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调纪念“二二八”有何启示?中国何时能纪念“六四”?(图)

发表:2024-02-29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7周年中枢纪念仪式
蔡英文总统在“二二八事件77周年中枢纪念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周年,台湾各政党和民间团体纷纷举办悼念活动。中国异议人士感叹,台湾蓝绿在纪念二二八事件上已取得共识,但中国的六四事件不知何时才能被平反。他希望中国能以台湾为监,有民主自由的未来。

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期间,台湾各地爆发激烈的官民冲突,民众要求政治改革,最终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派遣军队武力镇压,史称二二八事件。此事件导致大量台湾居民遭到逮捕、枪毙或失踪,包括无关抗争的菁英人士,加深了族群隔阂与对立。随后国民党政府实行长期戒严,并进入白色恐怖时期。

1980年代,二二八平反运动开始兴起。到了1990年代,社会各界针对二二八事件展开调查研究、赔偿受难者家属、建立纪念碑。台湾设有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与二二八国家纪念馆,各地亦设有二二八和平纪念碑。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周年,过去绿营主办纪念会、蓝营淡化回避的现象开始转变。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前总统马英九、台北市长蒋万安、新北市长侯友宜等皆出席二二八纪念活动。蒋万安受访时表示,他会在市长任内尽全力公开资料,希望还原历史真相,尽力抚平伤痕,促进社会和解。

蔡英文:转型正义并非针对特定政党

蔡英文日前出席嘉义的国家中枢二二八纪念会,向受难英灵献花。她强调,转型正义并非针对特定政党,而是民主政府要对过去威权统治的不法行为负起责任,弥补伤害,诚实面对历史,相互倾听,才能缝合伤口,进行真正的和解。唯有如此,台湾的民主机制才能更加深化。

蔡英文细数她任内系统性地推动转型正义,包括订定《党产条例》、《促转条例》、《国家人权博物馆组织法》、《政治档案条例》、《威权统治时期国家不法行为被害者权利回复条例》等5部法律,设置专责组织,完成4部真相调查报告,将不当党产收归国有,用于转型正义工作,受理近2000件赔偿金申请案。去年首度返还受难者在威权统治时期被国家非法没收的财产,合计逾40亿赔偿金。在2340位已经确认赔偿受难者之外,再找出4000多位可能的受难者。

赖清德:未来会团结国家人民 不让228事件重演

副总统赖清德出席台南纪念228事件77周年和平追思会时表示,520就职后将推动3项工程,包括坚定团结国家人民、守护台湾安全,促进民主和平繁荣,绝不让228类似不幸事件在台湾重演。

他认为,228事件是台湾历史上政府犯下的最严重错误,不只个人受害,很多家庭更因此支离破碎,也让那个年代的社会菁英整体消失,对国家冲击非常大。

赖清德表示会不断反省检讨228事件,让更多人了解事件的本质,借此进行国家重建、社会改造工程,让社会和解共生,使国家更团结、更有力量,更包容多元,也让国家更正常和有尊严。同时,他强调政府会持续为蒙冤者进行平反,并扩大对受难者及家属的照顾。

吴叡人:台湾纪念二二八短时间内不会对中国产生影响

台湾共生青年协会28日在自由广场举办音乐会、展览。他们以考虑受难者家属的感受为由,拒领台北市政府的补助款,与蒋万安切割。出席音乐会的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受访时指出,台湾持续纪念转型正义,最重要的意义是彰显台湾和中国的巨大差异。

吴叡人研判,在相当时间内,台湾朝野对二二八的平反、纪念,不会对中国民主化产生任何影响,因为中共内部已全面独裁化,民间已完全被消音,没有人敢再发声。就算中国人看到台湾持续对过去政府在威权时代做出的侵害人权事件进行检讨和处理,心中有所感,也没人敢说出口。

吴叡人说:“中国在共产党统治几十年下制造了无数冤假错案,也杀了数千万人,这事情从来没有被处理过,没有被平反过。中国其实非常需要做转型正义,转型正义是民主化,那现在中国根本不可能民主化。台湾则是以慎重、严肃态度一直处理转型正义,这种态度是台湾民主化很重要的表征。”

龚与剑:台湾是中国的好老师

滞台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受访时表示,尽管台湾的蓝绿有政治对立、意识形态对立,但两党目前对二二八已取得了很大的共识,即二二八确实是个悲剧,这对中国的警示意义非常大。

他提到,在中国绝不可能像台湾纪念二二八一样,光明正大地纪念六四,敢这样做的人一定会遭到打压迫害。中国共产党是不能被别人指责的,中共领袖不能存在错误。

龚与剑说,通过台湾的例子可以看到民主转型、新闻自由,有自由的思想和对历史的感悟就可以避免很多暴戾事件的发生。他比喻,中国有一个好老师在台湾,但讽刺的是中共反过来要逼台湾向它学习。他由衷地希望,中国能以台湾为监,有民主自由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