以保障;如果真的要按标准严格去查,这些年中国的建筑没有不存在问题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