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做哪3件事 能兴旺一整年?(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4-02-14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年初六当天到附近土地公庙拜土地公或财神庙拜财神
在大年初六当天,民众会到附近土地公庙拜土地公或财神庙拜财神。(摄影:yi-hsin Lu/看中国)

明天(2月15日)是大年初六,许多人可能以为已经没有需要遵守的传统习俗了,但其实在传统习俗上,初六是“送穷日”,必须要“挹肥送穷”。更仔细说来,初六需要做的三件事包括:打扫厕所、清扫家里等等,这些举动象征将过去的霉运通通丢弃,以迎接新的一年的好运气。

依据旧时习俗,大年初六要“挹肥”,也就是指古代茅厕堆积了过年期间的粪便,因此必须在大年初六这日进行一次清除。虽然现代人都使用现代马桶,早就没有厕所内堆满了粪便这样的困扰,当然也就不需要以人工方式来清除粪便,但还是有不少人认为要依循传统习俗,加上民间相传初六是厕神前来巡查的日子,因此即使不需清粪,一些民众还是会选择在初六这天将厕所好好打扫干净,在一扫晦气之际,盼望新的一年能获得一个崭新开始、全家人都能平安顺遂。

大年初六需要做的第二件事是清垃圾。在初六这一天,许多人家会开始将过新年期间累积的垃圾一次丢弃。由于积累的垃圾代表了“穷鬼”、“穷土”,因此清除垃圾的举动即是所谓的“送穷”,亦象征着把过去一年的不好运势全部送走、告别穷困,迎接新年好运与美满生活。

其实,过去还将正月初五、正月二十九日、正月最后一日当作送穷日。只是,大多数人习惯在大年初五送穷。如果大年初五你没有进行“送穷”,不如就从大年初六开始打扫环境,好好清除家中垃圾吧!

第三件理应做的事情是出游。在华人文化里,数字“6”被视为吉祥数字,像大家就喜爱提及“六六大顺”,而传统观念也认为,大年初六是一个百无禁忌的好日子,因此许多长辈喜欢在这一天出门走走,无论是远赴他方,还是就近的市场逛逛,这样的出行都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能圆满快乐。

不少商家、公司、农人也喜欢选择在初六开工。对此,民俗专家建议,在大年初六这天,能够在家里或店里摆放“金橘”来祈求生意兴隆、财运广进与好运降临。

此外,由于初六是清水祖师(落鼻祖师)的生日,所以很多地方祖师庙会举行盛大祭祀庆典。也有人喜欢在大年初六当天前往附近土地公庙拜土地公,或前往财神庙拜财神,盼望透过拜神祈福来让全家人一整年平安健康,并增进财运与贵人运。

如若你大年初六有空闲,不妨与亲友相约,前往热闹的景点走走逛逛,开开心心迎接新的一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