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犯神兽 一行四人偷走“这个”死于非命(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4-02-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希佩舒 水下豹 原住民 传说 加拿大 壁画 遗迹  70135481
加拿大阿川岩遗址壁画上刻画着冥界生物的样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美洲的古文明,“豹”的身影活耀其中,是神兽的一种,抑是神灵的化身,作为力量与权力的代表。而在北美地区,有一种古老传说生物,出现在许多部族的神话中,它被称为“水下豹”(Underwater panther)或“米希佩舒”(Mishipeshu)。

冥界中最强的猛兽 米希佩舒

水下豹的传说流传于加拿大与美国的五大湖,作为神话中最重要的水生动物之一。水下豹有几种与米希佩舒发音相近的别称,比如米甚比吉夫,有人称它为“伟大的山猫”、“伟大的水下野猫”,并有“神话般的夜豹”这样的称呼。北美原住民奥吉布瓦人认为水下豹是一切水生动物的主人,加拿大东部原住民阿尔冈昆人则认为它是最强大的冥界生物,在神话中的叙述是一种强大的存在。

根据传说的叙述,水下豹拥有多种生物的相似特征,它的主要特征为巨型猫科动物的头部与利爪,以及与野牛、鹿相似的角,除了一些羽毛以外,从它的背上开始出现覆盖至全身的鳞片,在背部与尾巴长满利刃般的尖刺,并以特别长的尾巴著称。加拿大的苏必利尔湖省立公园中有水下豹的象形文字,在像是岩壁的遗迹上与两条巨蛇、独木舟一起现身,似乎是过去的奥吉布瓦人所创作。

若是提及美洲原住民神话的生物,雷鸟可以说是一种代表性的存在,它是一种巨型的神鸟,身为雷雨的精灵,能够翱翔天际、释放不计其数的雷电,拥有与空气有关的巨大力量。水下豹则是与雷鸟对立的存在,彼此立于两端,却又有互补的关系,陷入一种永恒的冲突关系。阿尔冈昆神话中,上层世界是由雷鸟支配,水下豹则是统治了下层世界,它栖息在湖泊与河流的最深处,具有引起风暴的力量,能在剧烈的风暴或湍急的水流中听见它的嘶吼声。

传统上,水下豹会对人伸出援手,同时也是会带来死亡的猛兽,因此想要平安度过湖泊,族人就需要进行仪式。1850年代,德国的历史与地理学者约翰·格奥尔格·科尔曾到美国一游,他与酋长丰迪拉克见面,从对方手中看见了保存在药袋中的珍宝,据说那是水下豹的毛发,蕴藏强大的力量。1950年代,波塔瓦托米人的部落曾进行仪式,希望能安抚水下豹,让它与雷鸟维持平衡的关系。

水下豹长久以来是铜的守护者,早在欧洲人来到前,五大湖的当地原住民已有开采铜矿的历史。十七世纪时的耶稣会传教士克劳德·达布隆曾提及一段故事,过去曾有四名奥吉布瓦人去过水下豹的家园,他们带走了一些铜,因此在回程遭受水下豹的包围,指责他们将孩子的玩具偷走,不停地咆哮并追击。最终四人只有一人回到村庄,那人在死前讲述了他们的遭遇,因此在部落的禁忌中,是严密禁止从那些地区取得铜矿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