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要封禁TikTok(图)

作者:美国之音 发表:2024-03-1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
位於美國加州的TikTok辦公室。(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4日讯】华盛顿——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三(3月13日)将就有关封禁TikTok的法案进行投票。

由众议院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提出的法案《保护美国人应用软件不受外国对手控制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要求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剥离该平台,否则TikTok就不能在美国的应用商店上架。

法案给予字节跳动180天的时间从TikTok撤资。

在社交平台X上,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援引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扬生的话,指出TikTok和字节跳动根本不是外国对手,而只是私营企业。

“死咬住他们是因为他们成功,是因为他们是民众喜闻乐见的”,刘扬生说。他指责这是美国的麦卡锡主义和对中国公司的种族歧视。

TikTok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之一,也是全球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使用短视频的形式分享并向用户推送各种题材,其在全球拥有10亿用户,仅在美国的用户量就达到1.7亿。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信息科技公司。

以下是美国立法者对TikTok应用的三大担忧。

数据必须与中共分享

根据中国在201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第14条规定,国家情报工作机构依法开展情报工作,可以要求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协助和配合。

分析人士说,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可以要求中国公司和公民为情报工作而提供数据,包括用户的隐私数据。

哈德逊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量子联盟倡议项目主任亚瑟・赫尔曼(Arthur Herman)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字节跳动对TikTok的所有权是”最核心的问题。”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国、香港和台湾议题研究主任王亚秋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任何公司都受到中国政府控制,导致这些公司很难对中国政府说不。

“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所决定的,不是说在排外,这是一个现实。美国政府对TikTok更加关注是合理的,”她说。

TikTok拥有的大量数据,以及其曾经对美国记者的数据监控加深了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担忧。

去年,美国司法机构开始调查TikTok对美国记者和用户的监视。TikTok在2022年承认其监视了三位美国《福布斯》杂志科技记者和一位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的数据并将其数据传到了北京,原因是这些记者当时正在对该公司的行为进行调查。

TikTok公司说,这是公司内部员工滥用职权,为查明公司机密外泄而访问了美国TikTok用户的数据。

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作证中屡次表示,该公司“从没有,也绝不会”将美国用户的数据与中国政府共享。

影响美国舆论

3月11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了其年度报告。报告中有关社交媒体的部分指出:“由中国宣传部门运营的TikTok账户在2022年的美国中期选举中针对两党候选人发表影响力言论。”

报告还说,中国政府可能“试图在某种程度上影响2024年的美国大选,削弱对中国的批评,并扩大美国的社会分歧。”

TikTok与其他社交媒体平台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主要由推荐算法运行,该算法在推荐页面(For You Page)显示它认为用户会喜欢的视频,而不是主要显示用户关注的帐户发布的视频。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星期一(3月11日)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上作证时说,情报界担忧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直接或间接控制和影响TikTok的算法。

雷在回答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的问题时强调,中国政府的这种影响力操作“非常难以侦测,这也是TikTok所代表的国家安全问题如此重要的部分原因。”

雷在2022年就曾对议员们说,允许TikTok的危险包括“中国政府可能使用[TikTok]来控制数百万用户的数据收集或控制算法,这可以用于影响力操作。”

TikTok公司则表示,“TikTok不允许任何政府影响或改变其算法推荐模式。”

心理健康

根据信息科技公司Tridens Technology的统计,63%的TikTok用户年龄在10到29岁之间。美国用户群中有35%属于Z世代(通常指1990年代中后期至201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七分之一的10至19岁青少年面临心理健康挑战。而这个群体是TikTok最重要的受众群。

TikTok的算法设计的非常巧妙,其主旨就是让你不停刷下一个视频。这对平台参与度来说非常好,但是对儿童心理健康来说就不一样了。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一个人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越多,那么他们出现焦虑、孤独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

随着TikTok在年轻用户群迅速扩大,家长、立法者和临床医生都对该平台对年轻人心理健康的影响感到担忧。

不过,TikTok并不是唯一一个存在此问题的社交平台。社媒公司脸书(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油管(YouTube)的高管都因平台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而受到过国会的质询。

TikTok公司表示,该应用程序对用户的心理健康十分关注,该公司“正在让我们的用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地获取有关心理健康的权威信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