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赴陆投资创30年新低 一群人却鼓吹与中加强经济交流(图)

发表:2024-02-21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等待装船的比亚迪电动车堆放在中国东部江苏省苏州港太仓港国际货柜码头
2023年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暴跌,创下近30年新低。图为等待装船的比亚迪电动车堆放在中国苏州货柜码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表中国国际收支数据,显示去年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暴跌,创下近30年新低。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慨叹,全世界似乎只有台湾的亲中派还在鼓吹与中国加强经济交流,完全罔顾中国投资环境已经变差的事实。

矢板明夫:台湾亲中派鼓吹投资中国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18日在官方脸书发布“对陆投资金额及比重”图表,两项数据均呈现如溜滑梯般一路下探的走势。陆委会指出,近年来台商布局全球以分散风险,赴陆投资金额及占整体对外投资的比例逐年下降,已从2010年的83.8%降至2023年的11.4%。

对此,矢板明夫20日晚间在脸书发文表示:“如果光看这个数字,一定有人会说,都是因为蔡英文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害得两岸的经济交流不顺畅,台湾的企业不能够去中国投资发财。恰好前几天,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发表了中国的国际收支数据。2023年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降至330亿美元,年减率达80%,创下近3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如果光看投资减少比率的话,台湾和其他国家的差不了多少。”

矢板明夫直言:“别的国家没有民进党,总统也不姓蔡,更不存在九二共识的问题。但是大家都不再往中国投资了。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投资中国的风险越来越高,已经赚不到钱了。各国对中贸易总额也在急剧减少,好像只有台湾的一群亲中派还在鼓吹要和中国加强经济交流,好像只要向中国低头,两岸经济就可以回到过去台商能赚钱的时代,完全罔顾中国投资环境已经变差的事实。”

陆委会分析,面对地缘政治动荡情势,以及美中贸易战、科技战愈演愈烈,台商已顺应国际供应链重组,调整全球布局,降低对陆投资,提升对美、欧、日及新南向国家的投资比重,以分散风险。

台湾经济部统计数据显示,对中国大陆投资金额近14年来最高点在2010年,为146多亿美元,占对外投资金额比重的83.8%,这是马英九政府主政的第二年。2017年蔡英文政府上台一年后,对中投资金额降至92多亿美元,占对外投资金额比重的44.4%。去年对中投资骤降至30多亿美元,占比只剩11%。

黄青云:台商转向东南亚投资

台湾经济部投资促进司参事黄青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多年,从2022年开始,台湾对东南亚的投资首次超越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当年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额是53亿美元,对大陆的投资额也是50多亿美元。2023年,台湾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额是55多亿美元,对中投资则减少至30多亿美元。

黄青云说,不只台湾如此,整个国际的趋势也一样,大家都对中国的经商环境及经济成长持比较悲观的看法。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演变为科技战,新冠疫情之后整个供应链断链,变成区域性供应链的重组。

海基会顾问王恩国受访时提到,中国经济下滑对台商造成很大的挑战。若中国大陆经济状况不好影响消费,内需型台商就会受影响,出口型产业则须考虑是否受美欧限制而影响出口。

王恩国说:“外销型导向的台资企业要去思考,如果要继续生存发展,到底适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大陆做生产?会不会因为一些国际地缘政治的问题,出口受到影响?像美国现在要求他的客户必须离开中国,或中国加一,这已经是一个趋势。”

郑政秉:中国投资环境变差导致台商出走

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受访时指出,台商对大陆投资从1990年开始成长,李登辉总统主政时对台商西进采取“戒急用忍”政策。2000年后陈水扁执政后,台商赴中投资件数和金额明显增加,在2010前后达到高峰。中国对全世界投资者来说充满机会,香港、日本、韩国、美国等企业都进去,台商算是最成功的,创造出很高的利润。

郑政秉提及,第一波导致台商往外撤的原因与中国厂商竞争力追赶、生产成本上升有关:“2007年中国通过劳动合同法,2008年起施行,劳动成本急剧上升。近年看到一些现象,内需市场开始不振,竞争激烈,某些台商以内销为主,困难度变大。”

他分析,台商和中国厂商在2013年之前主要是互补关系,台企技术较高,管理较好,中国厂商主要跟台企配套,做中下游。2013、2014年中国厂商兴起,跟台商的关系从互补变成替代,这在传统产业方面愈来愈明显,台商存活愈来愈困难。

郑政秉接着说,传统型厂商因劳动成本增加,只能移往东南亚、越南、印尼、印度。另一方面,先进国家对台湾的半导体、云端、服务器、AI感兴趣,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阿斯麦、谷歌等公司在台湾加码投资。因此,台商认为,如果半导体、AI、电动车等能组成新的产业链,拿他们不一定要留在中国。

2018年之后,美中贸易战、科技战愈演愈烈,对中国的科技封锁越来越多。加上香港问题、佩洛西访台、赖清德胜选、地缘政治动荡因素不断,导致台商加速将在中国的产业链往东南亚和先进国家移动。

郑政秉说:“媒体报导美国第五艘航母要布在中国周边,看到台海周围军事演习、军事物资提供都加码,让台商身处在大陆感受清楚,私下聊都提到觉得中国要攻台决心和企图鲜明。即使在中国,生产成本仍可负担得起,但对台商来说,不安全感、国家之间的冲突,也是非常不舒坦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