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审议期间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访港(图)

发表:2024-03-15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左一)在社交媒体X(推特)上表示,指对到访历史悠久的美国驻港领事馆,见到总领事梅儒瑞(左二)及其团队感到高兴。(图片来源:伯恩斯X账号)
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左一)在社交媒体X(推特)上表示,指对到访历史悠久的美国驻港领事馆,见到总领事梅儒瑞(左二)及其团队感到高兴。(图片来源:伯恩斯X账号)

【看中国2024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就在香港政府、立法会日夜兼程审议《基本法》23条之际,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3月11日起到香港访问两日,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指,伯恩斯此行目的是了解美国驻港机构对23条立法的意见。美国在香港有重大利益,不会对香港现状视而不见。

据报导,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事前并未公布访港行程。不过他有在社交媒体X(推特)上发表消息,指对到访历史悠久的美国驻港领事馆,见到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及其团队感到高兴。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是伯恩斯2022年就任驻中国大使后首次到访香港。 3月11日,伯恩斯在梅儒瑞陪同下,到访美国商会和董事会成员进行非正式闭门会议。之后,他参观了芝加哥大学位于港岛摩星岭的香港校园。 3月12日他造访位于中环的外国记者会,在现场停留了一个小时,其后到“西九文化区”的M+博物馆参观。

访港期间,伯恩斯并没有发表任何有关23条立法的言论。《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伯恩斯正从更广泛的美中关系背景下听取和收集商界和媒体代表的反馈意见,而23条只是系列问题中的一个。

香港时评人桑普分析,伯恩斯此行透过产业、官员、学术、文化、记者等五个领域,收集和归纳美国驻港人员对23条立法的意见。他说,伯恩斯到访的地方包括芝加哥大学香港校区、M+博物馆、美国商会,还有就是和梅儒瑞见面,目的是要摸底,搜集有关情报,了解他们的忧虑以及他们对23条立法的意见,进而制定美国未来对港政策。

桑普说,美国非常重视23条里面的间谍罪、泄漏国家秘密罪,还有境外干预罪。

前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美国在香港有重大利益。对于香港能否按照《中英联合声明》 和《基本法》规定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美国不会置身事外、视而不见。

去年12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国防授权法案》,把中国大陆和港澳的确列为“海外敌对势力”,与北韩、俄罗斯、伊朗、古巴及委内瑞拉齐名。刘梦熊担心,若香港在23条立法过程中不尊重“两制”差异,损害香港人权、自由,不排除美国对香港的制裁会升级。

至于制裁的手段,他认为,一、美国可连同西方盟国取消香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独立关税区地位,甚至把香港踢出WTO; 二、对香港进行科技制裁,让香港在科技领域与西方完全脱钩;三、取消美元-港元联系汇率。若然,香港就真的成为遗址、废墟。

全称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的《基本法》23条草案,里面229次提及“外国”,229次提及“境外势力”。

草案在引言部分指,其中一个立法目的是:“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 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聯系。”

草案还特别制定“境外干预”罪,指任何“意图带来干预效果,而配合境外势力作出某项作为,及在作出该项作为时,使用不当手段”,都被视为犯罪行为。

有分析认为,23条立法将加速香港与西方脱钩,亦反映中美关系日益对立,北京将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视为敌人。这必然将影响外资对香港的信心,不确定性会带来不安全感。分析人士担心,23条立法后会引发另一波外资撤离大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