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血脂的关键(组图)

作者:萧佳颖 发表:2024-03-22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脂
高血脂不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还可能引发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脂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健康领域的一大挑战,它不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还可能引发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随着饮食习观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出现了血脂相关的指标数据异常,及早调整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才能维护心血管的健康。

那些人容易高血脂

高血脂是指体内胆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等脂质代谢异常的疾病,正常情况下,血清总胆固醇应小于200 mg/dl,高密度胆固醇(好的胆固醇)应大于40 mg/dl,三酸甘油脂应小于150 mg/dl,低密度胆固醇(坏的胆固醇)应小于130 mg/dl。

高血脂症一般较常发生在喜欢吃肉、肥胖、不爱运动、抽烟、饮酒及生活习惯不佳、年纪大的人身上;另外家族性的遗传基因问题也会造成高血脂症。

虽然高血脂症在初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长期不加以控制,经常吃油炸、肥肉和内脏等高脂肪食物,就可能导致血脂持续异常。脂肪堆积在血管内壁上,久而久之造成动脉硬化,甚至会造成血管阻塞,引发心脏血管或是脑血管病变,有高血脂症的族群,不得轻忽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不仅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存在着密切关联,还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和脂肪肝的风险。一项研究指出,饮食和生活习惯在控制血脂水平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用。研究发现,平常有吃蔬菜水果习惯、避免久坐多运动,和不烟不酒的人与较低的血脂水平存在着重要的关联。

降血脂
降低血脂的饮食和生活建议。(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降低血脂的饮食和生活建议

多吃高纤维食物: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助于降低血脂,特别是LDL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比如多吃一些苹果、橘子、菠菜、豆芽、燕麦和洋葱等。

控制糖分摄入:过多的糖分摄入不仅容易导致肥胖,还会提高甘油三酯水平。建议减少摄入可乐、蛋糕、巧克力等加工糖分很高的食物,选择天然的糖分来源如苹果、橙子等水果。在2014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也发现,高糖饮食与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联。

限制饱和脂肪摄入:饱和脂肪是升高血脂的元凶,建议减少摄入火锅涮牛羊肉、烤鸭、内脏等高饱和脂肪食物,而选择食用富含不饱和脂肪的植物油和深海鱼类。

适量摄取健康脂肪:营养均衡的脂肪对健康尤为重要。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的食物,如深海鱼类、核桃仁、亚麻籽和橄榄油,有助于维持良好的血脂水平。

规律运动及保持理想体重:体重过重和肥胖是导致高血脂的祸根所在,通过控制饮食热量、多运动如每天坚持走路或慢跑等,来保持理想的体重,可以有效控制血脂水平。

高血脂对心血管健康构成了巨大威胁,但通过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有效的降低血脂。多吃蔬果,离开懒人沙发,经常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运动,为自己的心血管健康铺一条阳光大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