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为什么叫“破五”“隔开”?(组图)

发表:2023-01-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五为什么叫“破五”“隔开”?
大年初五被称为“破五”、“隔开”。

大年初五黄历年的第五天,俗称“破五”,意味着初一到初四的禁忌,在此日全部破除;南方称之为“隔开”,也是撤除所有的供品,年节禁忌取消的意思。大年初五也是过年假期结束的日子,大家收拾心情,准备开市上工。

大年初五的5个习俗

1、开市祭财神

大年初五据传是财神的诞辰,为争利市,故会在初四子夜,准备好糕果、祭牲、香烛等供品,敲锣打鼓焚香礼拜,虔诚地恭敬财神的到来,俗称“接财神”或“抢路头”。

迎接财神会准备“羊头”以及“鲤鱼”,是因羊头有“吉祥”的意思,而鲤鱼的“鱼”和“余”是谐音,讨个吉利。

过年期间大小商店关门公休,习俗上选择年初五这天开市、招财进宝,象征今年的财运会很兴旺。

怎么迎财神:

设桌于公司大门口。桌子最前端放3个酒杯(或茶杯),摆上供品和纸钱,而纸钱用土地公金、天金、寿金、刈金。

由老板点香带头拜,嘴里可念:弟子姓名、公司名称与地址,诚心地恭请财神爷保佑,生意兴隆、大发利市。

待香焚烧过半后,掷筊请示神明是否可烧化金纸,如果掷得圣筊,则可拿起纸钱拜三拜后烧化。

待纸钱烧完,即可燃放鞭炮,迎财神的仪式就结束了。

鞭炮 金元宝
初五这天开市、招财进宝、放鞭炮。

2、接五路

祭财神是南方传统习俗,而北方也有不少地区会在年初五祭迎财神。相传财神为“五路神”,而五路神是户神、门神、灶神、行神以及土神;五路指出门五路,东南西北中这五方位,皆可得财。

接五路原本是指“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通常在初五开市,故先前做生意的人在春节假期后,都会于年初四晚上恭迎五路财神,以图吉利。接五路仪式在初四下午三点开始,直到晚上九、十点结束。

接五路时,主人需带着香烛分别到“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财神堂去迎请财神,每接来一路财神,就要在门前施放一串百子炮。待全部接完后,主人和伙计依序向财神敬拜,拜完后将原本供桌上的“马幛”火化,恭送财神的仪式才算结束。

3、扫房子、送五穷

在民间,“送穷”是很有特色的传统风俗,即是送穷神、穷鬼,而“穷”的称法不尽相同,好比“送五穷”、“赶五穷”、“送穷灰”、“送穷土”等等,普遍认为元旦到初四不打扫称“集福气”、“聚金财”,初五打扫清除,叫“送穷”、“赶穷神”。

简易版送穷方式是早上放鞭炮把垃圾倒出去门外就完成了;而较讲究的送穷则是要用剪刀剪出一个小纸人“穷媳妇”,然后送走,甚至还要再穷媳妇背后装有垃圾的小纸袋,再扫出门外。

除了送五穷习俗之外,有些地方会将水填满空瓮或饱食肚子的习俗,习俗称为“填穷”。

在中国很多重要节日、节气中,总少不了“吃饺子”这一传统习俗,你知道为什么这些节日都要吃饺子呢?
年初五吃饺子,饺子外型像“金元宝”。(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4、放鞭炮

在传统习俗上,年初五这天,每户人家都要放鞭炮,从房子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将“晦气”、“穷气”逐出门外,而放“二踢脚”称作“崩穷”,意思是妖魔鬼怪、所有不吉利的东西从家里崩解驱走。

5、吃饺子

大年初五这天要吃饺子,吃饺子是传统的习俗,因为饺子的外型长得很像“金锭、元宝”,有庆祝财神重返人间的意思;而吃饺子又称“捏小人嘴”,意思就是将歹心小人的嘴巴捏上,不让他随意散播谣言,相传可以免除谗言害事。

过去的习俗要连续五天吃“水饺”,而后有些人家只吃三、二天,或是隔天一吃,所以从皇宫到街巷都吃着水饺,无一不吃,而有些地方会在饺子里包蜜饯、红糖、硬币等,象征幸福和发财。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