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颕匡:不想一生都无法返回挚爱的香港(图)

发表:2024-03-12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刘颖匡。(摄影:李晴/看中国)
图为刘颖匡。(摄影:李晴/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遭到当局未审先囚的香港社运人士刘颕匡11日在区域法院就2019年七一占领立法会案陈情。他透露,2019年9月被捕前,自己曾短暂离开香港,朋友劝他留在海外不要返港,但他最终决定回港接受“应该要承担的刑事责任”,不想一生无法回到挚爱的城市,不想市民认为,反送中运动的面门人物只顾自己的安危,亦想证明“齐上齐落”不仅是一句口号。

2019年7月1日大批示威者占领立法会,事后多人被落案起诉,包括“47人案”被告刘颕匡。

11日刘颕匡在法庭上自行陈情。他说,2010年的反高铁运动,令他意识到立法会并非完全民主,自此他开始关心政治和社会发展;在中大求学期间,人人参与公开讨论以和平解决事件,令他感受到民主的可贵,相信同样方法亦可以解决社会问题。

2013年刘加入“新民主同盟”,他意识到要由根本上推动社会改革,但单凭一己之力是很难做的。

2019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初期,很多年轻人轻生“以死明志”,控诉对当局的不满。七一当日示威者占领立法会,他担心示威者的安全,毫不犹豫下就前往立法会。

刘颕匡到达立法会议事厅后,现场人数不断减少,又传出警方将武力清场,他参与了是否留守的讨论,其中一个画面让他记忆犹新——当时一个示威者望着他以冷静的声线表示,就算剩下我一个人,都会继续留守。刘形容对方眼神很坚定,连遗书都写好了,就放在背囊里面。

刘指当时尊重留守示威者的选择,与大部分示威者撤出立法会大楼,在他们撤出大楼后,再有人用喇叭高喊“一齐嚟,一齐走”冲入会议厅将留守的四人抬走,最后全部示威者成功离开。

刘颕匡说,自己的心愿是尽量减少伤亡,认为已经成功实现初衷,令当时伤亡减到最少。至于自己因此而被捕,他直言,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一百次,我都会进入立法会……我宁愿坐牢,都不想见到有人流血。

他透露,曾考虑过离开香港逃避刑责,但他最终选择返回香港。他直言,不想一生都无法返回他挚爱的城市,亦不想公众觉得这场运动的门面人物都是只顾自己安危。他想公众知道,真有人愿意兑现“齐上齐落”这个承诺。他承认是示威者的一分子,亦同情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因此他愿意负担责任……愿意和大家一齐坐牢。

刘颕匡最后对法官李志豪说:相信多年以来,法官阁下判过好多人坐牢。但你有没有了解过入狱的人要面对的是什么? 

他说,其实坐牢都很难挨,令他错过人生重要阶段,正当身边朋友开始结婚生仔、追寻梦想,“我的梦想就令我要坐牢”,女友就要为自己奔波劳碌、牺牲生活,他希望做回一个称职的男朋友,过一个30岁人应要过的人生。

最后他感叹,有些东西没有变过,“我仍然好爱香港,我仍然好爱这个地方的人,我仍然希望保留善良和纯真,无论人家怎么看我都好,做人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天地良心”。

生于1993年10月的刘颕匡30岁,他是香港本土民主派人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在校期间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学生会代表会主席,而且创立本土派学生组织中大本土学社。

刘颕匡因涉嫌于7月1日进入立法会,被控暴动罪。此外他因为参加2020年的民主派立法会初选,被控触犯《港版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他于2021年2月底被捕,还押至今已经超过三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