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人术:“两腮无肉不可交”下半句更准(组图)

发表:2024-03-20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慧
俗语是古人在长期的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就像老农看看云霞或露水,是智慧和经验的结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常说,“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终于人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古人认为相由心生,相貌,反映着人的性格、气质和人品,所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观人术”,把人的面相好坏总结出一些俗语。例如这句:“两腮无肉不可交”就很经典,其实它还有后半句,用来判断一个人更准,却少有人知。

“两腮无肉不可交”

老辈人说:最好不要与两腮没肉的人交往。细想想有没有道理呢?

“两腮无肉”,就是脸部比较清瘦,过去人常说的“尖嘴猴腮”,有点“狐狸相”,若是男人就给人一种阴险狡诈的感觉,还有句老话就是“两腮无肉,神仙难斗”,这样面相的人不好惹,如果是女人则给人一种狐媚的感觉,像葫芦娃中的“蛇精脸”也属于“两腮无肉”。

古代物质匮乏,富有的人家吃得好通常长得比较饱满,穷人很多都营养不良,长得比较消瘦,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里,“富”与“福”都是互通的,所以古人觉得长相饱满的人,就是“有福之相”,也是“富有之相”,“两腮无肉”的人自然也不讨喜了。

但这句话拿到今天来看怎么看呢?现代社会不至于没饭吃,两腮无肉,可能是因为这个人心思缜密,心机深而敏感,吃得不多,和心宽体胖之人正好相反。还有一说是“两腮无肉”的人,长期肝气郁滞,做事容易心浮气躁,似乎总是一肚子的怨气,待人则偏于尖酸刻薄。

与之相反,整个面部显得饱满、协调的人,如所谓的“国字脸”,一看就是厚道之人。

另外,“两腮无肉”的人,往往生活环境不太理想,这样的人容易把利益看着比较重,偏向于斤斤计较,一点小事就有可能导致关系紧张。

不管以上哪一种,都会交往起来有些累,所以有“两腮无肉不可交”拿到现在也不是完全说不通。

“两腮无肉不可交”其实还有后半句,就是“满脸横肉为凶相”。

“满脸横肉为凶相”

脸上有很多横肉的人,看起来十分凶狠,给人一种很不好惹的感觉,让人不敢靠近。

“满脸横肉”,跟脸胖还不是一个概念,很多脸胖的人,脸圆圆的,显得很舒展,给人一种心宽体胖、憨厚的感觉。满脸横肉则是脸上胖得布满了横纹,或者一道道褶子的,有些老人家会称之为“凶纹”。老话又有“脸上横肉生,凶狠藏心中”的说法。


脸上的横纹,透露出霸道。(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脸有横肉,很多时候也跟这个人爱生气有关系,爱生气的人,脸部肌肉经常被带动,时绷时松,时间长了很容易长出横纹。一个人在少年时期,很少脸有横肉的,横肉都是日积月累造成的。

年少时的长相都是父母给的,而人到中年,一个人的经历都会慢慢长到脸上,有很多人30,40岁就一脸沧桑,这时写在脸上的就是他这些年来经历的。我们在影视作品中常看到一些恶霸、打手,很多都是这样的“满脸横肉”。为什么有这种面部特征的人比较霸道,习惯逞凶斗狠呢?

其实这也有一定根据,就是人在平常生活中如果总是“疾言厉色”,很少给人好脸色,也就是“戾气”很重的话,那久而久之,他的脸上就会形成大量的这种横纹,成了一副凶相。

俗语是古人在长期的生活经验当中总结出来的,就像老农看看云霞或露水,就知道明天是晴天还是下雨一样,都是属于智慧的结晶。面相学是中华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一种文化,在识人方面还是有相当的参考价值的。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